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儿时的北京记忆,我的精神家园(多图)

(2020-07-16 09:23:15) 下一个

我的生身父母(他们在我6岁时因感情不和离异,后又分别重组了家庭):

我的父亲是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演员,母亲原为中南海文工队舞蹈演员后为中央电视台导演。

我曾经不理解张爱玲一生为何对人情世故的凉薄看得那么透彻入骨,为何在晚年拒人于千里之外,永远关闭了亲情的心扉。在亲历了不是亲人的有些“家人”近年来对我的凉薄,我才真正理解了张爱玲的寒心之痛如何无可治愈、无从弥补......

东野圭吾的《白夜行》中有这样一句话:

“世上有两样东西不可直视,一是太阳,二是人心。”

母亲在我们北京南小街人艺宿舍四合院的家中。小院儿原为某富裕人家的私宅,作为宿舍后住有不到10户人家。在我记忆中,此处虽为平房院但设施齐全,院内铺有花砖地,有公用的手拉冲水水箱的厕所,有瓷砖砌的洗衣池,洁净整齐。一棵丁香树春夏在院里乘凉游戏时嗅得到阵阵花香。院里还有一棵高大的绒花树,实为稀罕,这种花树我至今走遍四方都很少再见到。我家里外里曾有三间套房,文革中被“压缩”为一间了。这个遍植花草的美丽小院如今已经荡平无存,取而代之的是高楼大厦......

我麻麻抱着我,还有邻居的小姐姐(是知名演员吕齐的女儿。吕齐扮演过人艺话剧《伊索》,还有电影《霸王别姬》中的戏班子班主等等个性鲜明的角色。

年轻时期的我在儿时小院里留影(#2戴着当时流行的蛤蟆墨镜,呵呵)。

中学时期的我,在跳红色娘子军......

回首那些清贫简单的日子,曾因为有爱而温暖、亲切又温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8)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和日丽99' 的评论 :
你好!不客气,我很高兴跟大家分享我生命中的美好记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_man' 的评论 :
你好!北京人艺的老一辈艺术家都很注重个人修养,对下一代确实有耳濡目染的影响 :)
风和日丽99 回复 悄悄话 发黄的旧照片,难忘的青涩年代!谢谢分享!
Lucky_man 回复 悄悄话 大家闺秀,不愧是大院里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祝你平安幸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好分享。读来好亲切。那时的北京真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好!那个小院我们搬进去时已经易主,跟原来的主人没有交集,所以不可得知主人及后代的去向。应该是北京人艺合法收购的吧。我猜想原来的主人生活挺讲究的,主要的北房有长廊,院子里有专门的抽水厕所、厨房、水房和佣人居住的屋子,院子的门厅还有一部公用电话。在那个年代算是很方便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多谢美言,托你的吉言啦。恭祝你和家人平安幸福!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秋' 的评论 :
谢谢,青春去雕饰,年轻真好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ange8844' 的评论 :
是的,我记得童年时,胡同里夏天有不少长辈坐着小板凳摇着蒲扇乘凉,女孩们扔包、跳绳玩羊拐,男孩们甩烟盒滚玻璃球;冬天滑着冰雪的小路去上学,家家烟囱上结着冰壶芦~~~质朴简单的日子别有一种美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较瘦美美' 的评论 :
苗条MM好!我很普通,文学城里美女如云啊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很高兴跟大家分享美好的记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小院儿原为某富裕人家的私宅”

