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再谈止损价格的必要性

(2006-04-16 19:19:53) 下一个
文章来源: 老秃笔 于 2006-04-16 05:47:01 愚人节周末,传来消息,朗讯(LU)被法国电讯公司Alcatel以每股3元的价位收买。这个行动正式终结了朗讯作为通讯行业科技设备老大的辉煌历史。无意中也在另一个方面粉碎了朗讯股票持有者的残余梦想:有朝一日,朗讯还能再振昔日辉煌,股价也重回几十元的水平。 看着朗讯3元的股价,我知道肯定有人笑有人哭。恐怕还是哭的多。前后十年的功夫,这支股票经历了从皇冠上的明珠这种大红大紫的盛况,沦落到人人皆弃之如敝履的境地。从掌握通讯行业的技术,市场这种领头羊的地位,演变到今天的几乎是叩门乞讨求找买主的糁样。 叫人如何不叹息三声:人世无常,股市无常,祸福无常啊。 股海翻腾,最好的境地是满怀希望,眼看着手里的股票飞涨。最痛苦的时刻是希望破灭,捧着一堆不值分文的股票。朗讯的股东们,折腾半天,痛苦几年,亏钱耗神,心痛心碎。这可应了国内的一句流行笑话:炒股炒成了股东,泡妞泡成老公。朗讯股东们真的是满心不愿意成为股东,无奈被套牢,只好把朗讯当成了老婆娶进家门。心里还在指望哪天再把她嫁出去。 不过,我在这支股票上进出不少次。每回只赚二毛钱的蝇利。集腋成裘,收获率也蛮好看的。所以, 我总算乐着出场,不用唉声叹气。幸运呵。 这次不打算唠叨朗讯失败的原因。还是就止损这个话题再说几句。 前文所述止损价位设定十分重要。华尔街的公认止损价位应为买入价的7%。 有人问这个科学根据。其实也没多大科学在里面。经验智慧而已。在实际应用中,这个止损价位有很大的回旋余地。 有人已经抱怨,股市上下波动大时,执行这个规则,常常几次被震出场,所失不殆。 而最恼人的还是在你出场后,股价又回到从前水平,甚至还要更好。让人无所适从。其实,抱怨的人,还真不能抱怨和后悔。先不说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可吃,做股票的大忌就是后悔。这是典型的心理脆弱, 患得患失。不宜在股市折腾太久。 须知,这个规则的目的是防止本金大亏。不在替你预测股市的升降。别看你这次出场后你的股票又重回原股价,这只是个一次的运气问题。很可能下次你的股票就一泻千里,不再回头。 想想朗讯的股票。设若你在30元买进,那时候,相对于朗讯的60元高峰,你会窃窃私喜,可捡了大便宜了。在朗讯掉到27- 28元间,你决定止损出场并不再进场。那么,今天你就是笑着看别人的肉痛了。今天这个时候,朗讯的股东们,多少人情愿以20元,15元,10元卖出朗讯啊。嘿嘿,没有后悔药可吃,非要等到这个肉痛得时候,才体会深切呵。所以,你看到了问题的实质:养成止损的好习惯。不因一时一刻之失而因噎废食。那样的话,迟早你会被一次套牢,永远退出,成了股市哀鸿。这就是止损原则要竭力避免的情景。养成习惯后,你会得益终生。这才是真正的智者所为。不因小赢小亏而迷失方向,动摇自己的原则。有此好习惯,你就保证了你的大盘资本的安全。 话虽如此明白,包括笔者在内的大多数人还是心怀侥幸。 我也不是每次都止损出场。我的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第一,公司的基本层面上要清楚。大股资本不得买亏损,丑闻,行业差的公司。只买业绩好,管理好的大公司。这样,即便股价下降,你也不必反应过敏,过于患得患失。如果股价下降,你在查清原因后,比如,市场疲软,公司利润前景变化,你可以决定是留守还是抛出。 第二,要看清股价下降的原因。若是公司本身的盈利不好,竞争激烈的话,个股早晚要下降。那就早跑不晚跑。宁可跑掉不赚钱,也不可守着股票心存侥幸。第三,你进股票的时机是否和大势下降同时发生的。大势犹如大海,朝涨夕落,起伏不定。若是大势下降,个股很容易会跟着下降。这时,搞清楚不是公司的毛病,我倒会安心守着。不急于抛出止损。我还可能再加码买进。所以,你要看清楚,不是机诫执行止损的价位。在大势下降时,不必惊慌急着出场。但若是公司个股有问题,丑闻,我一定会抛出,决不等到守着烂股欲哭无泪的地步。 第四,资金的分配问题。若是所用资金不多,也不是你的全部家产,公司也没什么问题,则不必严格执行止损。 否则,必须及早抛出,以免后来的头痛。 嘿嘿,中国民间原有彦语曰 “识时务者为英雄。” 这个民谚应用到股市上就是止损原则。见事不好,赶紧跑。我曾对有人开玩笑说,好的股票当老婆儿女,要好好守着。有问题的股票当女朋友,见好就收,见不好就跑。 北京民谚也说,别一棵树上吊死。嘿嘿,话说到这份上,你要是还守着烂股不跑,这才叫守株待兔昵。那民谚里还有说这种顽固分子的下场的:不见棺材不掉泪。 我可是见过棺材,掉过泪。那种满把辛酸泪的感觉,你能不亲身体会一下的话,还是别以身试法为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