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我俩的新冠经历

(2024-10-02 02:01:34) 下一个

3年来刻意躲避的那货,终于追上了我们,与我们有了亲密的接触。虽然周围大多数人都与它亲密接触过了,我们依然尽力躲避着。3年来小心翼翼,尽量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外出戴口罩,常常用免洗液消毒双手,但最终还是逃不过,与它撞了个满怀。

不知道是否与28日周一参加教会一位老姐妹的追思礼拜有关?那天大家都戴口罩,但聊天的几位都是近距离的,还握手、拥抱呢。又或许是3-4天前,家里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想要请教我一些问题。我们把她请到后院聊天半小时左右,我们没有戴口罩,而她虽然戴着口罩,却时不时拉下口罩,但我们不清楚她是否是奥秘克隆病毒携带者?除了这2条可疑的线索,其它还真想不出在哪里被感染了?

2022年11月29日周二下午,我感觉脸颊发烫,全身酸痛,以下肢为主,胃口不太好,有时发冷,偶然咳嗽少量浓痰,咳时咽痛、头疼。

30日早晨测体温:腋下37.3°C,新冠抗原鼻子快速测试显示两条杠,毫无疑问得了新冠。所幸症状不太严重,自觉在家隔离。有几位姐妹得悉后,让我们需要什么帮助可以随时联系她们,谢绝了她们的好意,但心里很是温暖。

12月1日,已经没有发烧,腋下体温36.1°C,只是偶尔咳嗽,痰少且浓,吞咽或咳嗽时咽喉痛,咽痛比昨天重一些。有朋友去配一种美国产的新冠特效药,60岁以上可以用,我症状轻微,不想去配。

首要任务是尽力防止紫先生被传染:尽量少接触,不在一个房间做事,在家我戴N95口罩。天气好的话,在后院多呆呆,顺便照料一下地里种的蔬菜。幸好我们厕所浴室都是分开的。下午紫先生covid-19抗原快速检测呈阴性,继续注意隔离,希望这次他能逃过一劫。

12月2日早晨高高兴兴与伦敦工作的老二视频聊天,他那里是12月1日晚上。他听出我的嗓音有点哑,告诉他:妈妈中奖了。今天感觉还是不错的,轻微咽痛,偶尔咳嗽少量浓痰,昨晚只咳嗽一次,可能由于用力咳痰的缘故,上腹及腰背部肌肉有点酸痛。感觉痰的位置在气管不深的地方,肯定没有到肺部,只是因为痰比较浓微黄,需要用力咳才能咳出来。有白色鼻涕,比较浓稠,不容易出来,太用力而致左侧鼻孔少量出血。

胃口稍差,正好可以减肥。有点恶心,改吃一日2顿,早餐如常,燕麦片、鸡蛋、牛奶等,午餐西瓜,晚餐莲子红枣绿豆汤。多喝水,包括柠檬水,用温盐水漱口,含润喉糖,好好放松休息,在后院呼吸新鲜空气。这季节很不错,后院有成千上万盛开的玫瑰陪伴,还有上百朵令箭荷花和昙花,让我们可以大饱眼福。后院的羽衣甘蓝可以摘叶子吃,中国芹菜可以间苗吃,还有很多的令箭荷花和昙花花瓣也是可以吃的。

2日下午紫先生也感觉发烧,脸发烫,腋下体温37.3°C,干咳,咳嗽之前就一直有,不是这两天才有。可能是早期测不出结果,明天会再次covid-19抗原快速检测。

12月3日,我除了偶尔咳痰和鼻涕,(痰和鼻涕也比较容易排出,)下肢酸痛消失,左侧肩关节、上腹部肌肉和腰背部肌肉轻微酸痛,基本没有其它不适,感觉基本好了。

紫先生3日测试终于也阳了,低烧、干咳、头晕,与我早2天类似。这样一来,两人之间的隔离措施就免了。今天气温30°C,我就不用在家戴N95的口罩了,也不用采取各种各样的防护措施了,对我来说反而更加轻松了。2人胃口不太好,中午煮了10个饺子,他6个,我4个。希望他也只是轻度感冒的症状。

晚8点,紫先生测体温:腋下38.8°C,吃了panadol 泡腾片。 原来最担心的是他,有基础病,怕引发重症,现在忍不住又担心起他来了。祈求上帝怜悯施恩,帮助他度过这一关!