不知这位某富裕人家的子孙近况如何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美人基因,想来您的后代也是俊男美女。
明秋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小姐姐。
orange8844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的儿时还是满幸福的。 北京大规模的拆除四合院,毁掉了老北京的味道和传统。 在重回北京的时候,那些充满回忆的院落已荡然无存了。 好像身上的肉被活生生的剥离,那份痛,只有我们北京的孩子才能那么刻骨铭心的存在记忆里。
较瘦美美 回复 悄悄话 颜值爆表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哇, 《茶馆》里的常四爷好帅啊。 人艺的剧目所以经典, 都是因了这批艺术大家啊。 博主很漂亮, 那些熟悉的北京景色。 谢谢分享啦。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没关系,我在博客里曾讲过父母离婚的事,文学城许多网友都知道的。:)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逍遥白鹤 发表评论于 2020-07-16 17:59:46
=========
对不起,随便一问,让你尴尬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在那个年代我们缺失了接受许多正规教育的机会,但由于“第一夫人”大力提倡群众文艺活动,我从小唱歌跳舞登台演出,没有头悬梁锥刺股刻苦读书就把学生时代混过来了。:)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我告诉妈妈去她一定很高兴。还好啦,我从学校到工作单位大家都对我很好,在多数朋友圈里也很受欢迎,所以我从没感觉失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老爷子打年轻时起就饰演老者,演电影《龙须沟》的赵大爷时他其实才30多岁,属于性格演员,在人艺帅小生轮不到他的。:)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人艺后来分配给我父亲及多位老演员方庄芳古园的房子,我当年回北京也去住过的,说不定我们曾经擦肩而过、相遇不相识呢 :)
上一代老艺术家多比较注重个人修养,非常尊重广大观众,为人很谦和。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你好,谢谢关注和留言!嗯,我父母后来离异了,又各自重组了家庭,我跟随父亲生活。不过,两边的家都安在北京,我和两边父母及亲眷的关系都相处得不错。:)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舞姿,青春靓丽,美好的回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漂亮的妈妈,做女儿压力山大呀。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你爸年轻时这么帅啊,你妈也好看。以前只在舞台上见过你爸,想不到他年轻的样子,现在还记得那声音,洪钟一样:)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逍遥白鹤' 的评论 : 哈哈,我就是在稻香村门前遇见的!那时我住芳古园,在那还遇见林连昆。他们才是真正的艺术家,穿着普通极了,见了只有敬仰的份儿!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很荣幸看到白鹤姐姐的baby照和少女照,谢谢。片断的回忆也很精彩。虽然俺们童年少年时期的经历大相径庭,但对白鹤姐姐孩童时期的生活也能理解。

白鹤妈妈的照片,还真能让俺在记忆中找到俺上大学时校园里川妹子的翩翩风采。看着白鹤姐姐本人的少女照,俺只能朝八十年代俺的大学校园里校花的方向去想了。

一句“我的生身父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白鹤姐姐还有养父母。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问好,谢谢!我从小学时期就在北京市少年宫的舞蹈班习舞,中学在宣传队跳。后来几十年没跳现在又胖又笨跳不动了~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牧童遥指' 的评论 :
你好!对不起,我好久没有好好码字了,这个帖是去论坛聊天凑热闹的,没有详细的内容。等我心静下来再仔细写写如烟往事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朽' 的评论 :
给北京老乡请安,谢谢!出国前我在央视工作那十几年还算是挺给我父母长脸滴,每逢听到他们的朋友们夸奖我有出息他们都很高兴。:)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玉面小飞龙_007' 的评论 :
你好!那一定是他抱着我哥的儿子。我爸曾在灯市口稻香村分店的楼上住过几年后来搬到方庄又搬去亦庄了。他很疼爱孙子孙女,小宝宝们也曾带给他许多欢乐 :)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看到你的ID必须hug一个,我们都深爱着北京和北京人艺!很可惜我没有直接接触过任宝贤先生,我也很佩服他的才华,但对他舞台之外的故事不太了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你长得跟你妈妈一模一样!
跳舞的姿势好美!
好久不见白鹤!问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你好,谢谢!曾身处多种变革的年代,我们的记忆中都是既有风雨也有晴,如今我喜欢过滤掉阴霾多分享阳光的一面~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枣泥' 的评论 :
谢谢美言!
牧童遥指 回复 悄悄话 这就完了?没有然后了?
老朽 回复 悄悄话 传承艺术基因,不错。
玉面小飞龙_007 回复 悄悄话 郎才女貌。郑老好帅啊!九十年代我有幸在灯市东口遇见过他,非常宠爱地抱着宝宝走过。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从5年级开始到工作人艺的话剧我几乎一场没落,我自己也曾梦想着有一天能站在首都剧场的舞台上。我是因为任宝贤先生才喜欢上人艺话剧的,很可惜他那么早就离开了舞台和喜爱他的观众,不知道您和任先生是否相识,能不能讲一讲关于先生的点点滴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么美丽的记忆!
枣泥 回复 悄悄话 白鹤从小就那么清秀美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给菲儿请个夏安!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宝贵的记忆!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