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遥游索天地间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正文

心懂

(2006-06-18 12:01:41) 下一个


我们每天看到好多事,读很多字,听到许多话,大部分象水流过,在心灵里不起潋漪,不留痕迹;我们知道很多理论,学过很多知识,得到很多忠告,但在做事的时候,我们依然会犯错,因为我们的心并没有真正听见。是不是会听说过: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是不是听说过“我告诉过你。。。。。。。”,直到有一天,我们经历过了悟后,那些理论知识忠告才make sense。 这时,我们的心才真正懂得这些理论知识忠告的意思,才开始体会,思考和应用这些理论知识忠告。 

所以,在心懂之前,我们对好多的道理知识忠告都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所以,在别人心懂之前,要耐心,要顺其自然,花开有时,果熟有期嘛。

在茫茫人海中,那些善良正直的人是君子,那些有着相似心懂程度和范畴的人是知己,而那些真挚热烈的知己成为铮友。

君子之交淡如水,知己若酒千杯少,铮友相抨是炼炉。

PS:知音重在相知,是心懂的朋友,和男女无关,要不古人曰“士为知己者死,女为乐己者容”,为知己者可死,为爱己者打扮打扮就行了,嘻嘻。

因为千古知音最难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木姐姐, 这几天掉在你推荐的那部电视剧里了, 呵呵..真的很好看, 喜欢, 对了你看过"许三多"演的"阿炳"没有? 就是电视剧"暗算"第一部里的主人公, 那个也很好看, 估计你是看过的,如果没有也看看吧.祝愉快.:)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木姐姐, 这几天掉在你推荐的那部电视剧里了, 呵呵..真的很好看, 喜欢, 对了你看过"许三多"演的"阿炳"没有? 就是电视剧"暗算"第一部里的主人公, 那个也很好看, 估计你是看过的,如果没有也看看吧.祝愉快.:)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安静妹妹,欢迎呀。

“知交好友可以不懂我的琴音, 但懂我的琴心已足” 我也这样感觉。可懂琴心比懂
琴音更难得。什么时候可以听妹妹的琴心和琴音

有时恨不得能够穿越时空找庄子喝酒--这就是读庄子时的感觉。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所谓"千古知音最难觅",难的就是这俩字了, 知交好友可以不懂我的琴音, 但懂我的琴心已足.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如故。
当我们自己心海很大的时候,能与之相汇相通的河流湖泊山川就会多起来。
面包有的,知音也会有的。你看,当我学会弹琴,莲花姐姐就可以给我做知音了,呵呵。
如故 回复 悄悄话 心懂,心通真的很难,可遇而不可求,还要有缘分.........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嘿嘿,我今天正想着应该学点音乐,你说现在学弹琴晚不晚啊?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这样觉得,很多东西早就看过也听过,只是当时不懂。非得自己经过了,才是真懂了。要吃的亏,还得吃。弯路免不了。

千古知音最难寻,你先弹弹琴,看我懂不懂,嘻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