乂爻文集

所有故事,千真万确,绝无虚构,如有雷同,纯属故意,敬请各位,对号入座。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无绅士

(2006-05-26 20:45:34) 下一个


大概八十年代中的样子,那时北京城里的鬼子就如同动物园里的熊猫一样罕见,好像还有“不得围观外宾”的条例。记得一天,乂爻到友谊宾馆找朋友,在通过一个大门时遇到一个鬼佬,当时他离门的距离要远远大于乂爻到门的距离,这时,只见他紧跑几步,赶在乂爻前面到达门口,本以为他也要进去,但他却拉开门,示意让乂爻通过,然后关上门,原来他跑过来是特意替乂爻开门的。这是乂爻第一次理解绅士的定义。

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西方的很多观念也慢慢进入了中国,“Lady First”很是盛行了一段时间,绅士也成了一种时尚,男人全都文质彬彬起来,从着装到礼仪,一时间做绅士成了白马王子的代名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后来,到了北美,才明白真正的绅士是做出来的,而不是说出来的;是从骨髓中洋溢着的,而不是停留在外表上的;是内外兼备的一种修养,是时时刻刻、点点滴滴、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体贴和关爱。回头一想:中国无绅士!

去年回国,带着两个小朋友去旅行,不知为什么登机的时候要到停机坪上从弦梯进入。那是四月的北京,风很大,乂爻推着小的,领着大的,还背着一个旅行袋。检票时还算有秩序,等下了车,到了飞机旁边,所有人呼拉一下子就拥到弦梯那儿,乂爻一边折叠童车,一边给孩子们挡着风,最后把车挂在胳膊上,领着大的(4岁),抱着小的(1岁)。周围的人,包括机组人员,全都用怜悯的、惊讶的、羡慕的、漠然的眼神看着我们。这时,从弦梯上走下来一个鬼佬和他的妈妈,他们要帮乂爻拿童车和照顾两个孩子,估计乂爻当时的样子并不狼狈,只是负重的样子让人怜惜,乂爻婉拒了他们的好意,但他们仍然陪着乂爻聊天、逗着孩子。大风中我们是最后登机的五个人,后来那妈妈用英语对儿子说:你是整架飞机上唯一的绅士。


还有一次在北京机场取托运的行李,周围站着衣着讲究或不讲究的男士无数,却个个眼睁睁地看着弱小的乂爻从传送带上将一个个箱子拖下来,再一个个装上手推车。前两个箱子还相对容易些,当乂爻试图把第三个箱子放上去的时候,已经是毫无气力了,一次次上举,一次次失败,只好歇一歇,喘口气,接着再来,总之,最后终于如愿。看着传送带周围的男男女女,再一次感觉:中国无绅士!


和朋友聚会,旁边坐一陌生男士,虽初次相识,但席间受他照顾,蓄水、斟酒、夹菜、点烟,无微不至,心中突然生出些许慰藉:中国原来也有绅士呀!真为自己以前的寡闻和自以为是脸红。散席之后,一群人等步出大厅,晚风吹来,居然感到一丝凉意,这时那陌生男士将自己的外衣披到了乂爻的肩上,这个举动让乂爻大感意外,也非常之受用。看到周围人同样讶异的目光,他赶紧说:我爸爸教导我,天气再热也要多穿一件衣服;即使自己不吸烟,也要准备一个打火机,全是为女人而备。经朋友介绍,才得知他是某国际大导演的公子,终于在中国发现了一个绅士,还不是中国籍男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小ya 回复 悄悄话 hey,很喜欢你写的东西,看着觉得心里挺舒服的,尤其欣赏你的“朋友论”。只是……小的才疏学浅,不知“乂爻”怎么个读法?怎么解释?谢谢~
sinosydneysider 回复 悄悄话 i'm really sorry for that. if you met me, it would be different absolutely. good luck in the future.
Ecnanif 回复 悄悄话 感叹!我回国取行李时一般问老外能不能帮忙,怕被自己的同胞拒。有点悲哀。
佩恩的森林 回复 悄悄话 小姐我想问你一句,您从机场到机场再到餐厅,见过的中国男人总共有多少个?您从机场到机场再到餐厅,踩过的中国土地总共有多少寸?中国男人总体上没有西方男人“绅士”,这也许是事实;但是面对我们卧虎藏龙的泱泱华夏,五千年的礼仪之邦大言不惭地说“中国无绅士”,这就是您个人的鼠目寸光,孤陋寡闻,得意忘形和以偏概全的问题了。愚蠢的偏激和自以为是的叫嚣我都不在乎,你中国人自视甚高而忘本,我实在是忍不住注册了来帮助帮助。
补充一句,绅士什么绅士,中国自己有“仁”有“礼”,干吗要迎合绅士的概念。
cspeng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小文章引来的争论,让我想起了多年前的一篇文章,忘了题目是什么了,大概是一个上海女人,鄙视中国男人,崇拜日本男人并嫁了过去,还说日本男人那玩意儿比中国男人的利害,等等不一而足,结果是铺天盖地的口水,甚至有澳洲的华人想去日本证明给她看看,他比日本人厉害。
我个人的看法,大可不必将此类文章放在心里,兴师动众,怒火中烧,人家有人家的看法,它并不影响你是不是绅士,或者那玩意儿厉不厉害。写写回复,发表发表看法便可,不要人身攻击。毕竟,这是个言论自由的时代。
新闻评论猿 回复 悄悄话 懒得理你这种女人
健身男孩 回复 悄悄话 什么是绅士?

