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就写

想起就写: 觉得有好多东西要写, 但不动笔就忘了, 今后想起就写.
正文

今天想不起来, 老文凑和

(2006-01-17 13:05:16) 下一个
2003-10-08 今天,美国能源部的阿岗国家实验室材料科学部的科学家阿列克谢.阿布里科索夫由于在超导、超流体等领域的杰出贡献,与俄国的Vitaly Ginzburg和伊利诺伊大学的Anthony Leggett共享今年的诺贝尔物理奖。我曾在材料部做超导方面的研究,与阿列克谢在一座楼工作,办公室近在咫尺。当初我来阿岗面试做报告的时候,记得一个年纪很大的老爷子在场,还问了我一个问题,也记不得当时我是如何回答他的问题的,印象中他的口音很重,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后来我老板告诉我这是个big guy,细一打听才知道他就是提出第二类超导体概念的triple “A”, Alexei A. Abrikosov. 别看阿岗很牛,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应该是该实验室的第一个诺贝尔奖(我不认为费米应该算到阿岗头上) ,尽管阿列克谢已加入美国籍,但大部分杰出工作是在俄国做的,这里我就想:中国人的教育体制与俄国人一脉相承,可是不是少学了点儿什么东西? 阿列克谢头衔、获奖一大堆(美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院士等) ,可在实验室里怎么看也不象个big guy,他走路慢慢的,见面同我笑眯眯地打招呼。 他的办公室和我们的一样大,里面也是乱糟糟的。我还记得他的车是一辆白色的TOYOTA RAV4 小SUV,因为他在实验室没什么官位(他的group leader是一个年青人), 故没有象我们主任有固定的车位,所以也象我们一样乱停车,有一次我停在他的车旁,看到他车轮上全是泥巴,猜想他周末可能去哪儿疯狂了一把。 老先生有一个习惯,就是逢报告会必光临,也不管是外面有点名气的人物,还是博士后,阿列克谢每次都坐在第一排,而且基本上每次都提问,如果作报告的人回答得不对头,他也不追究,仍是一副略有所思的样子。当然了老先生也有打瞌睡的时候。作报告的人,不论是美国人还是外国人,也不是不识人间烟火,做报告期间,也都要不经意地提道阿列克谢的经典理论,老爷子这时还会略有所思地点点头,心里话:“这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虽然我们是材料科学部,但这里的研究大都偏理论,几个俄国老毛子是这里的主力部队之一,其中一个的文章连续几年都是top cited。阿列克谢常在走廊同他们讲俄语,我曾同其中的一个合作过,感觉他们的数理基础极好,也很投入,虽然他们大都是资深科学家,仍加班干活,这点儿可不象美国人。这年头儿,老中都开始不加班了! 阿列克谢听到获奖的消息后,说他并不吃惊,他已被提名多次,但今年诺贝尔奖评委会通知他这次他已是候选人,“因为这可是第一次” 他说,“我看有点儿戏” 。得奖后,“我现在轻松得很” 阿列克谢说,“我曾想没希望得奖了……但我又想即使没这个奖,我的生活一样惬意,我有有趣的工作做,我很幸福,我爱我的家庭” 。一个貌似平凡,和蔼可亲的老头儿是我的邻居和同事得了今年的物理诺贝尔奖,我能不为他高兴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