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电视连续剧《繁花》观后杂感

(2024-01-13 08:28:05) 下一个

 

我们夫妇昨晚刚追完30集《繁花》全剧。我很喜欢这部剧的精致凝练,敬佩墨镜哥导演王家卫追求完美光效和视觉冲击力而下的大功夫。网上的详细剧评多如牛毛,我才疏学浅就不多赘言了。

 

此剧唤起了我对中国八、九十年代接触过的许多时代弄潮儿的人和事的鲜活记忆,感慨万千。虽然当时我身处皇城根下的北京城与上海的风土人情表现方式不太一样,但同处于那个时代,在大都市里发生的故事、众多人生的起伏颠簸还是有许多相似之处的。那个变化多端和机会层出的年代很是激动人心。

 

此剧的演员选得很好、很到位,每个角色的表演也都很投入,情感变化表现得细腻确切,淋漓尽致。演员的形象气质各方面都相当贴近剧中每位人物的预设。我一贯喜欢看马伊琍演戏,既松弛自然又不失激情,她是一位非常难得的好演员。

 

当然,不管多用心费力拍出来的优秀影视作品,认真挑剔总有不足或遗漏。而且各花入各眼,众口难调,不同的艺术表现手法也很难令所有人称道。比如绘画,有的人懂得欣赏毕加索,有的人只喜欢列宾。有的故事可以平铺直叙地讲述,有的故事可以提纲挈领地宣示。审美习惯和艺术创作没有绝对的标准。

 

要说小遗憾,我个人不甚满意的是宝总在男女关系上表现的“人设”,太人为拔高了。一个驰骋商场、日日穿梭于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环境中的、生理心理都正常的年轻男子,能长年保持守身如玉的帕拉图式情结,可能性微乎其微。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有过一段失落的初恋就永远排斥其余任何有吸引力的女人了,我在同代人里没见过任何实例……很少有人一生只爱一人(一生都在心里怀念某个人可以有),初恋之后就对任何自己喜欢和喜欢自己的异性都不越线、不再产生亲密关系,不大可能。人们一旦与其他异性产生化学反应或亲密关系之后,可能会认为不是理想的选择、对能在一起走多久信心不足产生迟疑、交往过程中或许与他人相比较而中途生变,那样的状态才真实可信。人物过于拔高、试图表现一个刀枪不入、精神力量无比强大的完人,由于不真实,反而削弱了角色的可信程度和魅力。

 

我想到哪儿说哪儿,无论如何,《繁花》绝对是一部颇具创作者个人风格的、摘取一个侧面成功记录了中国大时代风云变幻的电视剧精品佳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笙箫难默' 的评论 :
你好,谢谢留言!
我觉得胡歌演得很好,他在与三位女性的接触中其实都是动过心的,因为三个人各有其魅力。胡歌的眼神甚至肢体语言都传达出来了宝总在特定情境下情感的流露。我觉得是创作者禁锢了他,让他“守身如玉”的,如果是现实生活中的人很难任何时段都不逾矩。越是商人,越会反感和提防特别在意他钱财的人,所以宝总不会选择玲子作他的爱人,他们的关系虽然亲切,但他对她感恩的因素更多。玲子是爱宝总的,但因爱而不得,处处算计也有报复的心理成分。
宝总对汪小姐不计回报的一腔诚心很感动,所以成了对手以后仍执意要助她一臂之力。但阿宝从初恋开始就给自己对女性的爱好定了调,无论暂时的处境如何,大家闺秀和小家碧玉骨子里的韵味是不同的。他的女神必须有大家闺秀的风范。
曾经沧海的李李气度不凡,有做大事情的胆魄,宝总对她后来是动了心的。但李李的心已有归属、与A先生已有生死契约,这段情只能是失之交臂了。
我理解宝总没有轻易情陷任何一位未达到他理想的红颜知己,但不相信他能做到十数年“片叶未沾”的洁身自好,呵呵。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好!你说得对,如果处处留情,一旦与异性接近就轻而易举地想着越线,那是不值一提的渣男,不在我们谈论的议题之内。对于重情重义的人群来说,生活中当然可以有只保持思想和精神交往的红颜知己、蓝颜知己。但对于本身不俗、又有很多机会遇到优秀异性的单身人物来说,几十年不与任何人发生超越普通朋友关系的举动,恐怕是凤毛麟角,是人间恐龙蛋级别的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皮卡周末好,谢谢你留下评语!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aincart' 的评论 :
呵呵,谢谢你留下你的观感。艺术表现形式可以有许多种,有的表达手法比较平实,有的就是想提炼和夸张,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也不是不可以的。如果你看美剧《欲望都市/Sex and the City》不觉得其中也有许多夸张的成分么?真实生活中有类似的人物和情节,但那么夸张的也不多见吧。此之甘饴,彼之砒霜,观众有权利喜欢或者不喜欢,各随己便。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香香美言!我个人以为,本着对观众负责对自己的信念负责而下功夫认真创作出来的文艺作品,必定有其过人之处,必定有其独特的吸引力。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的容量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满足所有层次观众的期冀,但超越平庸了就值得称道。