在绅士精神中,最终要的就是“尊重”和“原则”,尊重也就是要尊重人,比如尊重女性,原则就是做事情的一贯方针,对陌生人彬彬有礼,对朋友是清水之交,对敌人也能用最仁慈的方法惩治。

半夜睡觉前因为“中国无绅士”的吸引,看完了这位小姐花费精力写的百感交集。 小生不写点东西觉得难受,没办法,东北人除了脾气大,还要伸张正义,帮助被认为偏离的人群尝试强制性地矫正思想一下。

类似友谊宾馆事件,我活了26年,一下子还没有男人特意大老远(夸张点)赶来献殷勤给女士开门的印象,顶多就是我在开门,正好里面要出来个女孩,先让她出来,我在走,她说声谢谢,我说不用谢。而且一些人会认为男士大老远主动来开门好像没有必要那么客气,累不累啊?你要开的门很沉吗?你不会开门?你想当慈禧太后享受男人的服侍?相互谦让礼让足以了。也许您那个时候比普通80年代的女性爱打扮会让当时相对于国内男性更性饥渴的“外宾”吸引吧,呵呵!

那是您第一次理解绅士的定义,您让我想到了《无极》,一个小事情记一辈子。当时您恍然大悟啊: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他在北美阑珊处。也许这就是为什么你从年轻就立志跑到国外寻觅绅士。

你到了北美才发现绅士确实体现出来了,我告诉你,我在英国(这个地方算不算绅士第一的故乡?)呆了将近4年(苏格兰和英格兰两处不同的地方),没什么深刻体会。而且我自认为比很多英国人更诚恳,更绅士:)

小姐您去年回国的机场风波,是一场无中生有的,类似宋丹丹痛恨街上人无缘无故看见她笑的而且还被我又一次嘲笑的神经病案例。您把自个儿尊为神啊?带俩小孩儿不容易,我找工作就容易了吗?周围的人和机组人员是没有意识到你当时渴望帮助,其实要我说你当时都没有想过需要帮助,而是抱怨。谁也不是你肚子里的虫子。

托运行李那一次给您打击那是相~~~~~当的大了~!~!什么周围的人讲究不讲究的。。。您是否渴望他们裸体拿行李啊?您有100块钱,非要买个埋头吃啊?您有100万,非要买一辆“拉达”啊?我买我喜欢的衣服不行啊姐? 周围的人都想着自己的事情呢,鱼睡觉争着眼睛,你以为它看东西呢?谁像你,平时就怕别人不尊重你,其实你是自卑的表现,姐姐!自重啊!

朋友聚会那一次给您带来了一丝温柔。我在家吃饭,一向是出声音的,穿上西服在饭店吃饭,我会提醒自己不出声; 国家首脑会晤难道都穿的随便吗? 您想要穿上晚礼服吃牛排,我想要光膀子吃烧烤。

