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生孩子:一个?两个还是就别生了】

(2009-04-25 14:50:22) 下一个


林先生(前林公子)下问:生小孩,一个好还是两个好,想必他正为这事困扰,写两
句分享一下经验

我很爱小孩子,本来是真想生三个的,结果只生了一个,可惜了(LIAO3)了我和老公
那么优秀的基因。不禁想起早年有一次停车在一个红绿灯前,看着一只鸭子妈妈,
带着四五只毛绒绒的小鸭子晃晃悠悠地走过马路,当时很羡慕那鸭妈妈的幸福样子。


儿子小时候特别难带,爱生病不说,感情上还特敏感,生下来一个月就发高烧住院,
一岁后上DAY CARE,每天早晨哭的死去活来,足足哭了四个星期,哭的我心如刀割
的。那年冬天光感冒就生了六次,后来又有哮喘,我们半夜三更地跑急诊室都不知
跑了多少次,很多夜都不眠不休地,身体累还是其次,就是太心疼儿子受苦,看他
生病难受,恨不得为他死了的心都有。其实他也没生什么特别严重的病,要在别人
家里肯定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我和老公两人特别没出息,一点小事也都放心不下,
差点没把自己给累死。加上那时工作刚起步,放弃了在家里呆着有点不甘,所以最
终没有要老二。总结原因是太爱小孩了,所以反而不敢再要,那份担心和心疼太让
人痛苦

儿子五岁以后和我们说他不想要小弟弟妹妹,一是不能和他玩,二是要还分他的RESOURCE,
多年之后的今天看来他的确有先见之明

回到一个好还是两个好,客观地说没有定论,要是问我,我建议一个就行了

我老公真心认为:半个最好,就是两家合养一个小孩,都有玩的,还可以轮休。要
问他要不要老二,他有句豪言壮语:要是生老二,他宁可坐三年牢 (有时候甚至是
十年),我们两年轻时十分贪玩,生孩子后前三年都没一起去看过电影,也没怎么出
去玩,为了儿子作出的牺牲不是一般二般的。

现在看来对我们来说是正确选择,原因有以下几条:

1) 没有偏心的问题。
以我儿子那种敏感性格,要是有两三个他肯定会觉得有时忽视他,心理出了问题,
没准会埋怨我们一辈子

2) 根据你的期望值,可以集中资源精力培养
对孩子念书成人,我倒是没有太高的标准,希望他能上个还不错的大学,将来能找
份工作,娶个对他好的老婆,逢年过节能带着孩子来看看我们就行了,关键是他自
己幸福,一切都正常,我就算尽到责任。儿子念书虽然不用功,但成绩都还挺不错,
高中四年送他上了私立,今年他又考上一所常春藤学校。要是两个以上的小孩,一
年三万五万的学费我会很犹豫,估计就都得送公立。倒不是说公立有什么不好,主
要是万一孩子自己喜欢私立,喜欢常春藤,我们能有这个能力让他选择,将来他自
己有没有出息是一回事,至少在我这里帮他打了好的基础,我想这是一个和两个在
经济上的差别。

3) 自己还有时间玩
除非你连着生两个,否则等把两个以上的孩子都抚养成人要二三十年,老实说那时
也够老的了,象我们这样儿子上了大学,我基本就可以自由干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就算玩,也仍然有精力,那感觉还是挺好的。

要是我真生了两个,肯定说生两个好,所以也论证一下:

1) 培养老大的独立和友爱精神
独生子女的一大缺点是自我中心,比如我儿子就是,其实也都是被我宠惯的。有了
两个肯定没那么多精神宠他了。有了弟弟妹妹,会知道分享,关心照顾别人。

