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已经热了一个多星期了.连续三十六七度的高温,把空气都烘得粘糊糊的,象在皮肤上蒙了一层膜.说不出的难受.不由得想起了我生长的地方----新疆. 新疆的夏天也很热,下午二三点钟的太阳..."> 伦敦已经热了一个多星期了.连续三十六七度的高温,把空气都烘得粘糊糊的,象在皮肤上蒙了一层膜.说不出的难受.不由得想起了我生长的地方----新疆. 新疆的夏天也很热,下午二三点钟的太阳..." /> 怀念故乡的西瓜 (图) - 博客 | 文学城
正文

怀念故乡的西瓜 (图)

(2006-07-28 10:02:26) 下一个
" />

伦敦已经热了一个多星期了. 连续三十六七度的高温, 把空气都烘得粘糊糊的, 象在皮肤上蒙了一层膜. 说不出的难受. 不由得想起了我生长的地方----新疆.

 

新疆的夏天也很热, 下午二三点钟的太阳, 也常常象掉在人的脑袋顶上. 空气里是没有多少水分的温度, 那叫一个干巴巴的热.但只要有荫凉的地方, 就是凉快的.特别是屋子里.不管它外边是怎样蒸烤, 只要迈进屋门, 就一定凉爽.

 

没有几户人家有装有空调, 但土坯盖的房子还真比砖瓦水泥要来得实用, 冬暖夏凉. 常常在外头,酷热难当时, 一头扎进屋子里, 再舀一瓢水缸里盛的压井里的水, 清凉甘甜, 那岂是一个字可以形容.

 

最是怀念的是那沙土地里的黑仔儿大西瓜. 皮儿薄, 瓤儿大, 又甜又沙.新疆昼夜温差大, 因此西瓜才格外甜.沙土地又很适合种瓜,所以西瓜的产量也很大.常听在东北生活的姐姐抱怨, 说她那里的人买瓜都论个儿, 顶多一家买一个半个的,不及在新疆时吃的过瘾.


这话
一点也不假. 新疆人豪爽, 从吃瓜上就能看出来. 家家户户买瓜, 都不是论个儿, 而是论麻袋,  论车的买.

 

六月底是西瓜大批上市的季节. 瓜摊都堆得象山包一样. 贵刚一两毛一公斤,贱则几分钱一公斤. 瓜农瓜贩子们笑呵呵地坐在瓜山前,对着在太阳地儿里赶路的人起劲儿地吆喝着.买瓜也是我们家家户户每天必做的一件事, 象买菜烧饭一样家常.家里有小伙子的, 就用麻袋装, 买它一麻袋然后扛回家, 力小些的, 就用推车买, 装一推车, 轻轻松松的推回家. 温吞吞的瓜最难吃, 所以, 太阳地儿里晒热的瓜, 是不能马上吃的. 要么从压井里抽些冰凉的地下水, 把瓜整个儿泡进去, 不出二十分钟, 就变的凉爽适口,十分受用. 更多时候,是把热乎乎,刚买来的瓜都轱噜到床底下去, 贴着地皮儿放着降温.一个午觉的功夫, 西瓜就都变凉了. 这时候汗淋淋的, 切上一个大西瓜, 只一刀,一剖两半. 一人捧着一半, 拿勺儿崴着吃.吃完还能美美地喝上几大口瓜汁,再把半拉儿空瓜壳戴在脑袋上当头盔.在太阳地儿里疯玩一阵. 玩够了, 再使劲儿地把瓜皮抛到房顶上, 让太阳公公和风婆婆自己去处理这绿色垃圾. 不消几日, 房顶上的瓜壳儿就所剩无几了.

 

吃瓜的季节也是主妇们开心的季节, 因为家里谁饿了, 随手从床底下够出个西瓜来, 吃上一个半个的,都撑得饱饱的.一天少做个一顿半顿饭的, 能省出不少时间. 就连半大的孩子,一天吃两三个七八斤重的大西瓜也不成问题.这就是新疆人的风俗.

 

转眼离开新疆十多年了, 从那以后, 就再没有这么酣畅地吃过西瓜了.来到这异国他乡,西瓜更成了稀罕物,不仅贵,还味淡如水.几个夏天, 吃过的西瓜不用掰指都数得过来.