剧中引用过的那些老歌也是我耳熟能详的,许多首我自己当年在卡拉OK厅里都听过唱过,也是觉得很亲切,很容易被那些曲调和歌词打动。:)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跟我一样欣赏此剧!据说对此剧的评价正反两方落差很大~ 不过一部文艺作品能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和议论的,就已是成功。:)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u286' 的评论 :
盼望可以有,现在国内不是有骗子在网上假冒明星,骗到一众心存幻想的大妈大爷么。但不是两相情愿的单相思就属于瞎掰,呵呵。
我是指现实中,再酷再自律的帅锅(渣男不值得一提)也不可能对有魅力的女性从不发生怦然心动,两相情愿时也没有任何肢体接触。只是不是每一段怦然心动都会长长久久而已。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呵呵,许多在记忆中永远美好的人,得不到就只想到那个人的好。其实,真在一起过日子也许会被锅碗瓢盆鸡零狗碎搞晕倒,吵架吵到不可开交。所以罗密欧与朱丽叶因为早早死塌了,成就了美丽传奇。
笙箫难默 回复 悄悄话 我感觉宝总应该更倾向于汪小姐,三个女人中,玲子太作,李李心机太重,只有汪小姐,一心一意帮助宝总,还遭遇车祸差点送命,全是为了宝总。所以不太理解汪宝结局。
plaincart 回复 悄悄话 不好看,废话连篇,小儿科的商战故事,人人装腔作势,大量枯燥乏味的情节。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白鹤好剧评!同意“ 导演王家卫追求完美光效和视觉冲击力而下的大功夫”,看电视剧有看电影的感觉,我特别喜欢整剧插入的八、九十年代的港台歌曲。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并不是男女之间就一定有什么感觉的,而不能就是很好的朋友。我想应该不少,无论双方外貌才学如何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完全同意白鹤的观点,宝总是太高于生活了,尽管此人物源于生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部剧不错!
zhu286 回复 悄悄话 女人见了美男,总盼望发生点生理上的事。哈哈!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很少有人一生只爱一人(一生都在心里怀念某个人可以有)。。。。。。”

哈哈哈哈。:):)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周末好!嗯,我也有同感。饰演范总魏总还有汪小姐的演员都抓住了人物的精髓,演得很入戏,但确有用力过度之嫌,把正剧演出了些许喜剧的味道~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善评!我个人觉得有些情感戏还可以多展开一些细节,不只是点到为止,有放有收。那样的话,能使宝总这个人物更接地气。剧情节奏上也可以略有舒缓,一直很华丽很高潮很喧闹,使观众有点疲惫。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水星周末好!用拍电影的心思和功夫拍电视剧,先是王家卫拥有足够的资源支持,其二要感谢他为观众提供了一部精心打造的视觉盛宴。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周末好!阿宝这个人物有点太理想化了 :)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而且“外地”来的范总魏总也有点脸谱化,似乎是搞笑人物。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说里描写他跟这些女人关系很细腻。电视剧还是能够看得出蛛丝马迹的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看了5集,对于王家卫导演用拍电影的手法拍摄电视剧,觉得很对口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宝总确实有点太完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