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老狼

也曾酒醉鞭名马,从未情薄弃美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师爷

(2008-06-08 09:33:33) 下一个

在下得受教于师爷颇为偶然。时家父因事隐乡间,与师爷音问久疏。后我求学天津,偶于天津大沽北路靠近营口道处见一老者立门阶上,身高近一米九,髯白如雪飘胸前,头戴帽盔,穿长袍,脚登圆罗口布底儿鞋。近视之,脸上寿斑可见,不依杖,身立如松,双目凛然如电。我甚奇其人,逢归省,遂详言于家父。家父略忖之,道:“是矣,乃汝之师爷。”

我遂恳家父携共探望,家父犹豫再三,后乃同往。时师爷年已过九旬,堂外坐半小时,犹不忆家父何人,唯坐而待之。忽堂内大呼曰:“汝乃某某乎?” 家父大声应曰:“是。” 遂入堂施礼,师徒相对戚然。所言往事,有我素闻于家父者,亦有未闻者。乃知人生之事,断非文人笔墨可写也,更况武林艰险,又偏多悲欢离合。

师爷,名张国祥,河北沧州人。自幼习太祖拳,及长,尽鬻家产,更访名师。后延转来天津,开门授徒。时旧天津市长乃军阀出身,欲网罗津门豪杰,免生事端,凡知名武师皆授“指挥”头衔,共十二指挥,师爷位列第六。

河北中旺(今天津静海县中旺镇)有许姓武师,擅“五虎擒羊刀”,来津挑战师爷。家父时在侧,大怒。家父所擅者乃太祖拳之“十二连枪”。遂下场相较,一时单刀长枪,杀成一团。酣斗移时,各有所伤,生死交关之际,旧市长闻至,爱二人之勇,止之。另有赏银,并发奖状,一时传为津门武林佳话。此市长之权谋,亦可见一斑。

我恳之师爷,欲尽得家父之所学。师爷以老耄故,不可。乃审我身段手脚儿,点拨“十二连枪”之精妙所在,实我今生之幸事。后数年,师爷驭鹤西游,遗我红缨枪一,腰刀一,刀身近柄处镌阴文“除暴安良”,为我之最爱。

热兵器之兴,武学自卫价值渐无人重。然外邦之人似无国人之愚,反热衷中国武学,各类武馆竟较国内为多。好之者视为体育,爱之者视为艺术。我每与人言,凡我国人皆较番蛮为智,但常失之于侥幸之举:谓既有手枪之用,何必拳脚刀兵也?

朋友寓所在市金刚公园之侧,昔日晨昏习武者众。一日心血来潮,我发伊妹托摄园中习武照数帧。不日复曰:“有遛鸟者,搓麻者,独无习武者,奈何?” 天哉,舍文武之道,弃身心之炼,而入园搓麻,此安逸之心不改,余待看“华人与狗不得进入”之牌复悬于园门矣!

呜呼,有电脑之用,遂绝柳公权之仙笔,有飞弹之能,竟忘岳鹏举之神枪,此断非有智国民之所宜为也。

(前于网上冲浪,见太祖拳网页谈及师爷,感慨之余,对酒命笔,遂有是篇。网页见:http://www.china.com.cn/aboutchina/zhuanti/lddw/2007-11/22/content_9276212.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