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万水千山,边走边爱(二)

(2006-02-11 12:47:59) 下一个
2. 香格里拉 佛经里有很多令人乏味而且莫名其妙的逻辑,不过虽然我并不信佛,但是爱读野史以及一切无须记忆的书。《时轮经》本是咿咿呀呀的歌谣,通篇美丽的字符,然而我从来贪多嚼不烂,只找到香格里拉几个熟悉的字眼。 现代人都落寞,所以他们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我的世界就在这里,没有花园,宝石,草地和彩霞。我就是一粒尘埃,丢到哪里,就得拼命自己长起来。 在这个班上,满目望过去都是美国人,国际学生也不少,只是我不大分得清楚欧洲和北美人的区别,在我看来,统统是金发碧眼,大概他们看我们亚洲人也是拎勿清。永野就常常被他们叫做是中国人,他并没有日本人那种平板生硬的面孔, 面目倒是柔和的。有时候戴眼镜。我是很不愿意被看作是日本人的,尽管我们总一起上课。 我们都想做商务律师,因此还算谈得来。选的课方向都差不多。这边同学也有很多学人权劳工或者环境方向的,他们对世界有浓重的好奇和泛滥的同情心。我没有。我没有为人民服务为社稷苍生造福为人类为权利自由斗争的崇高理想。我只想活得人模狗样而已。 “今天下午有联合国官员过来的讲座,你去不去,苏?”永野下课的时候问我。 “哪个?”我一片茫然“讲什么?” “人权什么的”,永野想了想摇摇头,“不知道谁。” “不去。”我想都没想。“你?” “不去。”他愕然的看了看我“为什么要去?” 这人到忘得快。“你问得我啊,不记得了?”啼笑皆非。“你忘了,我不关心人权,动物,环境,我只做生意。” “我也不关心动物,我连自己都还关心不过来咧。”永野转过头, “我是个多自私的人”。可是口气完全听不出自责。“你也一样。”他似笑非笑。 我好奇的转过头看他,他表情相当镇定。最后我嘴角忍不住上翘了起来。他很直接,所以跟他说话没有负担。我最恨人家七里八拐的。日本人通常是,中国人更是。 “那好,晚上小组讨论你跟井上讲一下我们在图书馆碰头。7点。”我们分头回家。井上是另外一位日本同学,母语沟通就免得我废舌了。 回家,发现受到永野和井上同学的两封email。我们从不用email沟通,所以觉得奇怪。 “苏,我对我们首相今天上午做出的举动感到遗憾,希望不会对你造成不愉快的影响。祝学习愉快。”井上的内容也差不多。只是更加客套些。 我有些摸不着头脑。日本首相,他做什么啦!?我赶紧上网查了下新闻,原来这位又上某社参拜去了。整个亚洲各国批评正如火如荼。 可我居然不知道。 居然还是两个日本同学告诉我。 可见我自私到什么地步。只管自己。 但这封信让我对两位同学个人看法颇有改观。我当即以大国之态回信,此事非彼力可及也,吾辈自当以和平友好态度相处云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