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nbow hp

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看花。
正文

给钱钟书先生的一封信

(2006-02-13 07:59:27) 下一个
钟书前辈:您好
心仪久矣,唯先生居庙堂之高,而晚生处江湖之远,故此“天意从来高
难问”。
然岁月不居,时不我待,倘再加拖延,恐将来会发生“吾谁与归”之慨。
故不揣谫陋,问学于先生。
古往今来,读书人多如恒河沙数,然如万世师表者,仅一人而已;百世
师者,亦不多闻。
由是可知,圣俗之别。
有读书头脑而破万卷者,当可凌驾古今中外,生当世不作第二人之想,
先生终生以书为餐,恰如是也。
晚生处社会中流,目睹民生唯艰,断难舍治平之念。
先生桃李满天下,然无一人具先生之慧思,故桃李之桃李,实难横空出
世。
“英语世界”四字丰神俊朗。
每月一册,相伴有年,自谓略解中西,家中有书千册,中西各半。
皓首穷经之事,吾不为也。非不能,实不愿也。
千年旧学体制崩溃之后,新教育制度历经近百年而未加改进,致令一代
代读书种子苦读十余年而多不识其中真谛,尤为痛苦者,不知而不觉,这种
局面,怎一个扼腕了结?
晚生原倾力文学,然多年的学校教育及个人自我教育及沉思,令我改弦
易张,现行教育尤其英语教育体制方法非改不可。
经世致用是我辈信条,曾有人言:“树人为本,知识枝叶”。吾独以为知
识非仅枝叶而是沃土 ,阳光,雨露三位一体。
倘一个教育体系没有令人生出自我独立准确深刻全面持续的思想,则必
是失败之极,为害之极。
“欲正天下,引为己任”先生以为然乎?

此致
谨祝康健愉快
末学后辈:hp
97.3.2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