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肠癌复发及治疗记实

(2024-08-25 08:47:25) 下一个

1)不幸复发

本人情况:男,59岁,2022年10月诊断为结直肠腺癌,中分化,属于T2N0M0,腺粒癌-肿瘤到达肠肌肉层,是一期早期。12月26日在加拿大MARKERHAM STOVULLIVE 由 DOCTOR ALAN ING,手术。手术后经此医院的肿瘤科的评估(评估的结论是-不复发的概率远高于80%,只需要一年后CT 复查,肠镜复查,但无需化放疗。

经过盆腔镜手术,终于可以回归社会可以做正常人及工作了,加拿大医生特别跟我说 我可以做任何我以前做的事,吃也不用改变,只是不要做重物的托举。我做的是服装贸易,和我的同事轮流去中国工作。由于我的病因,他在中国已经多呆了4个月等我恢复轮岗。匆匆告别了加拿大儿子一家及亲朋好友。3月28日和LP踏上了回国的征途。

考虑到是癌症手术,我还是做了一些改变。在公司的同事的关心下,我出差看工厂时候,长途开车还是另外请了一个人。 晚上做事也不再熬夜。一般10:30 就入睡。尽可能吃新鲜的菜及鱼类,少吃红肉类。另外我每天早晚20-40分钟做运动,如健身操跑步等。

一切看来如预期,直到23年的5月底的一天打破了生活的节奏。我突然发现大便表面有的有红血颜色。我仔细一看有血。有时有一根血丝,有时是有血迹(2-5CM 椭圆在大便表面)。 我联想到我曾经得过的癌症以及加拿大医院的出院提示,马上去当地常州2院医院就诊,中国国内的效率很高,我在常州阳湖2院星期天看了医生-星期1预约-星期4做肠镜,进一步查原因。

做肠镜后,LP告诉我在原切口下方处发现有红肿小块(是有溃疡),1-2CM 大小(由于红肿,所以尺寸的大小可能不准)。 医生已经取样去作化验,要10天才有结果。

医院也给了我一点增加肠粘膜的药,吃了后看不到出血了。这个时候,我和LP 有点怀疑是否我晚上健身运动多了导致的。(运动扭腰导致肠出血?)

我还在上班,但此时LP很不放心,她通过朋友找到了上海中山医院的韦烨医生。(此医院实际开刀的一个副主任,对此类病的开刀经验相当丰富-是国内的在这个行业的非常著名的医生),在网上挂了他的专家号。说明了她的疑问,韦医生通过微信看了肠镜认为按加拿大的医疗水平和肿瘤处理的操作程序,不太可能在原切口处在短短的5个月内发展出这样的肿瘤。另外他顺便问了大便出血是否有粘液包裹血丝(如有,有可能是恶性肿瘤)。不过,他最后强调要有最后的肿瘤的报告为准。

回忆起来,我确实是看到我的大便中有粘液的血丝,但心想-这也不一定代表就是恶性肿瘤吧,再说,加拿大的手术水平应该不会比中国的低吧。

吃了配的药出血好了很多,所以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一大半。

LP 2-3天就催问一次做肠镜的常州2院的史主任要结果,终于在做肠镜8天后确认了原有刀口下的肿瘤是同原来性质一样的恶性腺瘤。

得到此消息,我心里是比较难过的,回忆起在多伦多的手术—主刀医生ALAN  ING 手术后 确认上下口没有不良细胞,常规检查18个淋巴结没有问题 “YOU WILL BE FINE” 居然在5个月后在原来的刀口下再有这么大的恶性肿瘤,还是非常困惑的。

2)再度手术

这个时候多想没有什么用了,下来是选择在哪里手术,我和LP感觉:

   加拿大看来不是很牢靠,效率也远远不如中国,当初在STOUVILLE MARKHAM 等了一个月才轮到手术-这还算是快的。

   我的吴江2个亲戚,他们多在2-3年前有早期癌症,位置(前列腺及肝下早期)比我的复杂多了,但在上海找医生开刀后,2-3年过去了都没有问题。我的姐姐得了乳腺癌还感染了附近的2个淋巴-5年下来也是好好的。

   从沟通上看上海中山医院的韦烨教授经验丰富。

于是我们就选择了由上海中山医院韦医生手术。

按韦教授指示,在常州1院作了长达22分钟的PET-CT, 2天后韦教授通过微信图片诊断-认为情况应该还可以,应该马上手术。 我马上把手头工作交接后,6月5日入住上海中山医院徐汇分院。从5月26日肠镜到6月11日手术,国内处理的速度是非常快。几乎一天也没有停。

报一下流水

经过了开腹手术,发现的复发肿瘤短短的5个多月已经穿透了肠肌肉壁到达浆膜,是溃疡形2.5CMX3.5CMX1CM,由于是第2次手术,周边只查到4个淋巴,万幸没有查到淋巴感染。属于2期A(T3N0),由于要进一步切掉直肠及全部养好接口,做了临时造口。