2) 将来有兄弟姐妹的互相关照,在这世界上回不大孤独
这个的前提是兄弟姐妹之间离的近比较好,而且从小就比较友爱。对我和我老公这
点都好像不重要。我和弟弟之间年龄差的挺大,小时候一直对他很好,但成人之后
两人GROW APART,所以好像没什么特殊的BOND,我对血缘什么的看得不很重,反而
觉得和很多合得来的朋友之间更有感情。老公更是特殊,他有很多的同父同母、同
父异母、同母异父,不同父不同母的弟弟妹妹,但都不在一起长大,从来也不觉得
有什么特殊感情。我们都觉得只要儿子将来找个和他相爱的老婆,就一切都好了。

关于独生子女,多子女的老大老二成功率什么的,有不少科学研究统计:

Only Child Personality

Only Child Pros and Cons and the guilt factor

An Only Child: For Better or For Worse?

 


最后一个是到底要不要小孩子的问题。

这件事难说,一旦下了决心就不可逆,毕竟女生有生物钟。决定要不要有两条:

1) 夫妻一定的思想一致,要不然这是将来婚姻出问题的导火线

2) 作为女生,一定得真心想要,不能勉强
养育孩子其实很多的责任牺牲和奉献,
有人觉得很值得,也有人不,于是有那么多虐待遗弃等等的悲惨故事。一旦把小孩
子带到人世上,就得保护他们,让他们幸福,否则还不如不生。

对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是非常值得的一种感情和经历:我证明了我是和我母亲截然
相反的慈爱妈妈,也证明了我的儿子是比我幸福百倍的能正常成长的孩子。

要问我老公,他会说其实没小孩两人也挺幸福。他还认为那些生三四个孩子的是“穷兵黩武”

毕竟母子之爱、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一种和夫妻、情人、朋友、之间等等的爱都完全
不同的感情,人生没有经历过可能还是有点可惜

============================

如果想生老二了呢,我这里有生男生女的绝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dahuaidan 回复 悄悄话 在养孩子这点上,人还不如动物。动物养小仔,纯出于天性,不求任何回报。人嘛,物质上的,精神上的指望那个多。其实所谓爱心和私心有时很难分的。
怀着我的梦想 回复 悄悄话 一般人,生一个就足够。生多几个的,只有这两种人:1)特喜欢孩子,过去我有个邻居就是,她的梦想就是生仨,背一个,抱一个,手里再牵一个,可惜她不会生,后来要了一个,那个宝贝。这种人为了孩子吃糠咽菜都愿意,至于孩子跟着她吃,也管不了那些了。2)特有钱,请几个保姆,几个家教都不在话下,自己不累,孩子也不受屈。
pretty_woman 回复 悄悄话 生几个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大部分我认识的职业女性生一个的多,生两个的有点压力太大,而好几个FULL TIME MOM 都生了2-3个.所以呀,关键要看人的个性和生活中追求的东西.

