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沉痛悼念央视前辈、第一位中国新闻播音员沈力老师

(2020-07-28 14:28:50) 下一个
 
 
今日恸悉央视的第一位新闻播音员、可亲可敬的电视界前辈沈力老师不幸离世,我心中充满了哀伤与惋惜,几十年前我有幸与她接触时她的音容笑貌又清晰地浮现在脑海......
 
1958年,组建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前身)时,沈力成为第一位电视播音员,被称作“中国荧屏第一人”。
 
2020年7月28日,沈力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1982年,中央电视台将《为您服务》栏目设为固定栏目,设立固定主持人,由沈力出任。1983年1月1日,《为您服务》以崭新的面貌同观众见面。沈力成为中国电视史上第一位主持人。沈力认为,主持人应该主动参与节目,全面深入掌握节目内容,通过富有鲜明个性的语言风格,“面对面”地和观众交谈。主持人的个性与他所主持的栏目的个性应该是一致的,服务性节目的主持人应该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真诚朴实,成为观众的知心朋友。《为您服务》栏目很快得到观众认可和喜爱。仅1983年1月到5月,就收到来自全国的1.3万封信;6月,中央电视台共收到观众信件7248封,而其中有3300多封寄给沈力的。
 
当年沈力老师曾邀请我这个央视青少部的新人在《为您服务》栏目里主持了一档连续播出的“交响乐队的一家”系列专题片,在此节目中以我采访中国广播乐团及合唱团知名指挥聂中明为主线,介绍了交响乐团的配置和组成,以及如何欣赏交响乐演奏的基本常识。
 
上海知名主持人曹可凡今日发文回忆过去和老师的相处,沉痛悼念:“记忆中,每次和沈力老师见面,均可感受其温婉优雅高贵气质,在轻柔的语言里,流淌着一股爱的暖流。她如同我们的长辈,关心、爱护着我们。每每看到我们点滴的进步,她便给予鼓励和支持!沈力老师,您永远是我们的楷模与榜样!您赐予晚辈的点点滴滴,我们将永远铭记于心!” 确实如此,我记忆中盛名之下的沈力老师总是那么温和亲切、平易近人……
 
沈力老师:真诚感谢您早年对我的栽培之恩,愿您在天堂安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0)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野花妹妹好!老一代许多影视人身上理想主义色彩比较浓厚,视事业比视金钱更重~ :)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老一代名人是严于律己,德艺双馨,说和做一样的人。
不像现在的李思思等人,嘴上讲爱国,爱党, 自己掉钱眼了,下嫁比自己爸爸都年龄大的老头子。董卿和有妇之夫鬼混,产子想让人家离婚。。。。。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你好!我是1980年进台工作的,那时电视在中国老百姓家庭里还不算普及,90年代初我就离开了。接触过许多央视的老前辈,都是事业心很强,对新人热诚传帮带的,我很感激和怀念他(她)们。我离开央视以后的人和事我就不熟悉了,几十年变化太大,不敢妄论。为了不给国内的亲属添麻烦,我的新浪博客几乎不涉及政论和时评,好像现在被封了,我用以前注册的ID和密码不能登录了......唉,中国、美国现在都要求“政治正确”,渺小弱势如我现在只能祈求平安无事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我们一同悼念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rilMei' 的评论 :
谢谢四月梅MM留言,问好!我是1980年进入央视工作的,那时的央视只有7百多员工,一座灰色的小办公楼挤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厦的后面,很不起眼。后来搬到军博,现在又建成了“大裤衩”,大大地“鸟枪换炮”了......最初台里的人不算多,大家都能混个脸熟,许多都叫得上名字,后来发展壮大以后人数众多,工作中没有接触到的人也就认不过来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你好!沈力老师和许多中国第一代电视人是中国电视事业从无到有发展壮大的见证人和功臣,一定会被广大观众记住和怀念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我记得在“为您服务”栏目创立之前,央视播出的节目安排比较杂,从那以后就逐渐形成了栏目分类,就像咱们文学城的论坛分类,这样观众比较容易记住自己喜欢的类型的节目,可以各取所需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对她的哀悼!老话说,人活七十古来稀,现在80、90都很常见了,沈力老师人特别好,从不摆名人的架子,一直踏踏实实地做好本职,从不招摇。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一路走好!

看来白鹤知道不少内幕。也许写个国内外播音员对比?国内政审重重,能发挥个人风格的可能性应该非常有限吧?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亲切优雅,怀念
AprilMei 回复 悄悄话 我在87年去央视见过沈力一面。是童宁带我进去的,当了一次群众。一晃这么多年了,愿她走好。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高寿。名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她的《为您服务》节目!
悼念!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同悼念,一位平易近人的播音员!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哟,她没了?岁数大了,都87了,也是福寿。她给人感觉平和,希望安详、走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你好!沈力老师的主持风格十分亲切平易,曾经深受广大观众喜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们一起祝她一路走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一起悼念,谢谢白鹤的好文!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特别喜欢沈力老师主持的 "为您服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