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有一种亲情叫“发小儿”......

(2015-06-01 20:50:35) 下一个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我所在的芝加哥比故乡北京迟来一天)。我看到网上微信上,似乎不止是小朋友,许多成年人甚至是踏入了老年门槛的人也都在频发感慨、弹冠相庆。对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出生的我的同龄人们来说,我们的童年仿佛已是上辈子发生过的事,玄虚飘渺、遥远而模糊—— 

我上过的小学叫做禄米仓小学,在北京市东城区南小街,座落于东西走向的禄米仓胡同的东尽头,是一座祠庙改建的。禄米仓是明、清两朝存储京官俸米的地方。清朝属镶白旗,清康熙之时有五十七廒。禄米仓之北,明时有旧太仓,再北有海运仓,海运仓之西有新太仓。入清之后,新太仓裁撤,海运仓分为北新仓、海运仓,旧太仓分为南新仓、旧太仓、兴平仓、富新仓。民国时,诸仓改为他用。海运仓改为朝阳学院,旧太仓改为陆军医院,禄米仓改为联勤总部平津被服总厂。禄米仓现被军需装备研究所占用。今胡同东口北侧有智化寺,建于明正统九年(1444),保存完好,1961年定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禄米仓胡同宽且直,两侧盘桓着许多条分支出去的小胡同,我的大部分小学同学都居住在那些曲里拐弯的小胡同内。我记得上小学的第一天没有课本,学校要求每个新生要携带一本红塑料皮的毛主席语录,上课时端放在课桌的左上角。有同学忘记带来,被勒令回家去取,否则不让上课。上学是学生们分散走去的,下课要按照居住的远近分成几个小组,每个小组有小组长,我们排成队从学校回家,到邻近家门的时候才许出列。

冬天大屋顶的教室里燃着一个小铸铁炉子,火炉是封着炉盖的,为了省煤不让它熊熊燃烧,所以教室里并不温暖。几堂课下来,小伙伴们都冻得手脚冰凉。讲究点的家庭给孩子带了手绢揩冻出来的鼻涕,家中清贫的孩子鼻涕常常挂在唇以上,不停的吸溜,又不停地淌,在小脸上结成痂,脏兮兮的。我就从那时得了慢性鼻炎,几乎整个冬天鼻子都不通气,头疼,十分不适。 

那个年代我们本来就不正规的课业经常被各种政治活动打断。一会子是伟大领袖发表了最新指示,一会子是党的代表大会召开了,我们就停课,在老师的带领下用电光纸(一种一面很光滑的彩色纸)或者是彩色皱纹纸做成大红花、葵花,手举着走上街头游行庆祝。满校园满大街的大喇叭哇啦哇啦地唱着革命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雨露滋润禾苗壮,干革命靠的是毛泽东思想。鱼儿离不开水呀,瓜儿离不开秧,革命群众离不开共产党,毛泽东思想是不落的太阳。”“北京的金山上光芒照四方......” 

课后我们有学习小组,记得很长一段时间月都是我的小组长,放学后我们就去月的姥姥家的小四合院里做功课。月的父母是中央美院的教师,我的父母是演员,都被赶到农村接受“再教育" 去了,月和哥哥、弟弟跟着姥姥过生活。姥姥总是慈眉善目和声悦色的,对调皮的小孩子们一点都没有不耐烦,我们都很喜欢她。月的学习成绩一直很拔尖,改革开放后到美国留学,一举拿下生物学博士学位,月现在是美国国家卫生部的官员。月的哥哥星喜欢在学校的黑板上涂鸦,曾经用简单的线条勾络出一个没穿衣服的女人体,此举惊动了整个校园。高年级的同学说那是不正派的流氓表现应当被批判,可能我们小学的老师们还算宽容,此事后来不了了之了。星长大以后考上了美院油画系,师从靳尚谊,1991年结业于法国写实主义画家克劳德·依维尔油画材料技法研究班。曾参加“国际青年美展”、“中国油画精品展”等海内外大型展览。作品《鸽子》获国际青年美展铜奖。现在是一位才华横溢的优秀油画家。有趣的是,和我同桌、同一个学习小组,一起坐在小板凳上写作业的燕子同学后来成了画家星的夫人,月的嫂子。

......

当我们各自经过几十年颠簸的人生以后,童年的许多场景任凭你伸长了手臂不再能触及,任凭你瞪大了眼睛再也看不清踪迹,好似太虚幻境,渐渐地沉入我们记忆的潭底。

上个周末,我应邀去华盛顿地区参加一位我的小学至中学时期的闺蜜——月的大女儿的婚礼,月夫妇还是我家先生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时的同窗,我们两家的缘分可谓非同寻常。现如今,我的同龄人都开始为人岳母为人婆婆了,似乎昨天还是小丫头小小子的孩子们转眼都要成家立业了,我一边为好友一家欣喜,一边对时光流逝的速度之快暗自磋叹。 

由于美国对中国签证的宽松与开放,这次月夫妇在国内的多位亲眷都得愿以偿地成行,前来美国参加婚礼。得知宾客中有几位曾是我儿时的小伙伴,于是很期待在婚礼上与他们相见。婚礼前,月和她的哥哥——著名油画家星的一对好友夫妇在家中举办了一次Pool Party-泳池畔的烧烤便宴为婚礼预热,热情招待远道而来的亲朋好友,我们夫妇也在邀请之列。这下子,我竟提前在party上不期而遇了多位童年的熟人、朋友,他们有的远道来自北京,也有的已在美国定居,有的是工程师、有的是商人、有的是艺术家。WOW,这不是小那谁,小那谁么,你还记得我么,当然记得!一见面我们就忙不迭地握手、拥抱,顿时忽略头顶的稀疏、体态的的发福,种种童年的记忆自潭底搅起,大家兴奋雀跃着在对方的眼睛里返老还童成当年的小模样,我们的心思一起奔逸去了胡同里的岁月...... 

几十年没有多少交集还能一见如故的原来不只是亲姐妹亲兄弟,世间还有一种亲情叫做 “发小儿”有一种亲情叫“发小儿”......

 

有图为证——

Party主人家的后院


琼浆玉液,鸡鸭鱼肉,花红柳绿,亲朋好友——多么美妙的生活!


右起:发小儿-月、本博主白鹤、杨-我们的中学好友(她刚好来美国探望在此工作的女儿)


发小儿燕子和她的爱犬


我、燕子和举办Party的男女主人

 
月的哥哥——画家星,正在为亲朋好友斟酒呢

 
白鹤和月的弟弟、弟妹——专程从北京远道而来参加侄女婚礼的云子夫妇

 

发小儿大会师~有一种亲情叫“发小儿”...... (其中站在月身边的是她的表弟,站在中间穿白衬衫的是发小儿健)


白发老者是月、星、云的父亲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发小儿见发小满心喜洋洋!有一种亲情叫“发小儿”......



新朋老友喜笑颜开

Party上的部分美味佳肴有一种亲情叫“发小儿”......








主人烹制的烤鹌鹑,外焦里嫩,香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感慨啊!见到儿时的“发小”!
你永远是那么的美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家住照澜院' 的评论 :
谢谢,白鹤给北京小老乡问好!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好,谢谢来访!
家住照澜院 回复 悄悄话 鹤姐美丽依旧!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亲切!问好白鹤!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早上好,谢谢你! 国内的生活环境日新月异,我们的童年记忆仿佛变成退色了的老照片。那时整个社会的气氛很黯淡,但孩子们单纯的友情依然不乏各种趣事、龃龉和温馨... :)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读着好亲切呀,博主永远都那么美丽高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