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爱黄沙中的北京

(2010-07-05 01:18:18) 下一个

3月份出差去北京,正是沙尘暴之后。

晚饭后想出去走走,朋友劝我灰天灰地的也不怕矽肺病!我是在这沙尘暴中长大的,少年时哪年没有几日是在这种天气里骑车上下学的?这沙尘是从大西北黄炎子孙发源地吹来的,是我们家乡的讯息。古时,游子远行要带一点家乡的泥土,和着水喝了就不会在异乡水土不服了。现在暴风把它送来了,还不受用啊?说笑着,我跳入了昏黄混沌的街道。

乍暖还寒时节,又是黄沙漫天,街上行人寥寥。男的带口罩,女的维纱巾,全都缩在冬衣里,步履匆匆。街灯昏黄了,全然不是奥运后的明亮模样。远处高楼模糊地隐在了一片昏黄里,朦胧中只有高处的灯光绽开如花。不同的灯光透过黄沙幻化出不同的色彩,尤其那紫色的宛如一朵朵小小的紫罗兰。那是她最爱的颜色啊!

黄色是京城的颜色,这黄沙似乎是紫禁城,雍和宫发射出来的射线,把这皇家的气息散播到了平常巷末。这天地一统的黄色掩去了周边的高楼大厦,还原了我儿时的北京。这是我的城市了,在黄寺的这条街上,有着我的不羁年少,热血青春。我的你啊,这世上怕是没有与你十指相扣漫步在这黄沙里的京城街头更浪漫的事了。

我有说不完的话,你要听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