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花粗肴

来者都是客,全凭眼一双,细细看进来,五味里面藏......
个人资料
翠花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两个好人为什么沒有好婚姻

(2007-05-07 22:10:13) 下一个

  



   我的母非常好的人,自小,我就看到她努力地维持家。
是在清晨五起床,煮一锅热腾腾的稀饭给亲吃,因為父胃不好,早只能吃稀飯。
后,锅干饭给孩子吃,因孩子正在发育,需要吃干饭,上一天才不会饿
星期,母亲会把榻榻米搬出去出暖暖的太香。
每天下午,母亲总是弯着腰,刷着锅子,我家的子每一都可以当镜子用,完全沒有一点儿污垢。
晚上,她努力蹲在地上擦地板,一寸一寸仔细 地擦拭,的地板比別人家的床头还干净,打也找不到一丝灰尘

我母
个认真的好女人。
然而,在我父 的眼中,她不是一好伴侶。
我成長程中,父不只一次地表示他在婚姻中的孤,不被解。

我的父个负责的男人。
他不抽、不喝酒,工作真,每天准时上下班,暑假安排功表,安排孩的作息,他是个尽責的父,督促孩子在功課上有所成就。
他喜下棋、写书法,沉浸在古書的世界。
我的父好男人,在孩子 眼中,他就像天一大,保、教育我
只是,在我母的眼中,他也不是一好伴侶,我成長的程中,我常看到在院子的角落中,暗暗无声地掉
言,母用行,表了他在婚姻中所面的痛苦。
成長的程中,我看到、也到父亲与在婚姻中的奈,也看到、感受到是如此好的男人女人,他們值得得一椿好婚姻。
可惜的是,父在世的月中,他們彼此的婚姻生活都在挫折中度過,而我,也一在困惑中成長,我自己:「兩 好人为什么沒有好的婚姻﹖」

自以
是的付出
入婚姻,渐渐解这个问题的答案。

在婚姻的初期,我就像母親一,努力持家,努力地刷子、擦地板,真地自己的婚姻而努力。
奇怪的是,我不快 ;看看我的先生,似乎他也不快
我心中想,大概是地板不够干净饭菜烧的不够好于是,我更努力擦地板,用心做

似乎,我們兩是不快
到有一天,我正忙擦地板时,先生﹕「老婆,來陪我一下音﹗」
我不悅地﹕「沒看到有一大半的地方沒有擦 吗?
出口,我呆住了,好熟悉的一句 ,在我父的婚姻中,母这样对父亲说
我正在重演父母的婚姻,也重他們在婚姻中的不快

有一些領悟出現在我的心中。


「你要的是﹖」


我停下手
的工作,看先生,想到我父親.....他一在婚姻中得不到他要的陪伴,母親刷子的时间都比陪他的 时间长
不断地做家事,是母親持婚姻的方法,她父親一个干净的家,卻未陪伴他,她忙做家事,她用她的方法在愛父親,这个方法是「做家事」。

而我,我也用我的方法在爱着我的先生。
我的方法也是母親的方法,我的婚姻好像也在走向同一故事「 两个好人卻沒有好婚姻。」
我的領悟使我做了不一选择
停下手的工作,坐到先生的身,陪他聽乐,远远地看地上擦地板的抹布,像是看母親的命

我問先生:「你需要什麼﹖」

「我需要
陪我听听音乐,家里脏一点没关系呀,以后帮你请个佣人就可以陪我了﹗」先生說。
「我以你需要家里干净,有人煮給你吃,有人你洗衣服.....」我一口气说了一串应该是他需要的事。
「那些都是次要的呀﹗」先生說。「我最希望你能多陪陪我。」

原來我
多白工,这个结在令我大吃一惊。
我們继续分享彼此的需要,才現他也做了不少白工,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在爱对方,而不是方的方式。

幸福的路


自此以
,我列了一張先生的需要表,把它放在桌前,他也列了一張我的需求表,放在他的桌前。
洋洋灑灑十項的需求,像是有空陪、有机会抱抱方、每天早上 kiss拜拜。
有些项目比较容易做到,有些项目 比较难,像是「 说话,不要给建议。」是先生的需要。如果我給他建议,他会觉得自己像笨蛋。
我想,真是男人的面子題。
我也学着先给建议,除非他我,否我就只是傾,順服到底,也一
这对我实在是一条不容易学的路,不,比擦地板要轻松多了,而我在需求足中,婚姻也愈來愈有活力。
在我累的候,我就选择 一些容易的项目做,像是「放一首轻松」,自己有力候就规划「一次外地旅遊」这样的事情。
有趣的是,「到植物散步」是我們的共同项目、共同需求,每次婚姻有爭吵,去到植物能安慰彼此的心
也可想而知,原本我們就是因为对植物的喜而相知相,一起走入婚姻,回到子就回到多年前彼此相愛的心情。
问对 方:「你要什么?」话开启了婚姻另一個幸福之路。

两个好人终于走上幸福之路。

現在,我也知道父母親的婚姻法幸福,他們都太执著着用「自己」的方法爱对方,而不是用「 方」的方式 另一半。

自己累得半死,感受不到,最婚姻的期待,也就灰心而死了。
既然上帝创造婚姻,我想,每人都值得擁有一好婚姻,只要方法用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好婚姻,绝对是可預期的

(转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Useful.
any_some_no 回复 悄悄话 「对方要的!」而非自己「想給的!」好婚姻???

How about 逼婚、从婚?
delilah 回复 悄悄话 婚姻中,重要的是包容,2人才能逐渐有共同的兴趣,乐趣,看到对方的可贵之处。赞美,是婚姻的润滑剂,多赞美对方,即使不一定值得赞美的地方,会有意想不到的作用。祝你婚姻幸福。
yyb 回复 悄悄话 何必把家里擦得那么亮,又不是宾馆饭店,随便一点才是家
shima喵喵 回复 悄悄话 夫妻床上和,床下不和的不多。反之,夫妻若床上不和,床下则难和。每天花大量时间反付洗刷日常生活用品,是强迫症的表现,亦可称为“洁癖”。在女人中较多见。这些人多视床上活动肮脏,婚姻不幸福的较多。

俺只是就一般情况分析分析,你不必对号入座。
BeautyinAutumn 回复 悄悄话 啊,很好的领悟!
kellyja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好朋友说,她是家里的保姆,她老公是孩子的家教。
我是家里的保姆兼孩子的家教。我老公是专职司机。我和老公连电视也难得一起看。
看来,我的婚姻也有待需要改变了。
WUTONGYU 回复 悄悄话 精致好文.深有启发.
丁庄秀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有同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