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乡村女教师自述

(2024-08-11 02:24:56) 下一个

 

 

高中毕业后,我一时找不到工作,在杭无事可做,就去萧山爷爷家呆一阵。正巧村里的小学缺一位老师,我就当起了代课老师。这所小学也正是我转杭州读书前读了三年的小学,可谓母校。一个年级一个班,这学校也就六个班,学生除了本村,还有来自邻近几个村的。记得我当时教1-6年级唱歌,是4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还得教4年级语文。

唱歌课都是用象大字报一样的纸,事先把简谱、歌词抄好,挂在黑板上。选的大多是当时的电影插曲,如《青松岭》等。在我的记忆中,唱歌课上得都还顺利。只是这语文课,似乎有点镇不住学生。看他们交头接耳,不专心听讲,我常常是束手无策。百般无奈,也请其他男老师帮我救过火。只有考试时,是班上最安静的时候。说来也巧,那时不知什么原因,我堂弟正好寄养我爷爷家,就在4年级上课,所以我们此生竟有缘成为师生。

每班有一块自留地,坐落在校园内,教室旁边。我班种的是四季豆、茄子等蔬菜。学生课余在地里劳动,或出去拣肥料,所以这些蔬菜不用农药,是有机的。我们把这些有机蔬菜拿到集市上去卖,得到的钱不用上交学校,而是用来给同学们买铅笔、本子等学习用品。有时学校老师也会向我们买蔬菜的。

下课时,大家都在操场上玩,打篮球、跳绳、踢毽子等都有。卖棒冰的人会骑着自行车在课间来到校园,同学们就会排队去买。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一位一年级的女生,排在后面,刚开始吃,上课铃声就响了。她不得不把棒冰带进了教室。那一堂正是我的唱歌课,看着她急急地吃棒冰,把眼泪都吃出来了,我忍不住笑了起来。到如今,想起那一幕,我还会发笑。

学校坐落在公路旁,正好是公路转弯处,最惨不忍赌的一幕也发生在我代课期间。我班的一位女生,下午放学回家,一出校门,就被一辆卡车撞死了。当时脑浆外流,急忙送去公社医院,已是回天乏术。穷人家的孩子,就这样草草安葬了。我心头的痛,却是久久挥之不去。

还有一件让我记忆犹新的事:我的好朋友从杭州特意赶来看我。不巧,那时到公社的长途车不通,她不得不在镇上下车。25里路,一路走,一路问,好心的农民为她指路,终于找到了我爷爷的家。她还坐在教室里听我上课呢。她的到来,给爷爷、奶奶和我都带来了莫大的喜乐。她是我一生的朋友,如今一定也会记得此事的。

作为乡村女教师,这只是我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小站,但却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正因为这段经历,上帝让我看到了自己没有当教师的天赋。这一段经历,也决定了我大学毕业后的选择。当时留校的50人中,让我们在教学、科研和临床三个领域作出选择,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临床。

英国人有一项传统,孩子高中毕业后,停学一年,周游世界,并且打各种工养活自己。一年结束后,由孩子自己决定大学的专业。因为通过这一年,孩子多少已明了自己的天赋和兴趣爱好,对他们作出人生抉择是有帮助的。这叫GAP YEAR。我觉得当乡村女教师的那一年,就是上帝为我预备的GAP YEA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的鼓励与支持!
澳洲紫薇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与支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1

赞好文。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质朴、温馨,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