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贴一篇我的旧文:人走茶未凉

(2013-11-08 07:57:57) 下一个

人走茶未凉

(逍遥白鹤写于2008-01-19)

和平年代,做芸芸众生的我们少有风云激荡的感慨,但平凡琐屑之间不时也会生出感动来,似点点繁星照亮和温暖着我们的心,觉着这世事虽然炎凉还是有很多温馨和可爱存在。例如说,那么多未曾谋面的博友、网友,年少的年长的,这年月生存压力大,谁不忙呢,人家忙里偷闲地来看望你,留下热情的问候,常令我眼眶湿润。更例如说,久违了的如今的名人,曾经在某年某月邂逅,人家还记得我这个小人物,还偶尔善意地提及从前的经历。我最软的软肋就是经不住别人对我好,倘遇见敌意和无缘无故的伤害,我的心和口就坚硬起来,披上想象中唐吉柯德的铠甲,准备跃马挥剑…嗬嗬,似乎还有点少年时代烙下的“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影响残余呢。 

昨晚和远在北京的家人通电话,他们兴奋地告诉我:冯氏战争片《集结号》票房大胜,主演涵予在电视采访时被问及曾经的配音经历,他说当年为央视播出的美国动画片的唐老鸭配音,配音导演是逍遥白鹤。家人说,看,人家那么火了,还记得你呢。(确实,涵予也录制了很多集《米老鼠和唐老鸭》,但广为人知的似乎只有李杨。当时在京城配音界张涵予由于嗓音颇具特色,有“小邱岳峰”的美誉——岳峰是上海译制片厂的著名配音演员,他塑造的声音形象优雅低沉,略显沙哑,充满磁性)。当初,我也为冯导电视剧的女主角配过音,还记得他一再提醒我:你们配音演员太字正腔圆了不像生活中的真人讲话,要放松,甚至应该刻意追求生活对话的含混,对我很有启发。我有幸为两位如今声名赫赫的“小刚”大导演(冯姓和尤姓)都工作过,当时他们完成后期制作的北京电视剧制作中心简陋如同郊县的马车店。那艰苦的环境已是成就他们今天辉煌的部分基石了。我没有即时一睹《集结号》精彩、冯小刚精彩、张涵予精彩的幸运,急忙上网去搜来相关信息浏览。

特摘录一段新浪博名缘一蓝http://blog.sina.com.cn/lanenfa  对《集结号》的评述: 

不靠女人不靠床,冯导体面赚票房

没有女人,没有床戏,有的只是硝烟弥漫、血流成河战场,有的只是几个糙得不能再糙的老爷们。谷子地,为了47个兄弟获得了个名份,一根筋地求得公道……更惨的结果是,等了12个小时集结号根本就没有吹响过。

凭借这样一个故事,冯小刚率领这样一群糙老爷们硬是拍出了非常好看的冯氏战争片《集结号》。那天看电影是与同事一起去的,走出影院,同事就忍不住感慨:“还得是冯小刚,故事讲的很机智。”在《手机》、《天下无贼》时就表现出他超人的机智。而且,冯小刚一直不靠女人挣钱,在他的影片中,男人永远是绝对主角。即使有女主角,也最多点半壁江山。冯小刚够神!神就神在让张涵予、邓超、王宝强、任泉他们走进《集结号》后立即换成另一个面孔,那种很男人的面孔。然后开始解释一种精神——兄弟之间的情义,这样的兄弟之情可以让人在残忍的子弹前变得无惧,可以穿越死亡,可以成为生者的执著希望和死者的无言慰藉。这正是男人精神。而演员的选择更是体现冯小刚一惯的不按规则出牌。毫无疑问,冯小刚选择张涵予演谷子地是聪明的。 

.....................
 

我也很快找到了涵予的博客网页:http://blog.sina.com.cn/zhanghanyu,上面有他新近写的《感动来自观众》。 

近年电视上娱乐节目中出现的男人越来越“奶油”,装扮越来越花哨,言谈举止越来越矫揉造作,媒体甚至造出“花样美男”的过誉之辞。鄙人以为,男人不男,女人不女,那一定不是上帝造人的初旨。谢谢冯导重振中华男儿之阳刚的不懈努力!没看过片子不好妄评,可能的话,我一定第一时间找来此片观赏。我还是回到今天我想发的感慨吧—— 

人走茶凉往往是极普遍的社会现象。去国这么久,时过境迁。我不做央视导演以后,也确实遇见过几回热脸贴上冷屁股的尴尬,发誓再也不做剃头挑子一头热的蠢事去和所谓的“名人”们套近乎(其实于我,没有任何“套近乎”的动因,早就踏踏实实地出“圈”了。偶尔碰上打个招呼,原以为somebody 会念旧情而已)。别人不厚道,我还是厚道些不提那些不厚道的名字了。曾经,年轻的流行歌星们是不允许上央视春晚或是文艺部的歌舞晚会的。我在中央电视台“我们这一代”青少年节目栏目任编导时,以校园歌曲的名目变通,让多位后来大红大紫的、流行歌坛的歌星初登全国电视屏幕。歌手常宽凭借演唱自创歌曲《奔向爱的怀抱》在日本获得流行歌曲大奖,我第一时间采访、主持并录制制作了他的电视专辑节目,获得了众多好评。当时被somebody“白鹤姐姐长白鹤姐姐短”很亲热地叫着。那年月清廉,逢年过节收到他(她)们言词亲切的贺卡我已然很是高兴。出国后,一次归国和老同事去央视的演播室玩,碰到某歌星,走过去叫他的名字,人家显露出不知你是何许人也的漠然,我强作镇定地走开了,很是懊悔。初进新浪博客,觉着好玩,也给曾经合作过的“星星”们留过言,当然有很热情回复的,也有的不理不睬。人家忙,忙着和名人打交道,忙着出更大的名,是我不小心叨扰了人家,罢罢罢,不用再烦劳就是了(后来还听说,有些影视明星的博客根本就是经纪人操作的,人家本人未必来看留言)。 

所以,较之娱乐圈子里一些人的势利和虚伪,涵予的诚恳和坦率更显得珍贵,透出他的好秉性。我相信演员塑造人物,没有好的底蕴、善良的秉性是不会有坚实力度的。文如其人,角色也如是。谢谢涵予,谢谢你还记得我!(这时,俺的耳畔忽然响起邓丽君的一首歌“谢谢你常记得我”,当然歌词意思不贴切友情,曲调很振奋很温馨地说人走茶未凉。听歌归听歌,千祈别牵强附会出绯闻来。人家涵予是好孩子,一直很专情的,老婆是个大美人)。 

白鹤遥祝涵予的演艺事业在新的一年里更上层楼! 

茶凉了还会有淡淡的余香,人走了还应有绵绵的念想。君子之交淡如水,不浓烈却悠长而清爽。祝愿天下的朋友之情,同事之情,抛却名利的油腻,如一杯清淡的好茶,人走茶不凉。任岁月更替,唇齿留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快乐的傻瓜' 的评论 :

你好!你的快乐肯定也源于你待人以诚~~~ 你说的确实是,我每次回国总有多年不见的老朋友热情款待我,无论他们如今的地位和名气高低,即使我这个闲散之人一无可‘利用’之处,让我体会到真挚友情的温馨。:)
快乐的傻瓜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友情经得住时间的考验,并不都是人一走,茶就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