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茶米糜 第六章 新生篇(中)

(2024-09-30 11:34:07) 下一个

名箐第二天收拾了一下從鄉下帶的一些特產就直奔名康家。一進門,莊母就開心得抓著女兒的手捨不得放下,心疼帶高興,名箐告訴莊母這次她會待2週,可以多陪陪老人家。家裡的傭人已經去告訴仁雅,名箐來了。仁雅趕緊趕到前廳,一家人其樂融融。

名箐發現仁雅胖了,臉色很好,她問:

"你這什麼時候生啊?"

仁雅下意識摸摸肚子:

「明年夏天,大姊這次呆久點就住我們這吧。隔壁的騎車我們也盤下來,名康說現在也不大太平,就開米莊,民以食為天,現在店還沒開,他也在聯絡外埠行和船運行,想從東南亞進口大米和一些豆類產品。

名箐感嘆名康也真是心思縝密,以前看不出:

"那你現在還去報社上班嗎?"

仁雅回道:

「去啊,在家呆著也太閒了,報社那邊外勤我不跑了現在就是幫審審稿,約約投稿人,還算輕鬆,我最近看上一遊記小說的初稿,挺有意思,報社同意連載,所以這個事情主要就是我負責。

名箐對書法和繪畫都有一定的專研,只是書法趕不上她的繪畫天賦,她高興得說:

"過幾天給我看看那人的字,你也可以連載時候帶上這人的書寫片段,說不准比較容易讓讀者註意到呢。"

仁雅聽了馬上點頭:

"大姐總是能給出特別的點子,名康就不行,他現在字也不寫了,天天忙生意。"

名箐拉仁雅坐下:

「名康要養家,閒情逸致估計得暫時擱下,我和他說說,該放手給下面人管也是應該的。母親在你們這,也多虧你了,還有三妹和小弟。"

仁雅突然想到什麼問名箐:

"你知道三妹名慈喜歡上了名燁弟的在軍校的同學了嗎"

名箐吃驚了,趕緊問:

"不知道啊,怎麼回事?"

仁雅就把名燁帶了一個同學回汕頭小住了幾天,結果名慈和那男生互相心慕,名慈告訴母親想和那男生訂婚,但是莊母不大願意,那男生家在湖南,如果嫁過去,離太遠了。名箐沉思了一會說:

"我和名慈聊聊吧。名慈性格溫順軟弱,嫁遠了確實讓人不放心。"

名箐知道這個妹妹,在莊家的三個女兒裡她長的最好看,白皙文靜,就是性格軟弱了點。

到了下午快到晚餐時間,名康從店裡回來,名慈和四弟名韌從學校回來。傭人已經把飯菜做好,大家圍著一桌吃晚餐。

名康不停為大姊夾菜添魚肉,名箐對名康說:

"你把我當外人了? 你好好照顧你媳婦吧"

名康呵呵得笑,吃完晚飯,莊母有點累了,她讓傭人準備了被子,今天晚上名箐和她睡。

名箐讓名韌回屋讀書寫字,她讓仁雅名康和名慈留下,她想說一些事。

她把自己最近在揭陽鄉下的事說了,也說了學校要成分校,她收了5個孩子做義子,另外她守孝已經一年多,言玉和小勤似乎可能有希望成為一家人,言城父母會和女兒暫時住,那麼小勤那個店她想把自己的部分股份轉給小勤,如果言玉和小勤能成夫妻。安頓好言城一家,她也想為自己打算。

名康聽了舒一口氣:

「那大姊就回汕頭吧,一家人在一起多好。"

名箐搖搖頭,她說:

「分校那邊還需要我,另外學校合併後會是股份制,我有校長給的一點股份,我想自己再投一些。這幾年老店的部分我沒抽出來資金,可能你看看能退我多少錢?"

名康說:

"大姐需要多少就說啊。"

名箐笑道:

"你現在是大老闆啦? 我還會保留一點股份,以後可能需要,投學校收益也未知,不過我喜歡教育這一行,要想有話語權,這種投入需要的。你生意也需要銀票流動,如果可以我需要三根金條,學校不大的。

名康覺得沒問題,仁雅聽著這兄妹倆個對話,感覺名箐太有分寸感了,心裡有點酸楚。她拉著名箐的手說:

"大姊你這是太客氣了,名康都是為家人忙碌也包括你的"

名箐拍拍弟媳的手說:

"你們還年輕以後花錢的地方多著呢,誰知道生幾個呢,養孩子需要的支出不會少。"

名箐轉向名慈問道:

"聽說你想訂婚?"

名慈嚇了一跳,她不知道姊姊這麼直白,她支支吾吾得說:

"嗯,我想。"

名箐看著她慢慢說:

"你知道湖南是什麼地方? 如果你要嫁,這是你自己選的丈夫但是有一個條件,他只能入贅。"

名慈舒了口氣,當然不想離家太遠,名箐看著她說:

"這件事過一陣再說,如果那個男生再過來這邊,你們通知我回來。"

名箐又轉頭問名康:

"你最近寫的字有沒有? 我昨天畫了一些圖樣,想讓你寫一些。"

仁雅聽了覺得這位大姊從自己的話裡聽出什麼但是滴水不漏得釘了一下名康。

名康趕緊說,"好的,我這幾天再練練。"

待續。 。 。

?

?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