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茶米糜 第十八章 亲事篇(下)

(2024-10-02 12:20:23) 下一个

果真,当大门想起门把手的响击声,名箐立马走到门前开门。一位高挑女子穿着真丝短旗袍,黑底绿玫瑰花样,温柔地笑立在大门前,后面跟着陈太太,陈太太使颜色,嘴巴哑语着。

名箐并没有让她们进来问道"

请问这位小姐?"

陈叙笑着说:"我是陈述的家姐,陈叙。"

名箐退了一步让出路说道:

"请进请进。"

陈叙看到一个娇小女子,半长卷发,一身别致的灰绿袍子,闪着哑光色,一只没开屏的孔雀穿过腰部位置斜插到胸部侧面,心里暗想:

"果真家里有布的女子。自家那个傻弟弟其实有点眼光。"

陈叙进入客厅,闻到一股桂花香味,陈太太叫道:

"名箐你家很香啊。"

名箐说:"今早买的,插了几枝在花瓶,剩下的我已经磨碎了,晒干缝香包,陈太太要想要,我也做几个给你。"

"陈小姐,陈太太,你们坐,我去泡茶。"

名箐搬来功夫茶的小桌,搬了小椅子,这样更显得低。

陈叙缓缓得说:"有劳庄小姐了,正好口有点渴。"

陈叙继续说:"想必庄小姐知道我的来意吧。"

名箐站起来敬茶:"请。知道陈述写信回广州,告知我们要订婚的消息,我们也打算寒假回广州拜会亲朋好友。陈小姐应该是为这件事来的吧。陈述在学校住宿,需要叫他回来吗?"

陈叙呡了一口茶:"这茶不错,庄小姐,是这样,家父收到信是有大怒,一是两位没先知会你们相好的消息,这让他觉得极其不被尊重,二是陈述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担负传宗接代的任务,也是对家族的责任。三是庄小姐对家父完全是陌生人,连媒妁之言都没有就擅自和一个男子订婚,这是不是有点不自重和荒唐。"

陈太太在旁听了都觉得这种说法似乎也又道理 但是太狠了.。 名箐离开茶桌 坐到陈叙对面的沙发说道:

"陈小姐,我们今天第一次见面,我理解对陈家名箐就是一个陌生人,没有知会父母我们之间的感情,因为我们都是成年人,自由恋爱是需要时间,这点可能是我们考虑不周,但是我要尊重陈述的想法。至于传宗接代,恕我直言,我其实想过陈述应该没想过,如果过几年陈述想要孩子我们无法要,名箐会退出。这点我可以保证。至于我自重不自重,对于传统理念是的,但是陈小姐,我从小出生到10 几岁父亲去世,和母亲一起养家,都是一步步努力得做,我接受的是女子和男子一样,可以扛起家庭的责任,也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荒唐吗,可能是,不过荒唐不一定是坏的。"

陈叙仔细看着名箐,清目秀眉,眼光里有一种坚定,也有点冷峻,和她弯弯的眉毛形成对比。她吸一口气,桂花香气进入肺腔,心里想 这个女子如果不是弟弟的爱人,可以成为自己的女友。不过现在家父的认任务还没完成,没吓回她。陈叙的斗志上来了,从小陈述就是她的小跟班,不知不觉和她走到一起:

"庄小姐,我知道你比我们家阿述大四岁,你觉得你们可能走得长远吗? 也许你现在放手对你更有利啊。男人到了四十还是猛虎,女人到了四十,即使是再美的玫瑰也会枯萎。"

名箐笑了:"陈小姐真这么想? 陈小姐这么美,到了四十会是另一种风情。我理解你说的这些,我不排除我们是否能最后走到白头,我庄名箐不是乐观主义者,我们女人间谈话,我不想拐弯抹角,我可以放手如果陈述想离开,我也可以自己走如果我想离开。"

陈叙马上回话:"那庄小姐的意思,如果将来陈述因为任何原因离开庄小姐,你都可以? 我们陈家其实旧想要一个保证,将来你生不了孩子,这个婚姻就没了。"

名箐心里有点愤怒,不过她没想过那么远的日子:"可以,我不需要保证,我会自己走。不过这要取决于陈述,他特别想要孩子,我不会允许自己和另外的女人共一个丈夫,所以我会离开在他开始想孩子的时候。"

陈叙惊了,她觉得自己过分了,但是她觉得丑话摆前面比后面鸡飞狗跳要好:

"我作为姐姐,希望阿述开心,你即使说服了我,但是我相信无法说服我父母,他们年岁大了,等不了太多年,你们想过离了陈家的资助,陈述如何完成自己做医生的梦想。"

名箐听出了陈叙的口气的缓和:"我也想过,不过陈述可能没想过。说实话 我答应陈述就把他当家人了,陈小姐想想家人会如何去做? 只要我和陈述在一起,会让他安心读书。陈述给了我很多的爱,我想爱的一部分也是金钱吧,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陈叙问:"我能吃这桂花糕吗?"

名箐有点不好意思:"对不起,忘记请你们吃了,我去拿盘子。"

名箐转身走向厨房,陈叙盯着她的背影,孔雀眼睛盯着自己,茫然的眼睛,随着名箐的走动,晃动着,好像孔雀对着陈叙摇着头。陈叙觉得自己有点心疼名箐了,不就是大四岁,不就是可能有过其它感情,不就是不是家里人世交的女儿吗?

名箐在厨房,心里有一点点委屈,她知道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她定了一下神,从橱柜里拿出三个小盘和小勺。

走出厨房,名箐打开桂花糕的油纸,把桂花糕放到小盘递给陈太太和陈叙,陈太太说:

"这盘子真好看。"

陈叙接过盘子注意到这个盘子是花瓣外形,浅蓝色,黄色桂花糕如同花蕊一样,陈叙要赞扬道:

"确实很美。"心里想我这傻弟弟其实蛮有福气。

陈太太转移话题问名箐:"名箐,我发现你今天这布料没见过啊。"

名箐说:"是榨蚕丝,这是北方货,之前名康进过一些样货,我看到这个就做了袍子,这布料比桑蚕丝要粗纹一些,纹路之间有一些空隙,会有小疙瘩,显得粗糙些 但是很舒服出汗不容易贴身上。你们要是喜欢,我知道名康那还有一些样货,做几身衣服没问题。只是现在世道不太平,想进大批货难,我让名康想办法,这种布料男子装也很好。"

陈叙插上嘴:"我也觉得特别,能带我去你们家店看看吗?"

名箐说:"好啊,我们吃完就去中环,现在也快中午了,我带你们去店里,我家母也在那边。"

陈叙有点不好意思:"我没带什么礼物给老人家,另外名箐你不会太介意我刚才说的吧。不过我父母如何我没法保证。"

名箐收拾着盘子:"理解,见面才能了解对方,都是这样。每一代人的想法是无法逾越的,只能尽量妥协。我懂。"

陈叙说道:"我比你大一岁,你叫我叙姐也行。"

名箐问道:"陈述叫你什么?我就跟着他叫。"

陈叙不好意思说:"他叫我凶悍姐。"

陈太太哈哈哈大笑起来。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