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说左派和右派吧。
有一次和朋友吃饭,聊天的时候提到了金庸,朋友说金庸是右派,还说中国的左派和右派与世界上的左派和右派是相反的,我听了很吃惊,因为在我的认知里,金庸当然是左派,他说自己小时候看邹韬奋的《生活周报》,深受影响,邹韬奋是什么人大家都知道,共产国际胡愈之的铁杆盟友嘛。后来金庸又在《大公报》任职,《大公报》是中共港澳工委的机关报啊,这尼玛不是左派谁是左派?然后又给长城电影公司当编剧,长城、凤凰、新联这都是左派电影公司,他迷恋的那个夏梦,更是在1957年到北京参加了一个什么优秀影片表彰大会,和毛泽东握手,和周恩来跳舞;金庸自己更是在1949年亲自跑到北京去要官,只是家庭成分问题,没被录取罢了。这样的人当然是左派了。那为什么很多人说金庸是右派呢?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左派和右派与世界上的左派和右派相反呢?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我想了想,尝试去解释一下。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们要明确一点,就是当代中国的政治思想,基本上全部是学习的欧美,不管是资本主义、社会主义、民族主义、自由主义、保守主义……什么主义也好,都是从西方学来的,既然是向西方学来的,左右派就不可能和西方相反,除非你是开倒车学的。那么问题出在哪里呢?为什么左派和右派的概念受到了污染呢?
首先,我们要知道左派宣扬的一个最核心的理念是什么,是平等!平等是所有左派宣扬的一个最核心的理念,你理解了这个,你才能理解现在欧洲美国左派的很多政策,他的底层逻辑在哪里。
举个例子啊,你一年收入一千万,他一年收入十万,不平等吧。怎么办呢?欧洲美国的左派说,我们来收税,年收入一千万的,交百分之七十的税,然后把收上来的税,用发放福利的方式,分给年收入十万的人们,从而接近实现经济上的平等。这叫什么?这叫社会福利政策,用经济手段来达到平等。
再比如,现在欧美左派有一个特别关注的政策,就是环保。为什么要环保?因为在欧美的左派看来,所有生物的生存权都是平等的,不光人类有在地球上生存的权利,其他的动物植物也有在地球上生存的权利,你人类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硫造成酸雨,排放二氧化碳造成全球变暖,破坏了动植物的生存权,这是不平等的。所以我们要环保,要保护地球上其他动物植物的生存权利。而且,我们不仅要实现不同物种的平等,也要实现不同代际的平等。比如说,我们这一代人享受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水,那么,我们的后代也应该和我们一样,享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样美好的环境,所以,我们这一代人不能破坏环境,而是要保护它,让我们的下一代人也能享受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从而实现代际的平等。
再比如,美国曾经出台了一个平权法案,就是规定美国的公立大学,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白人学生、一定比例的黑人学生、一定比例的亚裔学生等等。为什么?因为在欧美的左派看来,所有人的受教育权,都是平等的,作为接受政府款项的公立大学,拿的是全部纳税人的钱,当然要给各个族群以平等的受教育权。
再比如LGBT政策,在欧美的左派看来,你是同性恋也好、是双性恋也好,是跨性别的也好,你想FUCK谁或者说想被谁FUCK的这个权利,是平等的,不应该被歧视。不能说因为你是同性恋,大家就排挤你,政府就迫害你,这是不对的。
好了,说到这里,大家对欧美左派的思想,对欧美左派实行的政策和政策的底层逻辑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刚才我们说的是欧洲美国的左派,很多人叫他们白左,或者也可以称之为温和左派。为什么叫温和左派呢?因为温和左派实现平等的手段,基本上都是经济手段,行政手段、法律手段这些非暴力手段,不是抢劫啊、杀人啊这种暴力手段。
