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谁的声音,谁的表演

(2008-08-13 21:03:43) 下一个
插个嘴,叨叨几句。
兄弟我地处岛国新加坡,倒是可以看到奥运会开幕式的直播。当童声的歌唱祖国唱响的时候,我承认我是激动的,老婆的眼泪直接就下来了。即便昨天又看重播,依然十分地欣赏这个环节,就算我已经知道这其实是两个小朋友(至少两个)的合作演出。
或许导演的编排和气氛的营造使得人们相信歌声就是出自现场表演的小朋友,事后的“揭露”才让人们觉得上当了。然而就算我拍奥运开幕式的马屁吧,我换个角度想这件事的时候,倒觉得这样的安排也不算太不合理。
试想,开幕式只是一场艺术的盛宴,就好比看一场电影。我会很介意剧中演员的声音是配音吗?大概不会。就好像我认为石斑鱼的声音就是周星驰的声音, 这并不妨碍我领会周的无厘头。好像不一定要牵涉道德问题。
在这场盛宴中,历史的真实和琐碎被过滤了,只有美和文明被呈现出来。书同文是我们的过去,焚书坑儒也是我们的过去。丝绸之路是我们的过去,寸板不许下海也是我们的过去。上甘岭是我们的过去,握手言欢也是我们的过去。今天我们说哪段才好呢?大过节的,你说呢?
在这场盛宴中,当一切如此完美地呈现出来,让我们荡气回肠或者大失所望之际,对全体编导和演出人员多点常人和草民的体贴吧。人家也不容易,如果可能,我会拥抱两个小朋友,对他们说:“你们做的真好,现在去玩儿吧。”
回到题目,我们不妨说这是一个国家的歌声,一个国家的演出。这一刻,不妨认同他们全部(或者相当可观的部分)就是一个整体。至于日后的利益分配或者工作出路,到时候再说吧。反正草民还是一样的生活。
话说到这里,好像太体贴编导们了。就此打住。回味一下歌词,写得真好:
土地,长江,黄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