综上所述,这位女性性格刚烈,有我们智慧型东北人的特征(希望不是,丢人),但是缺脑子,因为思想偏激而专牛角尖不能自拔n多年,算是在外小搏了许久却不满现状,平时回国从内心瞧不起他人却要装作懂礼貌的人,其实从她骨子里就看不到中国有什么好了。亲爱的男性网友们,愤怒过后把她忘了吧,我想姐姐她经过这又一次致命打击后很有可能会痛改前非回到茫茫人海的小角落里重新思过的了。您走过千山万水,不如别人走过一山一水,因为您见多不识广。
周经 回复 悄悄话 养鸡场里的公鸡要往母鸡背上跳时(basic reproduction act),采用的手段也是 ladies first。中国男人没西方男人绅士,地球上的母性仍为不闻绅士之风的龙种孕育了五千年的华夏文明。嘴里塞满胡罗卜时,你可以选择不吃核桃,为何非得啐核桃一口。你想show off 什么呢?
澳贼 回复 悄悄话 补充一句,文学城把这文章放在首页,不知是何用意。
品茗客 回复 悄悄话 绅士和淑女数应是成正比。
澳贼 回复 悄悄话 对于你这种一棍子打死的言论不知该说什么。
另外,[这时那陌生男士将自己的外衣披到了我的肩上],呵呵,恐怕不只是所谓的绅士行为了。
无欲则刚1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其实还是有绅士的. 不容易遇到而已. 有一点却是肯定的, '总是想不起来', 'anewu ', '龙鸟 '等等男士们是决算不上是绅士的.
可悲的是, 很多中国男人连什么是绅士都没搞清就在这儿高谈阔论. 这可是比 '不是绅士'丢人多了!
二极三元 回复 悄悄话 就现象来说作者说的接近事实,但是如果追究的原因来,那是不能责怪中国男人的.总的来说,在中国现实的社会中,助人为乐还只宣传中的理想而不是现实.防碍这种良好风气成长的原因是很复杂的.首先中国人对"有困难"的理解就与西方国家很不相同.在西方国家中,由于政府对国民在经济上的帮助和支持,以及西方国家对金钱管理的规范性,一般人都不会将经济上对个人的资助作为"善意"的表达,而将对其它人在生活中实实在在的一点点小困难或实际的境遇中需要帮助的地方伸出援助的手,并以此为荣.但在中国,一个人遇到一点生活中或境遇中的困难在别人眼里根本就不是困难,因为他们会认为这些小困难"简直不值得一提"应该自己就能解决."有困难"的概念一般都与经济上的需求相关联.中国男人或其它什么人在向别人表达"善意"的时候,也大多以金钱方式来处理.比如,如果男女同餐,中国大多数男人都会为女方付账,而西方男人没有这种习惯.中国女孩子在国外,会觉得中国男人更有"风度"或更"绅士",主要也表现在付款方面.另外,目前中国社会中一些不良的风气也会阻碍人与人善意的交往以及提供帮助.比如,对陌生人的顾虑,自我保护意识,功利主义的盛行,对别人态度的顾忌,男女交往的限制等等.佛教中讲究积善为德,所以总的来说中国人对人还是很友善的,也是很肯助人的.相信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政府的管理更加有序,当大多数中国人不再以生存为人生的主要目标的时候,中国男人会成为全世界最绅士的男人.
龙鸟 回复 悄悄话 作为成人应该靠自己,别人也没有帮助你的义务。如果得到了,那是好事,就谢谢;如果没有,应该是零状态,至少也不能认为别人的教养有问题,甚至攻击或者鄙视别人。一个女人带两个孩子旅行,如果不是自己超能干,就是判断力有问题。作者的逻辑认为女人就应该得到帮助,如果没有就是别人太坏,似乎和西方国家的文化也不一致。不要拿自己的国外身份说事,优越感很强的样子,我看不起这种人。骨子里还是中国人,但是又看不起中国人,这付德行尤以女人为甚。鄙视。。。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现代时尚文化无女士(仕女), 只有超女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4&postID=10652
anewu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这种文章就是找骂的. 算你是崇洋媚外还是算你自己对国人的素质有莫名其妙的鄙视? 相信你在国外呆过,美国人,至少我觉得,他们的绅士也是非常肤浅的.前几个月还发生FLORIDA哄抢廉价LAPTOP以至于有人给踩在脚下等等. 林子大了什么人都有,你别JJWW的.看外国什么都好,国内什么都不好. 先从自己做起,从教育自己的小孩做起.少去评论其他人.
总是想不起来 回复 悄悄话
或许你的文章是有感而发,但不要轻易地冠以偌大的标题,更不要轻易地从几件事就下一个很绝对的结论,看看来这里的朋友们的评论,你就知道你这个结论有点太牵强了。这可能是我们中国人的通病吧,喜欢说教,喜欢总结性发言和下结论。真正的好文章,应该是让读者自行去体会其中蕴含的道理。
cspeng 回复 悄悄话 绅士的定义和文化环境有关:
在中国,绅士态度在家庭和熟人中还是很普遍的,对陌生人,小地方也比较常见,在大都市相对少些,不过我也常见到一些。作者可能比较不那么幸运。还有,男人对女人的这种绅士态度,常常被视为图谋不轨,男人在出手帮女人的时候,有这方面的顾虑,长此以往,就成了作者所说的那样了。关于这一点,本人深有体会。有一次,在机场,我见到一位女士拿了很多东西,很为难的样子,我就上前帮了一把,弄得我女朋友很长时间都对此事耿耿于怀,说我见到美女就怎么怎么样了。
在西方国家,也不是铁板一块。在英国,要是不给女士开门、让位,你就很可能会被认为没教养。在北欧,你要是女士优先或是帮助女士提东西,很可能会被友好而坚决地拒绝。
最后回到中国男人的问题上,男人回家做家务,无论从工作态度和工作量上说,西方男人都很难一比。其实,这也是一种绅士风度。作者以为如何?
张文远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确是够孤陋寡闻的了
mmjsh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偶在德国,这里才是男女平等,偶住的宿舍,男生女生都干同样的活,搬家具,劈劈柴..... 中国的女人才是被崇坏了.
鸵鸟没脑袋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很久之前看到过一篇文章(好像是龙应台写的),朋友问她对大陆的印象,她说大陆已经没有一个女人了。其实导演公子的表现在一般中国人眼里如果不是花花公子的话,至少也是很轻浮的。中国女人一般也不会希望自己的丈夫时时想着为其他女人点烟和穿衣服是吧。
鸿运当头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个样子的,国内的人有点冷漠。
mimalaobudui 回复 悄悄话 I didn't see anything that you did for somebody else. If everybody just like you only waitting for being helped from others then everybody will hardly to find there's a jantalman in no where! Our Chinese have a lot guy like you only doing is charge anybody else but not help people themselve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