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茶米糜 第六章 新生篇(上)

(2024-09-30 11:33:54) 下一个

名箐因為做了學校理事,偶爾會去縣市教育局開會。這次的會議並不友好,教育局打算合併一些生源很少的學校,包括各個鄉村裡的教會學校,進行統一管理,名箐投反對票。她說現在生源少,還是因為目前教會學校主要靠教會支撐,收的學費也不多,但是鄉村很多父母根本沒有送孩子讀書的想法,又加上雖然學費不高大家還是不願意送。本身國家在教育上的補助到現在還努力支撐的教會學校的很少,又不給粥喝還拿走碗的現像不合理。名箐的發言引起旁邊一位大約三十歲左右的青年男子的注意,他覺得這個比喻挺好玩的,再看名箐說的潮州話好像有一點不一樣的口音,應該不是揭陽本地人。名箐穿著灰色寬鬆旗袍裝,袖口繡著一對小喜鵲,短髮,嬌小玲瓏。男子清清喉嚨也發言:

"各位同仁,鄙人新來教育局管學校課程安排的鄭重。目前教育局考慮合併主要是上面要求更規範管理教會學校,有些課程本身是公立學校統一安排的,但是目前很多各個鄉村的教會學校因為自成一派,主要更多在掃盲識字的程度,而不好管理的原因也在於確實教會辦的學校社會資助是太少了。 ,這樣教育局比較容易管理大一些規模的學校,也可以把學校做得更正規。

名箐聽了不以為然,她反駁:

「鄭先生估計是沒有真正去了解這些學校,先生如果下到各個鄉村看看,就是因為這樣的學校存在才讓很多農村的孩子有學上。另外各個教會承辦的學校因為宗教理念會有差異,但整體還是有不錯的規劃。

鄭重沒想到這位女孩說話這麼直,他笑了笑回到:

「不知道這位小姐如何稱呼? 是的我是剛來教育局,只是從各個學校的課程安排上著手發現比較混亂。至於合併的想法是別的同仁提出,也可以併入類似理念的大學校,然後在各鄉村開分校吧。

名箐覺得這倒是無法反駁:

"鄭官員,你可以稱我莊小姐。你說的方法可以考慮,但是資金上是否有補償?"

鄭重心裡不得不佩服這位女生的理性:

"莊小姐,你提出很好的想法,不過我們需要內部在商榷給各位答复。"

名箐覺得他還挺客氣,會議散了,名箐回去跟校長說了這件事。校長說其實他們教會在縣城有一個女中,她會和教會溝通,這樣目前的學校就改成分校,同時主校區接受增加的政府資金,用到這邊的分校,這樣可以降低學費或者免收學費吸引更多孩子入學。她交代名箐去處理這些事情。

這天名箐收到家裡的來信,仁雅懷孕了,已經三、四個月了,家裡想辦一個家宴,希望名箐能請假回來。

名箐心裡高興呢,莊家終於要迎來一個小小的生命,她找到校長,請了10天假,校長又多批了10天說讓名箐回來的時候先去縣城把分校的事情安排好。另外那5個孩子,她也想問延秋後面會如何。

名箐告別任姑娘和那5個孩子,就返回了汕頭。

按照慣例,她還是去了老店和老房,言玉在店裡看到名箐進來,喊到:

"大姐。"

名箐一愣,這姑娘咋不喊自己叫嫂子了? 這時候言玉已經走到自己身邊,抓住自己胳膊,拉名箐進了店子,給名箐看她在繡的一副床圍。名箐問:

「你這小帳房還要做繡工?"

言玉說:

"不是,是給仁雅姐姐的小孩子做一套床上用品,我讓繡工做了幾套小孩的衣服呢。"

名箐笑了:

"傻丫頭,他們家最不缺的是這些。"

言玉不好意思笑了:

"那也是我的心意啊"

名箐問:

"你在這邊習慣嗎? 生意怎麼樣? 小勤呢?"

言玉招呼繡工幫忙前店,推著名箐就回了後院,她先和名箐去了名箐的房,邊走邊說:

"習慣呢,最近快到春節了生意可好了,小勤哥今天去總店和老闆對賬,這邊他們都對我很好,我說春節要回老家,小勤說也接我父母過來,言風哥最近也很忙,他現在要考廣州的學校,可能節後要去那,所以小勤哥讓我們都不要離開汕頭。

言玉走進名箐的房子,幫名箐打掃清理,又去自己房間拿了新被,名箐也由她這麼忙碌。名箐突然問言玉:

"你一口一個小勤哥的,有沒有想法?"

言玉臉紅了:

"大姐笑話我呢,我能有啥想法。小勤哥對我很好,不過他對誰都是樂呵呵的。"

名箐點點頭,她打算問問小勤的阿姆,另外日久生情,現在還不是直接說親的時候,有了感情再說對後面的日子有好處。

名箐讓言玉回店子忙自己的事情,她把畫畫的筆和紙拿出來,然後坐在桌前畫起畫樣來,能享受這麼清靜和自在的時刻對名箐這一年多是太難得了,她需要空間和時間獨自面對自己。

待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