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钓鱼的故事】 (图)

(2008-11-11 22:54:40) 下一个



父亲钓鱼

我五岁前基本没见过我父亲,等见到他就记得他喜欢钓鱼。我长大的大院里有很多
湖,有时早晨睡醒了母亲告诉我:你爸爸今天在什么什么湖钓鱼呢,你去找他吧。
我就拿一个小马扎走上20分钟半小时去找他,等找到他,就把小马扎放下,坐在湖
边静静地看他钓鱼。

小姑娘对钓鱼大多不会有什么兴趣,可那是我唯一能熟悉父亲的机会,父亲一般就
是絮絮叨叨地告诉我一些鱼经,我就那么随便听着,可一个五六岁的小孩能懂什么
呢,知道父亲其实就是说给自己听的,也许那是他所知道的和我交流的一种方式。


父亲有不少鱼具,有一副好像是玻璃钢的鱼杆,一节一节的可以折叠起来,接起来
很长,可折好了放在布袋子里就短短的一截。那鱼杆是暗紫红色,父亲保护的很好,
几十年了还显得很新。他有好几套鱼杆,钓杆、甩杆什么的。有不同的鱼食,不同
的鱼钩子,我当然知道他们都是钓不同的鱼,可到底那种对那种,我可就记不清楚
了。

还有钓鱼前他有时会团些玉米面的团子,扔在水里,他管这叫“打窝(四声)”。来
美国钓鱼时有时也打窝,旁边钓鱼的老美还挺新鲜的,专门向我们来打听,我解释
说,那是引诱鱼群的,很难想象鱼儿们会对玉米面有反应,可好像是很有用。

父亲不是个善于和人交往的人,天性又及其谨慎小心,所以有很少的朋友。因为钓
鱼的缘故,他结识了几个钓鱼的朋友,但母亲嫌他们三教九流的,很不待见,来我
们家就给他们脸色看,所以日子久了,那班鱼友就烟消云散不再来了。

小时候我不爱吃饭,可吃了不少各种各样的鱼,姥姥知道我喜欢糖醋鱼,所以常做
给我吃。吃完了鱼我拿糖醋鱼卤拌饭吃,这样总会多吃些米饭。

母亲一辈子好像从没什么业余爱好,很少见到她一个人能静静地呆着做自己的事,
老是要和周围的人吵吵打打的。父亲倒是有几样爱好,钓鱼、到我们大院的广场看
露天电影、还有就是过年放花炮。成人以后回想自己小时候,对父亲的全部印象好
像就是这三样事情,和他一起的时候大多是做这三件事的时光。

来美后第一次回国,给父亲买了个渔具盒子做礼物,那渔具盒子有好几层,小格子
都可以斜拉出来的那种,他很喜欢,赞不绝口的,还拿给他的鱼友们显佩。他来美
国玩过几次,我买了鱼票让老公带他去钓鱼。他因为技术好,钓的总是比旁边的老
美多钓很多,他很得意;加上美国的鱼和中国他平时钓的总有点不同,他会象小孩
子一样很开心。不过他对美国的鱼杆比较看不起,好像是最贵的也比他托人在日本
买的简陋不少。只买了两支带转轮的甩杆和一些鱼线带回国去。

我也钓过鱼

刚来美国念书的时候,我们学校有几个湖。湖里的鱼从来没被钓过,特傻。把手指
伸水里他们都会来咬。

我和老公加上几个哥们,忽然发现有鱼可钓,就几个人一起买了最便宜的鱼杆,从
地里挖了点蚯蚓跑去钓,那天在湖边蹲了几个小时就钓了一百多条鱼。

记得那是个周末,我们把那些鱼在我们家煎炒蒸炖一番,把一百条鱼都做掉了,称
之“百鱼宴”,百鱼宴连着吃了两三天,我吃的都嘴上生了很多的水泡,那之后很
久都就再不想去钓鱼吃了。

我们把这发现告诉了周围的中国学生,大家都纷纷去钓,于是每家晚宴的菜单出来
常见的红烧鸡腿外,都多了一道鱼菜。记得住我们隔壁的访问学者夫妻,那大姐有
时下午一开冰箱,就说:“唉又没肉吃了”,然后抄起鱼杆就直奔湖边。等晚饭时,
餐桌上肯定是又有汤又有肉。这么一来二去,那湖里的鱼越来越少,到后来就很难
钓到了,不知道是被钓光了呢,还是那些鱼终于变得精明了,唉,早年清贫的留学
生活呀。。。

这就是我和钓鱼有关的所有的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