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赶潮流,说色戒

(2007-10-03 14:07:19) 下一个
  周末就想看色戒的,但去到时票都卖完了,刚上映嘛。后来打算等着从网上下,多好,多省钱呀。谁想到昨天下午突然心血来潮还是奔去看了。

现在感觉这部电影多少有点盛名之下其实难。那宣传做得太广泛了,广告打得太响亮了,弄得我这失落感也挺强烈的,又或许是要经历过一些事情的人们才能理解欣赏它吧。不过我本就不是李安的fan,当年那Brokeback Mountain,也只是看了一半。

在我最近看过的片子里,真正能让我长叹一声然后久久挥之不去的好电影只有The Shawshank Redemption和 Little Miss Sunshine. 而色戒,看完了就看完了,没啥好多想的,需要想的看电影时就想完了。但毕竟这整个片子行云流水,有着实实在在的内容以及也许可能maybe我还没看出来的深意,比其他那些商业垃圾片好太多了,至少比那<黄金甲>好几个档次吧。

说说印象深但微不足道的东西吧。

电影一开始的第二个镜头是一个15秒钟的死鱼眼军警脸部特写,那死气沉沉的两只死鱼眼哦,太有搞笑特质了,令我都难以忘怀。

汤维的旗袍扮相,总让我想到“五大三粗” ,难看是不至于,我是觉得她肩膀有点宽了。

片子里最倒霉的人是钱小豪了,以那种足以挑战我心理承受能力的残忍形势成了让一帮天真的学生真正转变为抗日工作者的历史见证。那一段戏真是难以形容的残忍啊。

单从剧照上看,很多人都说王佳芝的眼神怪,这不怪不行,不要忘了她是spy啊。在易家的牌桌上,她要察言观色,斗心斗智,眼睛得东南西北地转;出了易家在大街上,她又要上下左右360度地注意有没有人,有多少人在监视着她;跟易先生在一起时,她还要像老上海香烟广告上的美女一样时不时斜着眼睛seduce梁朝伟。。。。我们只能说王佳芝当时的年龄小,压力大,面部表情绷得过紧,少了那么一点女人的妩媚。

如果说汤维演得真是不错,那梁朝伟就没有那么出彩了。鉴于易先生的工作性质,梁朝伟脸上除了一如既往眼神的潮涨潮落,没有太多的表情变化,我怎么看都觉得死板有余,灵气不足。还有,易先生出场的第一个镜头真的是像矮了一号的陈宝国。

为什么要拍这么直白入骨的床戏?

看了电影就知道,王佳芝从那么一个根正苗红意志坚定的抗日积极份子一下子投向了她时刻准备杀掉的易先生,就像白色一下子变成黑色一样,李安需要一个台阶或桥段让观众过渡。虽然后来的鸽子蛋戒指是诱因,但金钱上的诱惑未必能使王佳芝倒戈,毕竟她已经奉献了太多给这刺杀易先生的宏伟事业。真正的原因自然是她爱上了易先生,那鸽子蛋只是让一个陷入爱情的女人得到了爱的回应,而影片里的易先生是忙得要死的,天天不在家,王佳芝与他完全没有培养感情的条件和可能。所以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像洗脑一样改变一个人,就只有加深刻画与众不同刻骨铭心的几次床戏,让观众相信王佳芝与易先生是在原始的本能里不得不相爱了。关于这个你争我夺的心理过程,王佳芝在倒数第二次面对老吴和那个无比窝囊的Kuang时就声泪俱下地描述得清清楚楚。

色戒,色戒,表面上王佳芝是“色”,易先生是“戒”,但我看两人是各怀鬼胎地相互色诱,又相互警戒着对方。其他再深入的东西就不写了,意会好过言传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