12月4日(星期天):我基本恢复,除了气管里感觉还有点异物感,偶尔咳痰,痰较浓和极少较浓的白色偏黄的鼻涕。

紫先生早上8点测腋下体温37.6°C,除了发烧,还有怕冷,头晕,胸闷,全身酸痛,干咳,胃口不好。显然他的情况要比我严重。吃了panadol 泡腾片后,中午降至腋下体温37°C。

今天星期天,我决定在诊所10点开门后联系家庭医生,所幸黄医生星期天正好也在诊所看病。前台记下了先生的情况,说会告诉黄医生,等黄医生有空就会给先生的手机回电话的。大约半小时后,黄医生来电话了,询问了先生的大致情况后,马上把新冠特效药(Lagevrio Capsule 200mg X 40)的电子处方发到了先生的手机上,并说这药没有副作用。1次4片,每12小时一次,连续服用5天,正好一个疗程的药。

下午老大夫妇去附近药房帮助我们配来了药,同时也送过来不少吃的东西,正是我们眼下所需要的。这药需要在发病的前5天服用,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有2位吃过此药的朋友说:效果非常好!按医嘱:今天拿到药(下午4点)马上用一杯温水送下了4颗药,然后等晚上临睡前再服一次。明天开始有规律地12小时一次,直到吃完。这下我也放心了,不必担心他转重症的事了。

12月5日上午10点测试了一下,已经转成一条杠,说明已经阴性啦,这是天父上帝送给我的生日礼物!除了偶尔还有点咳痰,已经没有其他症状了。

紫先生昨天吃了2次特效药,今天起来感觉已经没有发烧了,基本症状也消失了,不再有头晕、肌肉痛、胸闷等,偶有咳嗽,新冠之前也有的。他感觉自己已经好了,看起来精神也不错,只是味觉、嗅觉没有以前灵敏,吃生三文鱼蘸芥末酱,竟然不感觉辣;玫瑰花香也闻不太出来。

这里的规定:如果没有症状,快速抗原测试阴性,只要自行在家隔离5天就行。常规隔离7天后,症状消失,不用再次测试就可以自我解封。当然,外出时继续戴口罩是最好的。

在我熟悉的人中还没有听到有什么后遗症的,我觉得后遗症一些人可能会有,根据得病的轻重会有所不同,但与2年前使用叶克膜抢救回来后留下的后遗症,会有天壤之别。既然躲不过,就只有接受命运了,尽力保持良好的心态。传染率高的必然杀伤力小,否则也不会传得那么广、那么久。

我们都打了第三针疫苗,其实打过疫苗也不能阻止被感染。是否像宣传的那样打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看看周围的情况,似乎差别不大,没有打,打1、2、3针都有,除了一位重症住院治疗,其他都是轻症。而住院的朋友是有基础病且打过2针的。

有机会亲身体验了一下这百年一遇的新冠感染,也是此生令人难忘的记忆。虽然症状有些类似,但每个人的新冠经历和境遇还是各不相同的,就如天空中没有相同的两片云彩。记录一下我们的经历,已经得过的亲友会产生一些的共鸣,而至今还没有与之相遇的,将来万一亲密接触了,或许也有一点的参考价值。

如今已经没有了3年前流行之初那般的恐慌,那时候重症很多,死亡率也高,通过媒体传出来的许多画面令人胆颤心寒。病毒经过数代的变异到了奥秘克隆,虽然传播力极强,让你无处可逃,但毒性却是越来越弱。既然难清零,那就只能与之共存了,我们不能一直被困住而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后记:之后我俩偶有咳嗽,痰容易咳出,用杭白菊和自家桑叶晒干后泡茶喝,还有川贝炖鸭梨。紫先生第8天(10/12)、第10天(12/12)测RAT都是弱阳性,第15天(17/12)测RAT为阴性。不知道是哪天开始转阴的?周围有2位朋友是第12天才转阴性的。

注:这是2022年12月5日写的文章,最近周围又有几位朋友得了新冠,有的还是第一次得新冠,也有第二次、第三次得新冠的,想起了我俩得新冠的经历,转城里分享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近距离说话还是要戴口罩,我觉得来你家戴着口罩的也许自己是个感染者。
晴朗见南山 回复 悄悄话 阅读这篇文章,仿佛遥远之前的往事,感慨人类的健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