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宗教和需要 】

(2009-10-17 20:45:53) 下一个



走廊数人近日大谈宗教,跟了一只帖子,随之多想了两分钟

宗教这东西我大学时研究过一阵子,仅是理论层次的,搞来一本中文的圣经,象读
小说似的通读了一遍,觉得语言怪异,半文不白的,心想连我这种知识分子都读之
不爽,如何能广泛传播到劳动人民之中呢?

继而又想,或许是故意的,只有这样方显得牧师之重要,读不懂则必须靠牧师逐段
讲解,这样大家才去教堂。

因为当故事读,觉得旧约还是挺有意思的,当时的印象是上帝端的强悍铁腕,不听
他的就屠城什么的,有点靠恐惧逼人的味道。

新约里有不少做人道德标准,可因为读的文字别扭,觉得还不如毛主席的“毫不利
己,专门为人”; “一个人做点儿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等等俗浅易懂,深入动人,这大约就是我最早的宗教体验

来美国后念书那会儿,老有人劝信教,落不下面子就跟着去了几次教会,认识了不
少教会的朋友,也听了很多他们的故事,真正试了方知道自己本质上是信不了教的。


原因和唯心唯物主义不全有关系,本质上是我跟的那只帖子里的三条:

有网友问宗教是什么? 我以为主要三条:

1) 和是否在意死亡有关, 天堂 和AFTER LIFE 是最重要一部分,信了教才能永生,

死后也可以和亲人相见并且更加幸福等等

2) 怕孤独,信了教便有了组织,大家经常聚在一起查经,这样就有入了组织的感觉


3) 是道德指南针,给不知道该如何行为做事的人一个准则,告诉你这样是对的,那样
未必上帝的意思等等

而且天堂和教会都可以reinforce 教义,比较你要是没有遵守教里面的条文,死后
肯定是上不了天堂等等

宗教的这三条对我一点用处皆无,首先一直不怕死,从某时起,就算有人通知我明
天要死,我肯定不当回事儿,照样该干吗干吗。这件事在我心理上引起的困惑远远
超出对死亡本身的感受,因为一直在想PIN POINT 到底是什么时候、什么契机使得
我如此的对死淡然,苦苦思索而不得其然,所以到这个时刻仍然困惑着

其次我喜欢孤独,从来都很怕团体行为。这次回中国看到那么多的人离我都那么近,
心中感觉如一团团的乱麻。。。

最后我从来有自己的做人原则,自己想怎么做就做了,人活到这个年龄,就是活给
自己和亲人的,其它的WHO CARES

宗教还有一点比较重要的,就是忠诚与献身的感觉, 叫宗教感。忠诚于家人和朋友,
这个我天生就有,不需一个外界的GOD教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浪迹天涯2006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同感。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自己很难信教,觉得自己做不到把自己一切,托付给任何形式的上帝。

不过,我从未认真想过为什么。看了你的分析,有点同感,让我再好好想想,想清楚了,再来汇报~~~~~~~~~
JJ'smom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kan的评论:

Co:想不到,这么聪慧的司令,说话不留后路。宗教信仰的问题一言难定。
dakan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这么聪慧的司令,说话不留后路。宗教信仰的问题一言难定。
fhd 回复 悄悄话 你不喜欢孤独, 你渴望交流, long for intimac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