除了这些温和左派之外,还有一些左派,我们称之为极左。极左宣扬的核心理念也是平等,但是实现平等的手段,和温和左派大相径庭,直接采取的是暴力手段。
举个例子啊,比如你是个地主,有1000亩土地,他是个农民,只有3亩地,不平等吧?怎么办呢?极左说,把地主的土地没收,分给没有土地的农民就可以了嘛。什么?地主不愿意自己的土地被没收?那就批斗他,折磨他,折磨到他同意为止。什么?还不同意?尼玛直接枪毙他。
再比如,你是个工厂主,每年营收十个亿,你手底下有1千个工人,每年工资十万块,不平等吧?怎么办呢?极左说,把你的工厂没收过来,分给这1千个工人,工厂归这1千个工人集体所有,这就叫集体所有制。如果是把你的工厂没收过来,分给全社会所有人共有,那就叫全民所有制。什么?你说工厂主不愿意?那就批斗他,折磨他,折磨到他同意为止。什么?还不同意?尼玛直接枪毙他。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极左有了一定的了解。是的,共产主义就是极左。这就是194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走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极左政党,他们的第一代领导人也从不讳言自己的极左属性,公然宣扬暴力革命,把剥夺富人的生命财产权利当成实现平等的当然手段。当然1978年以后中共的实际行为有变化,但是整体的宣传口径还是不变的,这个我们稍后再说。
还有一点啊,温和左派和极左的区别在于是否采取暴力手段达到平等,但是两者之间是可以转化的。
比如前两年美国出台的那个什么零元购法律条文,就是盗窃1000美元以下的属于轻罪,不需要缴纳保释金就可以保释,也不需要蹲监狱,从而造成了美国某些地方抢劫之风盛行。抢劫毫无疑问是暴力手段。因此制定这个法律条文的美国左派其实已经向极左在转化。
说到这里,我只是在陈述一个政治观点,并没有给出价值判断,我并没有说极左采取暴力手段夺取别人的财富或者生命是对还是错。在我看来,这要看当时的社会环境。杜甫有句诗,叫做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如果你家里粮食多的吃不完,都快烂掉臭掉了,外面却有许多人濒临饿死,那么别人杀掉你,分掉你的家产,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不是,如果是在正常的和平环境下,剥夺富人的生命财产权利,那当然是犯罪。现在中国好像快要接近这个环境底线了。
好了,现在我们可以回到开头所提的那个问题,为什么很多人认为中国的左派和右派与西方的相反?因为在1949年以后,中国人自己就站在极左的生态位上,你在极左的位置上,你他么看谁都是右派啊!所以金庸才会在1967年被极左派称为豺狼庸,说他是右派。其实人家只不过是温和一点的左派而已。只是你是极左,你看他才是右派。
那么,有没有比中国共产党还左的极左派别呢?有的,比如说红色高棉。中共共产党是采用抢劫这样的暴力手段实现平等,只要你交出土地、工厂和财富,还是可以允许地主、资本家活下去的。当然在实际操作中也杀了许多人,有人估计50年代的土地改革中国杀的地主在100万到500万之间。红色高棉就厉害了,人家不光杀地主、资本家,连城市居民都不允许存在,直接赶到农村,不去就杀掉你,去了就饿死你、累死你。有人统计红色高棉自我屠杀了150万到300万人,绝对人数肯定没有中共杀的人多,但是从比例来看就高多了,占柬埔寨当时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因为在欧美的左派看来,所有生物的生存权都是平等的"
"美国曾经出台了一个平权法案,就是规定美国的公立大学,必须招收一定比例的白人学生、一定比例的黑人学生"
你写的基本上都是错的。
不是和你抬杠 - 只是告诉你:你对所谓的欧美左派的认知完全不符合现实。
中国大陆究竟搞的是啥?
与西方对比:中国大陆搞的就是专制啊。
专制是什么!是极右哇!
左右颠倒,始作俑者(其无后乎?!)是耄!
耄1957年反右,把一大批知识精英打成了右派!