我自己觉得现在的社会一般FULL TIME MOM 与社会脱节太大了特别是移民,及时有了几个小孩,在教育上也不能给小孩很多OPTION.所以基本上对小孩生活上照顾很周到,但在其他方面就不能象工作的MOM给他们社会上的教育.而且将来的社会如果把幸福都寄托在男人身上这本身就很RISK的.一定要教育小孩知识全面.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的话职业女性的OPTION多一点.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
这话题没想到这么多人感兴趣,本来就是走廊一个朋友问,我回答时越写越长,最
后成了篇文章。其实生孩子不生生几个都对,没有一定答案。我总的来说是觉得应
该少生,现在地球上人有点太多,global warming 什么的是个大问题
john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Your interpretation of my words is totally wrong, I only describe a natural rule of human beings – everyone will die one day and the children are the only trace of his remains in the world – which does not relate to whether the person is selfish or not. Could you call a person whom already in the heaven as a selfish guy? Or you think the person whom already dead would jealous of you because of your child is doing better than his’s. In my words, the dead person won’t care about what we are talking about here. For example, do your grand-grand-parents know/care about whether you go to their tomb for paying your respect to them every year? If you live in US then I would say you may not even visit your parents in China for the past several years. So just be a common human being please don’t lift yourself above others and remember a old saying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and our great chairman Mao’s words – a person either 死如鸿毛 or 逝似是泰山. It is all your own choice.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只养一个孩子,我从小就是那个被父母冷落的孩子,从小性格很软弱,到了学校同学欺负都忍着让着,老是被欺负的份,工作了也是埋头苦干不想去讨好处,家里面也老是最能让着的一个。我姐就不一样,性格强悍老公都听她的。小孩子自私点没什么,这社会就是这样的,大家都为自己,你善良,你好,就等着别人来踩你吧。
毛虫儿 回复 悄悄话 生多少是看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经济能力的。我从多孩子中长大,小时候很快了,但得到的关爱比较少,从小就要帮着做这做那,父母根本没时间来关心我,我长大了也不懂关心别人,现在好点。兄弟姐妹有家后,矛盾多的是,特别是家里老婆当家的,最好没这个兄弟。有事了忙帮不上还尽出歪点子,父母生病了你通知他叫他帮着看一下他说他忙,你不通知他他说父母生病了也不告诉他,父母看在眼里但疼爱孩子,也只能把气压在心里。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3ma1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的见解.我也只有一个儿子.我儿子和你儿子一样,很善良.很喜欢交朋友,也因为从小不用争什么,不是很懂人情事故,这点我很担心.说得不好听就是没心眼,单纯.出了社会要吃亏的.养孩子不是养宠物,当然要考虑各方面的能力和经济能力.生其实不难可养是很大的责任.说到生一个孩子.我自个有个哥哥,可从小没有体会到有兄第姐妹的好处.总是被欺负.说得不好听在我的精神和心理上都留下了伤痕.我父母是很好的父母,但他们也不知道怎么缓解兄妹之间的矛盾.所以长大之后我和我哥没来往.我只能说没缘份.但对我的伤害是很大的.也许是个人的经历,我从来就只想要一个孩子,没犹豫过.也从来不羡慕别人.但有时会觉得有个女儿会怎样呢.一句话,人生都没有完美的.尽量快乐的活着.老中的文化是很重视生儿育女的,千百年的传统,很难改.
lao3ma1 回复 悄悄话 我不明白为什么一个孩子就会性格自私孤傲,不懂分享?我儿子和司令的一样,很敏感,会走路但还不会说话时,看我抱别的孩子,就会走来让我抱,会说话时,更是说不要弟弟妹妹,理由是担心妈妈会喜欢弟弟妹妹。我也见过有些妈妈因有了老二,而忽略了敏感的老大,以至于老大和妈妈像冤家,儿子的同学中更是不乏老大偷偷欺负老二的,哪里是有了老二就培养了老大的独立和友爱精神?相反我见过很多像我儿子一样的独生子,因为从小得到更多爱,往往都非常善良,更愿意与别的孩子分享,而不像一家有几个孩子的,从小就要学怎么争宠,怎么得到他们想要的东西,怎么找籍口,有时我很佩服那些小孩的能力,在这方面我儿子是没希望了。当然不是每个家庭都这样,我一直和我哥哥的感情很好,直到有了嫂子后。嫂子也不坏,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她妈就是妈,LG的妈就不是妈。因为哥哥家是嫂子作主,我们之间的关系也疏远了,所以我根本不信血缘,虽然有时我觉得哥哥太软弱,但别人已是一份人家,我不便说什么。我觉得生几个都没关系,只要自己想清楚,对自己负责,也对孩子负责,有些人很愿意生,但不愿意养(或没能力养,比如工作忙。。。),从小孩子都由老人带,如果我是那个孩子,我会想你们不想管我,又为何要生我?做一个称责的父母不是那么容易的,请不要随便下结论只生一个的父母都太自私。
-CC- 回复 悄悄话 有孩子,没孩子,有几个孩子,结婚了,没结婚,离婚了
都不重要,最重要是要快快乐乐地活过了。

