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友文章---我为什么要记住仇恨?

(2007-07-07 10:11:40) 下一个
我为什么要记住仇恨?

2007年07月06日 作者:山丹


“七.七”卢沟桥事变70周年即将来临,虽然工作依然那么忙,但总觉得不写点什么心里好难受。昨天,我把博客的背景音乐换成了抗战时期流行的《大刀进行曲》,过两天还要换成别的抗战歌曲,这些歌曲年纪大一点的朋友听起来应该耳熟能详,勾起许多的回忆,年轻人听了也有助于加深对自己民族历史的认识,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希望所有的中国人不要忘了,在70年前,海那边一个叫日本的国家,在一小撮狂热的军国主义分子的操纵下,对我们的祖辈所进行的一场血腥的战争和屠杀。

有人会说,你干吗总想让人内心充满仇恨?为什么不能像葛红兵一类专家学者那样温情脉脉一些?事过境迁,我们要向前看嘛!

我承认,我就是有让人记住被奴役被压迫被屠杀历史的目的,我永远也不会像葛红兵那样在刽子手还没有放下屠刀的时候就去跟他握手言欢。战争结束都已经60年了,日本可曾真正地记取了教训吗?不可否认,确实有一部分日本人对侵略战争有过深刻的反省,并且以实际行动在为日中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样不可否认的是,也有一些日本人——遗憾的是,这些日本人中有许多还是当政者或有势力有影响的人物——始终不肯承认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对其邻国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在他们看来,大日本帝国军人端着明晃晃的刺刀去朝鲜、菲律宾、新加坡、缅甸和中国也就是散散步而已,烧杀抢掠是为了把你们从西方殖民主义者手中解放出来。寻遍整个地球,还有这般厚颜无耻的人么?

我为什么要记住仇恨?很简单,只因为近代的一百多年时间里,中国饱偿凌辱,世界上的强国几乎都侵略过中国,但是,从没有一个国家象日本那样长期占领中国,屠杀那么多中国人,手段又是那么残忍,那么灭绝人性。尤其令人无法容忍的是,战后的日本从来没有像德国那样对自己的侵略和屠杀行为进行彻底清算。日本人不愿意承认战争的失败,一部分人甚至在心底里还想再来那么一次,据说在日本已经有再次侵略中国这样的动画片出现。我们都知道日本人一直有一种原爆的悲情,对二战末期美国在广岛和长崎投下的原子弹可以说是刻骨铭心,我看过反映原爆的电影,对日本老百姓在原爆中所遭受的痛苦也感同身受。但是我不能原谅的是,人心都是肉长的,日本人对自己遭受的痛苦记得一清二楚,却把他们屠杀别国人民的历史忘得一干二净,顶多给你来一句“添麻烦”之类不痛不痒的话,这难道是一个 “正常国家”所应有的态度吗?更何况原子弹本来就是日本的侵略行径招来的,如果要算帐的话,也应该算到日本发动战争的天皇和军国主义者身上。可是到今天为止我们看到的是什么呢?是日本领导人屡屡参拜供奉有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是不断地修改历史教科书,是否认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的言论,如此种种正常人所不齿的言行,又怎么能让伤疤还隐隐作痛的亚洲和中国人民忘记仇恨?京剧《红灯记》里有一句唱词,叫“仇恨入心要发芽”,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中国人的心里无疑都有这么一颗仇恨的种子,而这颗种子就是当年的日本侵略者种下的,70年来,日本的一些不反省侵略战争甚至妄图为历史翻案的人又在不断地给这颗种子浇水施肥,它当然会发芽、生根,也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的。

现在有个时髦的提法,就是要培养大国的国民心态,对此我并不反对。但是,怎样才算是大国的国民心态呢?是不是不讲原则,不要立场,一味宽容就是大国的国民心态?不是的。做人应该存宽恕包容之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有容乃大”,讲的都是恕道。但这仅仅是就为人处世于个人涵养的境界而言。作为一个哲学命题,宽容绝不是没有限度的,更不是无条件的,不能泛泛而谈。宽容如果发展为对丑恶邪恶的漠视、演变成对松懈涣散的麻木,那简直就与纵容、犯罪无异。大国国民在一些小事情上应该有幽默感,不要和人斤斤计较,得饶人处且饶人;但是在大事情上则必须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鲁迅先生说得好,“损着别人的牙眼,却反对报复,主张宽容的人,万勿和他接近。我的怨敌可谓多矣,倘有新式的人问起我来,怎么回答呢?我想了一想,决定的是:让他们怨恨去,我也一个都不宽恕。”

当然,我也不认为我们的内心应该永远充满仇恨,中国人民历来是爱好和平的,中国没有一兵一卒跑到日本去杀人放火,即使是对在中国犯下侵略罪行的日本军民,战争结束以后,中国人民也曾以大海一般的胸怀对待他们。直到今天,我们也不希望两国人民之间继续充满仇恨,但是这取决于日本的态度,更取决于日本的行动。即使将来的某一天,日本真的改邪归正了,我以为我们仍然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只是到那时候再来讲这段历史,我们也许就可以把目光更多地投向未来。这并不等于现在就不向前看,而是在我们向前看的同时,不要忘了我们的祖辈所受的屈辱,不要忘了侵略者是怎样把战争强加到我们头上的,不要忘了先烈们对后代的期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