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鸿雪泥

仁者流于迂愚;智者流于诡忍;义者流于疏鲁;礼者流于拘泥;信者流于失智。信为矩,智为规,仁为中,义为经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望的民主

(2006-02-02 13:51:26) 下一个
无望的民主 飞鸿雪泥 民主的内核是什么?即基本精神是什么?个人认为应该是尊重个性,尊重个性就意味着有包容性,没有包容性就做不到尊重个性。 纵观中国老中青三代人,有多少人知道尊重个性?老一代很多精英人物知道尊重个性,直到民主的精义,他们那一代人对民主的理解远远超越了现代一些高喊民主的人,他们是值得敬佩的一代人。但是由于特殊的社会历史环境、背景,他们为了挽救破碎的山河及四分五裂的民族,为了聚集民族精神,只能更强调共性、集体性,以军事的集团意识来统一民族的意识、意志,以达到捏紧拳头解决亡国灭种的危机,由于政治的惯性,直到文革以后,仍然以表现了很多的这方面的政治特性。 80年代,一批人在为民主呼吁,这种渴望民主的精神是值得赞赏的,但是他们骨子里仍然不具备真正的民主意识,最近在国外看了六集电视记录片《天安门》,柴玲、戴晴等人偏执、狭隘的表现,根本就不具备民主的素养,王丹倒还有民主的意识,并且有为民主付出个人代价的心理准备及牺牲精神。用反民主的手段来达到民主的目的,这本身即是荒谬的、滑稽可笑的。他们是一批不成熟的青涩的民主果子。 但是时至21世纪的今日,又有多少人具备了民主素养?我接触了不少留学生及国内的高级知识分子,并且大多为青年或中年知识分子,他们都有一种“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意识,有一种“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从此处过,留下买路财”的山大王意识,总之是一种霸道意识,诸侯王意识,唯我独尊意识。有一个网友在一个丁香园医学网上发了几句牢骚,表示对版主的不满,然后就遇到了这位叫“逃”的班主的挑战,要该网友的联系电话等,并且立刻封了这位网友的ID号,更为可笑的是还有几个马前卒在呼喝拍马奉迎,看到这些,我感到一片悲凉,这就是中国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青年知识分子的人文素养,这种霸道性加奴性的文化什么时候才能灭亡呢?真象鲁迅《狂人日记》中写的,吃人的历史代代相传。 我感到民主在中国真是无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