 

在这炎炎酷暑里, 我又不由得想起了故乡的西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阁老,有缘有缘!可这缘分也不是偶然的,最初来到誓言的博客,还是在你那茶园看到她的发言后,才顺着路找来的呢!我的新疆经历曾在我回答另一位新疆同乡时,曾做过详细汇报。在我的留言薄里一位朋友称我是新疆风格,还曾经偷偷地美过一阵子呢。哈哈,惭愧惭愧!

我们新疆好地方呀,天山南北有牧场....,改天一定把我们新疆好好宣传一下。

嗨,狼友,北方的狼见到南方的狼,无论怎样还是要嗷叫两声的。可惜我这北方的狼是真正的食肉动物,赶不上你那吃草的狼有仙气。哈哈。喜欢狼、尊重狼,尊重这唯一没有被人类驯化的动物,也正因为如此,人类往往怕狼还诅咒狼。有本书叫《狼图腾》写得较为客观,但可惜又悲了一些。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你好,P4503A4..我是来自南方的狼. :)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p4你好,能在这里遇到你真高兴,都说世界很大,可有时很小,只要有缘,在哪儿都能遇上。原来你也是新疆人。新疆我去了很多次,在那里有许多朋友,特别是新疆民航的飞行员,我几乎认识一半。新疆人热情好客,豪爽,朴实无华,给我的感觉好极了。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呀,一天没来,居然收到这么多留言,高兴死了.谢谢p4503A4 的评论和真诚的建议. 这几天跟房东家的小家伙已经友好相处了,因为发现,小孩真的是过眼就忘仇,我对他好一点, 他也就走近一点.嗯, 感觉挺好的.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阁老这么晚也还在网上啊?

我们新疆的水果是有名的,前些日子有朋友回新疆,还给我发了好些水果图片,让我望梅止渴呢!要不哪天一块放上,让大家解解馋,哈哈!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出来乍到,问声好,同乡!

看了你的所有文章,一种朴实无华的美最是容易在新疆女孩身上看到,很熟悉、亲切的感觉。几句话想说,就一并放在这里了。

很多时候,是我们所处的人生阶段注定了会有许多的烦恼和不快,却表现在了两个人的争执当中。其实感情无论对于男孩女孩来说,在彼此的心中并没有改变,不必怀疑。当学生的阶段总是苦的,但相信走过以后再回首看时,还是觉得一切都是美好的。一步步走来,确实只有走过的人才知道其中的苦涩和美好!

相信自然的美是最美的,不必刻意什么,相信你会是一个美丽的十月新娘!

那个房东的小孩子,是个麻烦,但也是个机会,终究是要解决的。建议你去看看“小脚板”的博客,她对小孩子有一份真正的关爱之心,处理起来也很有一套。总的来说,关怀他们,像这样的小孩子本身也是很可怜的,倾听他们;但同时也给他们以规矩和方圆,教一些有益有趣的知识给他们。相信在这个过程中,自身也能学会很多,起码可以练英语,也为自己今后教育子女、理解儿童心理提供尝试和经验,最终赢得他们的信任和尊重时,那感觉一定很美好!

祝一路走好!

也向吃草的狼、croupier问好!吃草的狼是来自北方吗?croupier的意思好像是赌场总管,有什么其它寓意吗?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朋友说得都不错。当年在上海读书时,平湖西瓜是最爱。
到了北京,最棒的是庞各庄的早花西瓜。漂流中亚的时候,最喜欢的是哈萨克斯坦的西瓜。但是吃来吃去,还是新疆的西瓜最好吃。新疆的哈密瓜、白杏、吐鲁番的葡萄,哎呀呀,味道真是好极了
誓言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哈密瓜是最正宗的,真的是吃一口甜掉牙.只不过夏天吃多了火气大, 很容易烂嘴角.所以,新疆人更爱吃西瓜^^
吃草的狼 回复 悄悄话 你是新疆的啊? 新疆的哈密瓜听说不错.
这边的大西瓜也不错.个个大过东瓜,而且倍儿甜. 价格不贵. 便宜的时候2-3块一个. 不过好象都是杂种,基因工程产物. 不象国内的西瓜, 纯种的. 嘿嘿 .
刚看到新闻说西瓜最好在室温吃.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平湖西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