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白鹤的BLOG

日子是流动的河水,记忆是沉在水底的石头。
个人资料
逍遥白鹤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3故乡行记:北京市井生活,其乐也融融

(2013-09-16 07:36:37) 下一个


白鹤今年四月至五月的返乡之旅,始终被亲情和友情环绕,倍感幸福温馨。虽然我的家人和近友们仅就经济收入来说,飞黄腾达、挥金如土的并不多见,大抵过得都是几分耕耘几分收获的凡人日子。当然基于受教育程度、不懈的自我奋斗和社会背景,所幸他们都没有沦落到弱势群体阶层,大都有房有车,收入不薄,更不至于任人欺凌。岁月催人老,同时也催人醒世、悟道:钱这个东东孤立地看,固然好,固然有用,但绝非制造幸福的唯一法宝,恐怕看清楚这件简单的事,人心就可以稍安勿躁,平和踏实许多。近十多年来,中国社会的逐富羡富大势风起云涌,国人参拜孔方兄的香火之盛几乎超越过世上其他被敬仰了千百年、仍被他国人类敬仰着的诸神。可是,富有的人未必都幸福,平淡的人也未必都不幸福。追逐财富非罪过,但追逐到毁三观、辱道德、无义无耻的地步,人不诛之,必有天诛。本鹤于中文文字媒体、电脑屏上常闻拜金者们声嘶力竭的追捧和对于富人们响亮的拍马屁声——谁谁谁嫁为豪门妇,谁谁谁明星球星类超人,坐拥多少多少豪车豪宅,浑身上下穿金戴银晃瞎眼般灿烂光辉,云云。似乎你伸伸手就能接到大小娱记们滴哒下来的艳羡口水~~~ 2013故乡行记(8)北京市井生活,其乐也融融!曾几何时,数度奋勇嫁给祖父级洋人的民女邓文迪几乎被国内小编们奉为成功上位、瞬间致富的“宝典”和“传奇”!而今,眼看她起朱楼,眼看她宴宾客,眼看她楼塌了,眼看她红颜褪尽、形容枯萎......好歹邓女士机关算尽、青春不再,还算是一枚守法良民,还捞得了一笔壮观的人生保险金。坊间对歌星汤灿的流言蜚语若属实,那便是一例贪得无厌惹的灾祸,可悲可怜(据传闻,她仍被囚禁,曾跳楼自杀未遂致体伤,至今仍未见结案的判决)。恐怕再多翡翠珠宝、再大势力的床伴儿也换不回她昨日舞台上的风采。人生从星光灿烂跌落到寡闻无嗅的一名阶下囚,何其凄凉落寞。如今她的内心真不知做何滋味。一个女人嫁错夫、爱错人在所难免,或许只是一时看走了眼,若如汤灿贪得无厌、自告奋勇地去睡一大摞握有权柄的歹人,那还能有好结果么?

白鹤不在乎别人说是酸葡萄也好,说是阿Q也罢,我素来自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无大用也有小用。自信非战乱天灾发生的话,我必有体面的谋生之道,不至于穷愁潦倒。友情来了,好酒好笑容地迎接,自恃富有而高高在上者,我决不卑躬屈膝去逢迎。交往朋友,有趣有文化、态度诚恳的远胜过仅懂得炫富吹牛、内心戒备重重之人。过生活,按劳取酬,一日三餐美味,躺倒有一张舒舒服服的床接着,再多的是显摆给别人看的,有也可,无也可。我爱财,但真的不太贪心,对富豪大款也就没有那么多羡慕嫉妒恨。俺年过半百以后,常听人说看着年轻,常有人打听保养的诀窍。我们夫妇工薪收入,我还真没舍得花大价钱买许多名牌护肤品涂在脸上。要说我的“防腐剂”,除了拜赐于父母遗传基因不错,再就是尽量保持欲求的简单平实,顺应天命放松心态,谦恭做人,崇信因果报应、相由心生。人哪,青年时代不想当将军的兵没出息,步入晚年愿赌服输,心平静气,视成败事为过眼烟云。

