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陪父在澳看牙医

(2024-09-11 02:19:04) 下一个

83岁的父亲春节前不慎断了3颗门牙,需要拔掉牙根后镶牙。附近有3-4个私人牙医诊所,我们去询问了一下,拔牙每颗170澳元左右,而MEDICARE (国民医疗保健卡) 是不能在这些诊所使用的,除非你买了私人医疗保险,才可以报销部分费用。

经我们医学保健中心的一位同仁介绍,就在我们附近还有一家“ Family  Dentistry”(家庭牙科诊所),照顾低收入人士,看牙医比较便宜。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我陪父亲去了离他住处走路不过5分钟的这家牙科诊所。

接待人员很和气,问我父亲要了他的“Health Card”(政府为低收入人士提供的健康优惠卡,凭此卡可以享受配药、水电等等多种优惠)。通常预约需要2-3周的时间,而这位和蔼可亲的女士,把我父亲作为紧急情况来处理,上周五预约,这周一就可以看牙医了,她还特意为父亲安排了会讲普通话的牙医。

今天上午陪父亲看牙医,来到接待处,送上预约卡,填了一张表,包括有什么老毛病,吃什么药,平时的家庭医生联系方式等等,然后等待牙医出来叫你的名字。大约等了15分钟,一位年轻的会讲普通话的亚裔女士就出来叫我父亲的名字。我们跟着她来到了牙医手术室,原来她就是今天要给父亲拔牙的牙医,旁边还有一位护士当助手。

这位牙医很耐心地向父亲作了解释,假如时间来得及,将会把3个牙根都拔掉,如果时间来不及,今天就拔2颗。打麻药时,她会先解释:会有一点点痛,嘴巴里会有一点点苦。拔牙时就嘱咐:假如你感到痛,就动一下你的手指,我会给你加一点麻药。她先给父亲拍了局部的X光片,然后给他打麻药,等了不到5分钟就开始拔牙。

第一个、第二个牙根很快就拔出来了,时间还来得及(我估计可能是一个病人只能花半小时),于是她决定拔第3颗。但第3颗的牙根没有全部拔出来,有一小部分断在里面,所以花的时间要比前2颗长一点。我在一旁为父亲默默祷告:求主怜悯施恩给我的老父亲,使他放松心情不要紧张。同时求主藉着这位牙医的手,帮助我父亲顺利拔除这3颗牙根。

我父亲没有感觉疼痛,牙医虽然年轻,但耐心细致,动作熟练。那颗牙齿之所以会断,我想可能是父亲的牙齿比较脆。术后,牙医又仔细关照了一些注意事项:如20分钟以后拿掉咬着的纱布,什么时候可以吃饭,喝水要注意什么,万一出血不止到哪里急诊等。最后还给了父亲一张中文的注意事项,嘱父亲回家后看。

假如是第一颗牙拔断了,那今天很可能就只能拔2颗牙,另一颗就不得不下次再拔了。父亲拔除3颗牙齿,一共只付了27澳元。今天父亲能够顺利拔除3颗牙根,感谢主的恩典!

牙医说:父亲其他牙齿也不怎么好了,需要对所有牙齿做一个全面仔细的检查。遵医嘱,下午我又陪父亲去拍整付牙齿的X光片,而拍片可用MEDICARE,自己不用付钱。这是一位年轻的西人X光师,也是彬彬有礼的,脸上笑容灿烂,很有耐心,不但为父亲拍X光片,还专门去拿来湿棉球,为父亲轻轻擦去刚才拔牙时上下嘴唇上留下的血迹,而这并不是她的份内事。她的言行,令父亲和我都非常感动!最后,我代表父亲,向她表示深深的谢意!

父亲牙齿的全面检查约在3周后,费用也是27澳元。等到检查完毕,牙医会根据父亲的具体情况,给出进一步治疗的建议:如镶局部牙齿,还是整付牙齿?是否需要再拔那不多的几颗剩余的牙齿?给父亲做牙齿全面检查的将会是另一位讲普通话的牙医。

父亲对澳洲的医疗服务又一次有了很深的感触:他们的服务态度真好!他们不管你是穷是富,都一视同仁,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他们的爱心,使人感到很温暖,很感动!

注:此文写于2016年2月15日,此后父亲分3次拔掉了所有(10颗)质量不好的牙齿,并且装上了整副的假牙,自付300澳元左右吧,具体记不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感谢主的带领,让我们在这城里相遇,以马内利!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桔子熟了' 的评论 : 谢谢桔子,太多事情我们无法掌控,祈祷能安静我们的心,避免焦虑,凡事交托给上帝,相信祂的大能大爱!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字,知道紫薇也是主内姐妹,真好!祷告是我们的特权,多么有福!与紫薇共勉。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感受到了温暖和爱,来自不同的力量,还来自于你的祷告和觉察。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留评,那些善良有爱的人们,如冬日暖阳般温暖人心。父亲5年前已经安息主怀。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感恩那些善良有爱的人们,谢谢安然留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1

祝福老人家。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很好很lucky,
感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