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司令是也

回归原始主义者兼动漫发烧友
个人资料
窈窕淑女司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村上春树的书-虚的世界

(2005-02-08 18:04:49) 下一个

村上春树的书

- 令人神往的虚的世界

我是偶然发现村上的,那时并不知道他很有名

/流行,第一本好象是<<挪威的森林>>。只是觉得看了后有超然世外的感觉,很清新放松。比较喜欢的是<<海边的卡夫卡>>,绝对有共鸣。后来才非常惊讶地知道台湾年轻人对他的作品近些年非常狂热着迷,我想或许是因为他们对村上小说中的那种压迫、虚无和破碎感有所共鸣吧

村上春树自己说:“人们总要进入自己一个人的世界,在进得最深的地方就会产生连带感。或者说人们总要深深挖洞,只要一直挖下去就会在某处同别人连在一起。而用围墙把自己围起来是不行的。”

◆虚的世界◆

如果让我简洁地概括我对村上的书的感觉,我想应该是“虚无、寂寞、现代

(后现代)、自我中心、非社会主流。。。”

我的一位好友从最早就一直向我灌输虚与实两个世界的理论,我想我们许多人都经历了从“务虚”到被迫学会“务实”的过程,我更相信大多数的我们仍希望有一天能早日回到那个不需要读“对找工作有用的书”不需要“揣摩老板心思”不需要为生存而绞尽脑汁的自由自在的“虚”的世界里

◆村上小说的结构◆

回到村上的小说,村上春树喜欢长篇和短篇交替的写,有些长篇是由短篇发展而来的,而有些短篇则是从长篇中生长出来的,而有些长篇之间又具有连续的相关性。比如《挪威的森林》是由短篇《萤》发展而来;他的三部长篇的主角『我』、『老鼠』、『杰』是相通的。因此《听风的歌》、《

1973年的弹珠玩具》、《寻羊冒险记》被称为“三部作”。

◆我所喜欢的

<<海边的卡夫卡>>

这本书是写一个普通的十五岁的男孩。他幼年时被母亲抛弃

,又被父亲诅咒,他决心"成为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他沉浸在深深的孤独中,默默锻炼身体,辍学离家,一个人奔赴陌生的地方的故事。十五岁是一个奇特的年龄,它意味著心在希望与绝望之间碰撞,而周围的世界在现实性与虚拟性之间游移,我们的身体则在跳跃与沉实之间徘徊,十五岁时一切都好象变得很极端。那时的世界对我们来说既凶狠残酷也温存美好,我们好象被冲到了世界的一端但又挣扎了回来,但回来的时候,已经进入了世界的新的一层,田村卡夫卡是我,也是你,是很多很多孩子们。。。

◆为什么爱村上春树的书◆

村上春树的“虚无的人生和世界”实际上是我理想中的世界:

是不需要向现实屈服的世界;是自己能作主人的世界

是与消费型态和商品化的相对抗的世界;是把躯体留在物欲横流的世界里但精神仍可以享受孤独与安静的世界

是可以悠闲地享受闲散家居生活方式的世界

是可以随意想象的世界;

 是可以捕捉意识与潜意识的流动移转的世界

是可以坦诚地剖析自己揣摩有心和无心的不同境界的世界,

是试图探索爱和梦有无之间的分际,生与死、不死与永生的可能,试图穿梭于不同时间和空间之间,界定人生的完全和不完全的世界。。。

所以我喜欢村上春树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两只黄鹂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司令得博客,我才知道什么叫杂谈。

看来我要么向司令取经,要么改名为不杂论坛。
东西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很喜欢他的书喔。
(前不久还看了一部根据他的作品改编的电影。)

你看过他的“国境之南,太阳之西”吗?
我看了,很有感触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