这些知识精英都是主张自由、民主、平等,这以西方的标准,是自由派,100%是左派。
然而耄硬是把他们打成了“右派”。()
耄残酷镇压了一大批追求言论自由的知识分子!
使整个知识精英在寒风中凌乱
最要命的是:
耄把整个中国的思考能力正误彻底错了位、左与右完全颠倒了!
耄对中国人的思想和思考能力的破坏是巨大的
长期难以修复。
耄对中国的最大破坏在文革十年:耄彻底破坏了中国人的道德
文革已过去了50年,中国仍有一大批耄粉“红卫兵”,
依然顽固坚持着耄遗留下来的颠倒了的左派与右派!
国人普遍缺少逻辑思维的培养。这跟教育体系缺少这一环有关。
_________________
友梨江莉 发表评论于 2025-07-28 01:08:58
和中国人讨论问题时,要考虑到一个基本事实:
是的,左右本来就是相对的。比如纳粹的极右,是相对布尔什维克来说的,而不是相对资产阶级的右派思想。
-------
纳粹是德意志社会主义gong5-07-27 22:11:27
是的,左右本来就是相对的。比如纳粹的极右,是相对布尔什维克来说的,而不是相对资产阶级的右派思想。
-------
纳粹是“全国社会主义工党”的简称。 是极左而不是极右。
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从出生就被洗脑,是被谎言教育大的,太多的史实、真相、事实他们不知道。所以绝大部分的中国人思维不正常(至少在95%以上),这点和全世界都不一样。
十几亿的国民在数十年里被如此广域的洗脑,这样的国家全世界没有第二个。
这些中国人的特点是,不讲常识,不讲逻辑,不接受事实,只接收谎言。
和这样的人群想理智的讨论问题,几乎就不可能。他们几乎只会耍流氓和胡搅蛮缠。
如果一定要讨论,那一定要设许多前提。
第一个要解决的,就是要对准焦点,认定命题。
不能你说东,他说西;你说张三,他谈李四。
比如你说要讨论“中国人应该不应该享有文明国家国民都有的自由”,他却拿“世界很多国家的国民没有自由”来回你。这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讨论时应该对准一个问题讨论。想讨论其他问题时,可以再开另一个话题。
对准焦点后,第二就是给出讨论此问题时涉及到的概念的定义。
比如你说要讨论“自由”,他上来一句“世界上没有绝对的自由”,这不是讨论,这是下套。你根本也没有说要讨论“绝对的自由”。
第三要就此定义进行双方认可的确定。没有双方共同认可的定义,根本就是鸡同鸭讲。
比如,你说A是左派,他说A是极右。说来说去,各自发现,定义完全不同。
回到博主的题目,我就发现,几乎所有的“左右”讨论,最后都是各自浪费时间,因为各自心中的定义完全不一样。
有一个事实是:其实左和右,几乎就没有一个为全世界所有人共同认可的定义。
因历史时期、地域、国度、族群等等的不同,“左和右”的定义、内涵外延、光谱区域等等,也完全不同甚至相反。
我觉得您的那个朋友在某种意义上,他也没有说错;
我举一个实例:1957年中国的所谓右派们,几乎都是主张自由、民主、平等(反对中共的特殊化)的,这在西方看,百分百是左派,是Liberal。但在太多的中国人看来,他们就是“右派”。
我觉得您说的更对 --- 讲左右的时候,端看你站在什么位置。我也这么看。
几天前我和一个中国人讨论这问题时,就这么说了他:你站在南极点上时,你看哪儿,都是北。
我是在反驳他指责日本现在极右化、排外、复辟军国主义时说的那番话。
因为我觉得他的指责,根本没有任何事实上的根据,只是他自己的“印象”,他连“感受”都没有。
我现在几乎不和喝狼奶长大的中国人讨论任何政治问题,因为没法谈。
狂妄点讲,他们的脑子,几乎就是完全无视常识和逻辑的糨糊,浪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