还是很喜欢司令写喝酒那篇,很向往喝酒喝到“茫(MANG第一声)”的感觉。
-CC-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公真心认为:半个最好,就是两家合养一个小孩,都有玩的,还可以轮休。

>>真如无名所说的,司令的老公是极品老公。这是我在2009年看到最有创意的一句话。赞一个。
紫蝴蝶0 回复 悄悄话 刚刚从外市的一个朋友家回来,就像逃离了三次世界大战的感觉。她家俩个孩子,一儿一女,家里状态就是鸡飞狗跳,声嘶力竭。我也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中国人养孩子怎么这么难。生活在那种状态下,我真是举手赞成别生孩子。
Bali 回复 悄悄话 我和司令一样,对血缘看的不重,我们家这边是君子之交淡如水.但是我老公家里,一派和睦,互相照看,打官司有看病有人买房设计也有人,好像无论发生什么事都可以自己家里人搞定. 两者比较,我更喜欢大家庭.我自己对小孩的喜爱是有选择性的,但又很想生一大堆孩子,真的是很矛盾,而生孩子的事也就在这犹犹豫豫中一直延误,怀了也保不住,想必上天觉得我爱孩子不够吧.
草地无边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孩子的妈妈,两个孩子的妈妈,两个以上孩子的妈妈聚会,你会发现最坐不住的是一个孩子的妈妈,反而孩子越多的那个越沉着淡定。有一个孩子的妈妈也许觉得对一个孩子全心全意付出爱的感觉很好,等到有了第二个孩子才会发现自己曾经在第一个身上心思放得太重,到了过度痴心不能自己的程度。老二的到来固然考验当爹妈的左右逢源的技巧,却也使大人再不能在一个孩子身上放太重的心思,还他一个自由,自己精神上也获得微妙的平衡。一般来讲,两个孩子之间的sibling关系,既有助提高老大的情商,又有助提高老二的智商。三个人的家庭有如一个三角形,虽然坚固稳定,但哪有四边形的那种灵活性。老实说,当我们家两个人的时候,有一种幸福感,那时候非常满足;当三个人的时候,有另一种幸福感,那时候也觉得增一分便多了,对于再要一个孩子并不积极;可是当凑齐四个人的时候,生活里竟增添了新的意想不到的乐趣,虽然琐事变多,可是育儿的心思反而轻松了,通过对两小儿的观察,可以比较客观的知道他们各自的性情特点和长短处,从而加以引导和补救,不象只有老大的时候,真心觉得我儿一切都是好的;也许在来个老三会有新的惊喜,但是毕竟人的生命就那么长,一天的时间就那么多,再爱孩子也不应把关心自己和配偶的时间挤占掉,所以我觉得以一般人的能力而言,两个孩子是最适当的,我对于现在的这种幸福以及它的长期远景很有满足感。和大家分享。
PurifiedSno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我也是独生女, 而且本家的表堂兄弟姐妹都距离很远,父母又频繁调动工作, 总之除了学习好各方面发展的好之外真的很孤单。我到现在都叫不出口‘姐姐,哥哥,弟弟,妹妹’这样别人张口就来的词汇。父母给的压力也特别大,这些年因为离他们远了, 感情似乎好些了,但是基于责任的感情更多些。总之我也快结婚了, 准备生至少2个孩子, 绝对不让我的下一代再重复我的生活。
pandal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和父母是讲缘这个字的!

