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袍老狼

也曾酒醉鞭名马,从未情薄弃美人。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咏石最忌“硬刚坚”

(2006-07-28 03:38:38) 下一个


咏石 (作者:狼路)

大众皆能融碧天,
无才空叹羁尘寰。
眼前旭霭笼劲树,
背后秋谷抱流泉。
乳虎磨牙腰负痛,
牧童敲火脸犹班。
晴空仰首炼痕旧,
荒草同我守空山。


上面的诗是借用红楼梦里“无才补天”的石头口说出,题目改为“石头的自咏”也可以。如果用现代汉语来注释,大概是下面的样子:

大众皆能融碧天,(其他人/石头,都能(为补天而)融入青天,)
无才空叹羁尘寰。(我因无才而羁留人间,空自感叹。)
眼前旭霭笼劲树,(眼前是早晨的云霭笼罩着一片劲树,)
背后秋谷抱流泉。(背后是秋天的峡谷拥抱着流泉。)
乳虎磨牙腰负痛,(小老虎跑来在我腰上磨牙,那儿现在还疼,)
牧童敲火脸犹班。(牧童在我脸上敲火燃柴,弄得我一脸黑。)
晴空仰首炼痕旧,(当晴空万里的时候,我仰头看去,当年女娲烧炼的痕迹都已经陈旧,)
荒草同我守空山。(而我却只好一直和荒草来守着这空山。)

此诗是咏石,可通篇没有“石”字,也没有“硬刚坚”等直接和石有关的字样,遵循的正是古诗的基本法则。咏月则忌讳说“清光亮白皎”等字样,咏花也忌“香美艳丽”等辞藻。就如同做画,说花香,则让一群蜜蜂追马蹄子,画面上却不见花。说寺远,则画个小和尚挑水,后面小路蜿蜒入云,偏不见寺影。西厢记描述崔莺莺之美,没有柳眉星眼的俗套,独说那做法事的和尚们一见她就晕了头,大乱,后面的和尚把前面和尚的光头当成木鱼来敲!笑话里说女人美的魅力,只说乾隆皇帝扭头跟着看,称其魅力可转龙头是也。为诗的道理正是如此。

有时候我们读诗,总觉得引不起共鸣,为什么?就是那诗只注重形式或辞藻,却没有内涵,没有曲折起伏,平来直去,无病呻吟,为诗说愁,不给读者制造一点儿回味的空间,哪里还有“转龙头”的魅力?

今天,网上到处是诗,诸位再读时不妨用“转龙头”的标准衡量一下,看是不是有新的感受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阿兰 回复 悄悄话 “转龙头”真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