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手动对焦镜头抓拍海狮

(2008-01-04 21:36:02) 下一个
最近十分喜欢把手动的 Olympus OM Zuiko 50mm/f1.4 镜头接在数码机身E-300上用。前些天去动物园也带上了这套组合,试着用来抓拍些动物的动态。比起自动对焦镜头来,手动对焦可是有点困难了。
我用下面的办法“近似”地抓拍到了几张焦点还算清晰的海狮表演的瞬间,拿一张上来大家看看。
1.占领一个尽量好得座位。没有恰当的视角,一切都不用提了。即使我这么用心,还是没有站领到最佳的座位,待会儿大家就看见了。
2.对焦。我已经事先知道海狮表演的舞台所在,趁着表演还没有开始,先坐定对焦,同时调整光圈,使整个舞台都在清晰的范围内。至此,焦距和光圈已经确定。
3.在光圈优先模式下,调整曝光补偿。为了获得清晰的瞬间,应当使曝光时间短于1/200秒,这样通常会欠曝光1.5级左右,在软件里还可以调回来。我祈祷舞台的反光和海狮差不多,事后看来,确实差不多。到这里,焦距,光圈和快门都已经确定了。大光圈镜头确实给我很大的调整空间。还有,别忘了连拍模式。
4.试拍几张,略作微调。兄弟我已经设下埋伏,瞄准好,就等开火了...
5.表演开始了,开火吧!慢着,前面的,别站那么高!误拍了你老子不负责任!

1.跃起入水的瞬间,画面右下被围栏遮挡了,憾







2.就是这个高个儿挡我的镜头,这下误拍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