在佛教里,孩子和父母的关系是讨债和还债的关系,这个关系就是缘,有时候看上去父母可以决定,其实已经是果,因早就放在那里了

PS:我的情况和楼主一模一样,所以深有同感~
1个就好了,但也是无奈为之,真的有了第二个,也是好的~
Dora2 回复 悄悄话 生小孩就象买房子, 谁还买进一个厕所的房子. 2个厕所还是需要的;没有厕所的房子是不可以买的.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妞娃娃的评论:
我很理解你的心情,我虽然不是独生,但是姐妹差距大,也不能玩到一起,小时候很孤独,虽然读书出色,好像各方面也符合有出息的标准,但是心里那一份孤独影响了一生,那一个缺少的角落我一直在成年以后弥补,现在有了两个孩子以后好像补上了不少,但是好像也太晚了。

大的孩子一岁时,人流了一个,他稍大的时候告诉了他,他说为什么不生下来,那样他就有了一个同龄的兄弟一起玩了,很埋怨我的样子。后来又来了一个小弟弟,虽然大的已经get over了,但是小的很兴奋,一直跟在哥哥屁股后面不亦乐乎,不知道什么叫孤独。
看着他们两个,我真的很欣慰。
至于教育,对大的我跟各位一样,花了大力气,后来小的来了,就好像突然放开了,随便养养就好了,现在比大的出色。不知道是不是心灵比较自由的缘故。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个人认为一个挺好,两个也正常,三个以上就多了.这世界够拥挤的了.人生苦短,不光是生养孩子.周恩来没孩子,但把爱给了很多孤儿.兄第姐妹不和的不能都怪父母吧.总之每个人人生都不一样,快乐最重要.
momo_ca 回复 悄悄话 我是觉得对人生悲观,把孩子带到世上他也要受很多苦。本来象我这样的可能是不生孩子最好,但既然已经生了一个,就要尽力让他过得幸福些。再多就不能了。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ismum的评论:
你的这种想法,简直就同我父母的一模一样。但是问题是,小孩是人,不是程序,不是这么教育,就会出什么样的人那种。我就例子。我几乎颠覆了我父母细心培养的绝大部分的hope,不知道他们现在后悔是否当时坚持只要我一个,坚持一个好好花精力培养就好了,坚持把心思全放在我身上。。。对于我,一直到现在,都感觉到很大的压力,各给方面都有,不要说是小时候了。你可以说你没有给孩子施加什么压力,只是花了自己精力培养,但是小孩很精明的,感觉的出来的,但是等到长大了才会明白这种压抑出自何方。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各有千秋,没孩子的人生很潇洒,但也无法体会有孩子的乐趣,我们只有一个孩子,因为身体和经济的原因,多生孩子会出现一些不好掌控的局面,犹其在国外,不比在家乡有家人相助。孩子有伴当然好,但父母生几个孩子就有几份责任,想想自己能负担几个再生,也是作父母成熟的表现,家庭的决策跟别人的议论无关,对也好,错也好,都是自己的人生。
qq熊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生一个的3个理由全部从自己(父母)的角度出发,而没有从孩子本身的角度出发。很难想象这样的理由有什么说服力。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角洲岛的评论:
你说的不错,问题是johnb的论调太judgemental.象你说的,生几个还是不要,跟自己以前的人生经历很有关。各人有各人的活法,不要去随意指责别人。可johnb却说不要小孩,甚至只要一个小孩的人都太自私。可是他自己要孩子的理由也都很自私呀。所以连我这个喜欢小孩的人都看不过去。
大宗师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爱尔兰同事,认识他的时候,他已经有4个漂亮可爱的女儿了,我见过他的太太,年轻漂亮好身材,还开一个药店,他讲他和太太想建设一个大家庭,直到有个儿子为止,现在他又添了个女儿,还是没有儿子。我有一个朋友在大学做教授,他和他太太生了三个孩子,太太还是那么年轻,一副好身材。但仍是有不少同事朋友,40、50多岁了,也没孩子,这个比例越来越高。看来有的是很会生,越生越来劲;有的是不会生,越生越惨,甚至生不出。会生也好,不会生也好,生也罢,不生也罢,只要开心,无怨无悔就是了。能生的,爱生的,建议越早生越好,40出头正当年,孩子也长大了,多轻松啊!