白鹤这次回京常陪老爸在居所附近溜溜弯,沿途看到不少平凡北京乡亲们的市井生活场景,看到不少不需要奢华阵仗陪衬的快乐。老爷子腰椎老年性弯曲,最近几年已不便挺直腰杆行走,他出门必得带着一个轻便轮椅,时而扶着轮椅走走,累了就坐下来推着前行。我也陪他去过几次附近的购物中心买些日用杂品。

老爷子习惯上午出门,届时,街心公园里散布了许多晨练的、跳舞的、唱歌的人群,我从他(她)们安详平和的脸孔上读到许多老百姓的幸福宝典。他们那么真切、那么踏实,那么容易把握,那么松弛地就把某种正能量感染开去,像路边嫩黄的迎春花般明媚,报告着悦人的春消息(虽然哪家哪户也避免不了生活中林林总总的烦恼和磕碰,我钦佩的是他们总体上对生活现状的豁达和善良态度)。如果这会子有央视记者采访我,我一定毫不犹豫地回答:行走在这样的乡亲们中间,我感受到了他们的幸福。






模范奶爸一枚2013故乡行记(8)北京市井生活,其乐也融融


含饴弄孙,自得其乐

街心公园里有个放飞遥控小飞机的人,吸引了老老少少许多围观者......

原来幸福也可以如此简单2013故乡行记(8)北京市井生活,其乐也融融



这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正在专注地练习太极,如入无人之境~~~~


瞧瞧,这位练功的兄弟表情认真的紧2013故乡行记(8)北京市井生活,其乐也融融

我陪老爸出门,常碰到认出他来的“人艺粉丝”(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忠实观众们)向他打招呼。有的微笑致意,有的特意走过来和老爷子聊上几句。以下是我和老爷子去储蓄所交电视电话费遇到的一位素不相识的粉丝,他和老爷子聊得可开心了。作为一名人民的话剧演员,能得到观众这样广泛的喜爱、认同和回报,收获的不就是最贵重的幸福么。


(白鹤多嘴一句题外话:某网友曾指责本鹤喜欢拿家里人说事儿... 白鹤纳闷—— 不说我熟悉的、我身边发生的事儿,难不成非让我去胡诌乱扯我不熟悉、不了解的人和事儿才行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y0728'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理解和支持 :D
zhy0728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做自己的事情,说自己的话,爱自己的家人,纪录自己的生活,让其他人说吧,说的人只能是一时的,但是您给喜欢你的人带来的快乐是永远的,支持您,喜欢您在这说您的家长里短,碍着的人请绕行哈。
Lilylad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不卑不亢做自己。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操星' 的评论 :

谢谢你!这么说来我们在同一个地盘上度过的童年和少年,好亲切。我小学在禄米仓,中学是北京二中的~~~工作以后转战城西了。
李操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真实。我史家胡同小学毕业的,班里很多人艺宿舍的,也常去首都剧场看戏。祝你家老爷子健康长寿。
逍遥白鹤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叶金阳' 的评论 :

你好,谢谢你的留言:)

当年拍电影,我老爸他们习惯了舞台上幅度较大的表演,还不是很适应镜头前的火候,所以电影拍摄完毕也觉得有所遗憾。那时胶片费用高,重新拍的可能性很小,无法补救了。不过能留下这部经典话剧的记录还是很珍贵的。后代演员没有亲身经历那个时代,诠释那个年代的人物相对来说难度更高。目前,于是之已辞世,其他原班人马即使还在,也都年事已高,这些经典名著再拍摄影视剧只能由其他演员出演了......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还在网路上看电影“茶馆”,有看到您父亲哦。应该是一台很好的话剧,可排成电影就舞台腔浓了点。于是之看起来好年轻,看网路消息说他做人艺院长时也满为难的怕得罪人。要谢谢当时的制片厂把这台名剧搬上银幕,应该把日出,雷雨都由那班名家来排成电影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