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傻瓜相机

(2007-04-27 10:27:19) 下一个
         这篇文章,借着对相机和照片的回忆,梳理一些过去的时光。
       在外地念大学的时候,拥有自己的相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每每想要留影的时候,就得四处去借。借到手的往往也是傻瓜相机。傻瓜相机也有傻瓜相机的好处,容易操作就是无可比拟的优点。现在想想,真舍得借人用的也就是傻瓜相机了。
        那时候,也不注意所谓镜头的表现力,曝光的准确性和构图的优美一说。然而,这些好像也不太重要。我自己的照片,好同学和好朋友的照片,依然提醒我那一段美好的时光。所说的照片,基本上都是大头照,有点背景。人物面貌多呈青春状,有“豆”为证。背景可以明确地指认出是校园或者公园或者城市的某个位置,绝对没有虚化一说。这些照片将是我年轻岁月的图片纪录,画面质量根本就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重要的事情是我的大学生活回忆有了线索。
         毕业那年,带着一台借来的傻瓜相机,回了一趟老家,确切地说是我父亲生长的地方。多少年过去了,现在还能记得起来的就是给我爷爷拍了一张照片,老人坐在自家门前,微微扬着下巴,背景是豆架或者瓜架。回到自己家后,我父亲看了照片,另外洗了一张寄回老家了。又过了些年,爷爷在一场感冒过后过世了。尽管和爷爷相处时间短暂,我还是记住他的模样了。
        大学毕业回家乡,兼作家教,零敲碎打地攒了几百块钱(不易呀)。乘我舅舅到深圳出差帮我买回来一个傻瓜相机,那是Ricoh的Auto35 Date。这是我的第一台相机。这也是我第一次记住相机的型号。说来也怪,那些借来的相机我就记不住产地、品牌和型号。
        这架相机拍过我所有的家人。我是外婆带大的,她是个爱生活的人,也喜欢我给她拍照片。我在家那几年,时常陪她去翠湖公园散步散心。很多照片就是以翠湖为背景拍的。然而,外婆真正衰老的时候,我却离开家去“闯荡”了。2004年的一天,她在楼下和老太太们打打麻将,起身时突然跌倒。急送医院后诊断为脑溢血,过后清醒过一阵子。不过很快就昏迷了。前后不过三天,老人就过世了。我很后悔当时没有赶回去,葬礼也没有赶回去。无可挽回地,我觉得欠下了外婆一点东西。细心的弟弟在给外婆安排葬礼时,挑选了一张我给她在翠湖拍的照片。照片中的外婆,依然还是神采奕奕。
        这架相机现在还在家里,还是可以工作。我的父母偶尔还会拿出来用一下,其他时间就是静静地躺着。
        接着说了两位老人,话题有点沉重。不过,照片不该和回忆联系在一起吗?那我把注意力从亲情再切换回照相机吧。我的第二架照相机是去日本开会买的,Minolta的Riva140。迄今为止,这架照相机还没有换过电池,拍过的照片也不很多。有一张是我妈妈给我补衣服,据“行家”看了说针线很清晰,说明镜头是相当不错的。我对这个评论的感觉是完全言不及义。这也说明我其实很晚以后才开始对摄影有兴趣。
        在使用傻瓜相机的岁月里,我始终认为摄影和照相是不同的,是一件与我关系不大的事情。照相是我的日常行为,目的是纪录日程生活。而摄影是需要很特殊的设备,很特殊的技能的,目的是用图片来震撼和吸引我这样的普通人。
        尽管世界上有许多让我震撼和浮想的照片,我还是很珍惜这些傻瓜相机拍的照片。因为这些照片和它们带来的回忆是属于我的。无论多么复杂的设备和高超的技巧,也不能代替和超越这些自我的回忆。话又说回来,如果当时技巧更高些,设备更精致些,更多些时间和家人拍照,就好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