crismum 回复 悄悄话 心理学中,从来没有说过独生子女有心理障碍或者心理问题,比如孤僻,自私等等,因为孩子的成长取决于他的个性特点和生活环境。独生子女的一个明显倾向是女孩容易男性化(刚强,大大咧咧)。
我个人觉得,培养一个孩子需要花很多力气,我是宁缺勿滥,一个好好培养,让他健康,乐观,执著就足够了。当然如果精力充沛的夫妻,可以要多几个。我是尝过有了孩子缺觉睡得日子,不想再要了。
cat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iname的评论:
凭什么说人家独生子女和独生子女的父母就自私了???????
niname 回复 悄悄话 只有自私的人才会要一个,孩子多孤单,没有玩伴且不说,性格多是自私孤傲,不懂分享。 Everyone will die one day and the child is the only thing you left on this world and he will be the only person who doesn't have any relatives to communicate and will be very lonely.
yeqingcheng 回复 悄悄话 有个朋友刚生了个孩子,四十岁了,正兴致勃勃地准备怀第二个。因为她太喜欢孩子了。生一个还是两个的问题,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不生有不生的道理!但生也有生的理由!看你从什么出发点去要孩子。只要你个人认为值得就行。
dddyy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如果有了孩子,父母(无论贫富)全身心投入;孩子长大却不孝顺,美其名曰为父母不求回报,那你为这世界增添了十足的恶魔.
smileymoon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no such a golden rule that tells you the best number of kids to have in a family. We all tend to make judgement based on our own experience or what we have heard/seen. I truely believe that there is no need to force it -- whatever God gives you must be the best for you. After all, we don't know what is lying ahead waiting for us or for our kid(s). We can't custom-make a kid either.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本人是独女,所以特不喜欢,要孩子,坚决要2.
看个人吧。不过一点是同意的,女人做最后决定要还是不要,要多少。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琴清的评论:
欢迎妹妹常来玩,这篇是走廊一个朋友相问才写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ydney-boy的评论:
美国高中四年制,可能我没说清楚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b, 河里的石头1的评论, cascade1212 , toobusy, plgee , nults , 三角洲岛 几位大侠,这个其实没解,人生各不相同,经历不同,活法也不同,自己活的高兴就
行,几位说的其实都对,但对养儿防老我不大指望,好像是上一代的观念