由于复发达到2期A 及查到的淋巴点不够多—韦医生的意见是手术后几个月比较危险,需要化疗。

挂水(奥沙利铂+卡片他滨)8期(一期21天)--2024年1月13日完全结束。

造口回纳— 由于手术切口狭窄及肝胆肾功能不好(化疗引起),调养后推迟到2月24日手术。

3月下旬基本恢复正常生活。但还是继续按中国医生建议用卡片他滨到7月6日完全结束。

几点感受和大家分享

  1. 加拿大和中国的医疗服务比较
  1. 1期的结直肠癌 T2N0,加拿大MARKHAM STOUVILLE医院手术后在原刀口居然在5个月内发现复发到2期A.。这在中国治疗期间,中国的常州及上海的3甲医院医生表示了对加拿大手术水平及操作过程的质疑。甚至觉得这有点和印象中加拿大的医术精湛格格不入。
  2. -如果有进展,报告各位。

B   治病的效率及服务

我在加拿大2022年11月9日得知我有肠癌及无法用肠道镜切除, 15日做增强CT, 18日医生见面。排队等一个月后手术。12月16日手术19日出院。

从这个时间线可以看出—确诊到做CT到见医生,加拿大我所在的STOUVILLE HOSPITAL 平均是3-7天,中国平均2天。等手术加拿大安省30天或更长一点时间,中国是7天。 中国除了肠镜后取样化验要7天,可以说是几乎没有等待时间。

  C 公民的健康意识

由于加拿大的50岁以上公民要肠癌筛选,中国普通公民还没有这个建议及要求。

我及时发现了我的肠癌早期。还是比较幸运的。

事后我的中国的56岁弟弟也按我的建议做了肠镜-去掉了一些可能的隐患。

  D 后期化疗的理念差异

我的注射+吃药 用了半年时间,之后中国医生建议我再吃1年的药。

加拿大的STOVILLE HOSIPTAL 询问了3个专科医生一致认为 手术已经切除了肿瘤细胞,癌细胞没有侵入血管,这完全是过度的治疗。对病情没有任何帮助的。

我手术后一年-今天七月就按加拿大医生建议停止服药了。

吃药意义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加拿大还是希望以个人的免疫系统去避免复发。

  E, 沟通联络—在中国,我LP 有夫人和关键医生及护理人员微信,可以随时和他们联络。虽然联系像韦主任这样的医生要网上出钱预约-线上直接交流,但大部分医生普通医院医生都主动加微信联系,有简单的问题都会及时回复,简单高效。

     反观加拿大,联系医生比较困难,像我第一次手术后,关照我1年后来检查,但实际上我一年都没有去也没有任何人联系我-尽管他们有的邮箱。

     加拿大医院的沟通远没有中国方便。

  1. 肠癌手术后的临时造口

医生说的简单,其实很麻烦,特别是要好几个月化疗—因为必须等到化疗完成才可以做造口回纳。

造成的不便:

A, 平均3天要换造口护理套件,还要用手指阔一次开口防止堵塞(开口的肌肉收缩会使得排便不通畅),平均2-3小时要清理排泄物,晚上睡觉至少要起来2次。

B. 平时绝对不能剧烈运动-含快速下蹲,乘车在颠簸的道路上, 因为这会导致肠扭转堵塞,我就有2次这样的情况送医院急诊,非常的难过及痛苦。急诊就要CT诊断肠梗阻的位置-处理及挂水。

C. 吃的东西也要小心,素菜要打碎。荤菜有纤维的就不能直接吃。--为此 家里买了榨机,打汁机专门处理一些食品。

D. 由于回纳离造口有6个月,我的结肠手术切口处增生导致肠道狭窄,最后通过球囊扩张适当扩大切口处的肠管。

   3)人间温情

我夫人在23年5月底发病到24年3月底手术康复,几乎每天每小时都在照顾我。吃饭营养,作息提醒,医院护理,造口护理等。让我感到无比温暖。

我的弟媳在我上海住院的一个月,几乎是24小时和我夫人一起轮流陪护。让我非常感动。

我的单位同事代表在我上班后也赠送了我几点忠告:

  1. 生活第一,工作第二--- 要换一种活法
  2. 10:30 睡觉,中午会习惯小睡一会。
  3. 珍惜生命,改变习惯,过好这几年,这样过5年-10年回头看看,现在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4. 热爱生活—想想身边有这么多爱你及关心你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镜子里的猴儿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章, 真实而客观, 特别是博主的冷静和坦然, 让人敬佩, 读后收益匪浅. 癌症是顽疾, 但并非不可战胜. 从您的病情来看, 康复是大概率的事情. 毕竟是早期, 癌症仍处于 local的状态, 为博主加油!

白兔妈 回复 悄悄话 问一下楼主,在国内手术化疗等,是加拿大医疗保险保费用吗?还是自费?
白兔妈 回复 悄悄话 祝福楼主!会不会是因为加拿大做的是盆腔镜手术,没切干净?这种还是应该做开腹手术切得彻底。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癌症和吃肉,久坐有很大关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