: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ycereal的评论:
就是,每人都根据自己的经历得出不同的结论,没有对错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他不是老外,那年代父母离婚的是不太多
你说的有道理,这事其实是见仁见智,无标准答案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阿小饼的评论:
饼饼,握手,咱们都是那种没出息的父母:))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青柏的评论:
也是,辛苦挣钱,有个人继承还是挺欣慰的:)
淑女司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福田的评论:
谢谢福田妹妹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握手握手!俺们也觉得能把一个培养好就足够了。呵呵。

这里是淑女司令部哦,俺稍微有点突突地报个到。:)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obusy的评论:
生多孩子享受乐趣没有错,不期望回报更是硬道理。
但是在人的心底深处,有没有一丝这样的想法:万一的万一,老来穷困潦倒,如果孩子的境遇又不错,可能还是能指望一下孩子的。
一般在老中当中,这种想法是根深蒂固的,现在自己很不错,可能根本就意识不到,自己怎么会要孩子照顾?

至于是不是世上留个种,那是人类繁殖的根本动力,你可能说自己不在乎留种不留种,但是基因在那儿摆着,生了孩子就留了种,不是你想不想的问题。

人都是自私的,不管有没有孩子,有几个,都是为自己打算,楼主也是这样,为自己,兼为孩子。

生几个还是不要,跟自己以前的人生经历很有关。楼主的丈夫可能是从一个大家庭出来,看到孩子就头疼的那种,所以不喜欢要多孩子,就像我的一个亲戚,9个孩子中的老大,从小被兄弟姐妹不胜其烦,长大决定就要一个,留个种。
如果自己是独生子女,往往喜欢多几个小孩,家里热闹,弥补一下从小孤苦伶仃没人玩苦难。
nults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根据情况做出自己的决定,有什么标准吗?为什么有的人一定要把自己的情况说成最好的?而且批评别人,很没教养!为了我自己,我只要一个孩子,但我全心全意地爱他,别人有什么资格来judge?!
plgee 回复 悄悄话 It is always good for a kid to grow up with siblings around him in his childhood time but life is not always perfect, as long as he has friends or relatives around him, he will still grow up happily.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ohnb的评论:
我自己有三个孩子,但是我觉得你写的非常judgemental, 也非常狭隘。要孩子的原因,应该是喜欢,享受孩子带来的乐趣,不期望有什么回报,不是为了在这个世界上留个种,老有所养,或是有人在死后惦着你,我觉得你说的这些才是自私的原因。
cascade1212 回复 悄悄话 过去没有老二的时候,我也曾经是坚决地只想要一个孩子,原因嘛,就像LZ文中所述,但是在大儿子已经五岁多的时候,意外诞生了老二,现在回头看看,我和老公都从心底认为,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添了这个老二,他改变了我们,也改变了哥哥,大儿子过去也是个很敏感,凡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但是自从弟弟来到这个世界,他亲眼见证了一个生命的成长,帮弟弟换尿布,喂弟弟吃饭,关心弟弟的一点一滴,都让我们倍感温馨,现在看到他们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一起成长,让我们做父母的心里感到很欣慰。
河里的石头1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夫妻俩在结婚时就达成一致意见, 不要孩子, 做个丁克族。 二十几年过去了, 虽然看到朋友家可爱的孩子, 也难免有些羡慕, 但没有后悔, 因为我们活得很轻松。 人活一辈子, 不应该只有一种活法, 都是各有长短吧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高中四年送他上了私立?那么还要私立的多少年的高中才能上大学?那么初中多少年?小学又是多少年?看来母子都很逗!
johnb 回复 悄悄话 Only one child for a family is really unsafe if you are a human. For example, one day the child was gone (dead or other causes) then you will have nothing left on this world. Then you are alone, old and no child around you when you are barely can walk by yourself. Of course, you may still enjoy the life with your man/woman as you do now, shopping, movie, travelling, and doing whatever you want at that time. But is that the reason for people come to this world and make a family?? So my conclusion for persons whom only want one child or even donot want a child is because of they are selfish and irresponsible personality. You donot want to contribute your time and effort to your own children then you are not deserve to be a happy person in future. Everyone will die one day and the child is the only thing you left on this world and may be the only person will remember you when you are gone..........

mycereal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呵呵。生一个还是多个都各有利弊,真是的。呵呵。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你老公厉害的-“老公更是特殊,他有很多的同父同母、同
父异母、同母异父,不同父不同母的弟弟妹妹”,不是中国人吧。
说真的,有兄弟姐妹总是比独生子女多了一份人生体验,很多时候朋友都是阶段性的,随着时光和地点的变化,朋友也会变来变去。但是好的兄弟姐妹却是一辈子的朋友,反目成仇的兄弟姐妹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父母的教育不当。如果一个妈妈可以骄傲的说“我证明了我是和我母亲截然相反的慈爱妈妈,也证明了我的儿子是比我幸福百倍的能正常成长的孩子”,那么她如果有几个孩子,兄弟姐妹间也会和睦的。
阿小饼 回复 悄悄话 文字我喜欢,这几幅画非常非常好看

我们也只打算要一个,我们也是比较紧张孩子的那种,小饼子一生病,我就觉得天快塌了,还好,我遭的罪不多不频繁。。。(谢天谢地啊!)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有个孩子好,老了不孤单。我有好几个女朋友老来无子后悔年轻时没生。说哪怕鬼混也生个孩子,辛苦了一生不知为谁了。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贴,透彻。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