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一生的朋友 同桌的XY

(2024-08-08 01:47:42) 下一个

 

XY与我读的是同一所小学,后来又进了同一所中学。XY说:她小学时就已注意到我了。而我平时不太注意别人的,所以就没有留意到她。在初中时,XY成了我的同班同学,而且还同桌。她学习非常努力,成绩在班里总是数一数二的。她不但学习优秀,而且非常谦卑,耐心细致,乐于助人。班里还有一位成绩与她不相上下的女生ZHONG,是我们的班长。紫薇对她俩都很佩服,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三个渐渐成了好朋友。

 

我们有时一起学习,有时一起锻炼身体,有时一起去玩。我和XY都住平海路,路的另一头就是西湖。我家离西湖近一些,但记忆中我们相约去西湖边锻炼身体,早晨是我去叫她们的。ZHONG是独女,我俩都有一个妹妹。或许是一人孤单,或许是有说不完的“甜言蜜语”,她常常在XY家过夜,所以我们三人就一起去锻炼。

中学时代,我们喜欢看中外名著。我敢肯定:她们看的书比我多得多。《红楼梦》是我最喜欢的古典文学作品,读完此书,自己就进入了林黛玉的角色。那时的我,沉默寡言,常常觉得别人亏负了我,不懂得饶恕,很难找到欢乐。记得有一次她们给我的生日卡上写道:“人生需要欢乐,欢乐有如生命的维他命。” 在那些多愁而没有快乐的日子里,这句话带给我许多的启发和安慰。

初中升高中,那时只有30%的名额。所幸的是:我们三人都顺利升入高中。但美中不足的是:我和ZHONG在一个班,而XY在另一个班。虽然上课不能在一起,但我们之间的友情没有从此了断。课余时间我们依然可以在一起读书、做作业、锻炼和出去玩。进入青春发育期,我因羞涩而常常弓着背。XY看在眼里,就忍不住善意提醒我:你长得又不算太高,为什么要驼背呢!多谢XY的提醒,使我意识到了驼背真的不好看,以后就养成了挺胸的好习惯。

后来,我们高中毕业了。那时的毕业等于失业,无事可干。紫薇去了奶奶、爷爷的家,那个村里的小学正好临时需要一个代课老师,紫薇就当起了乡村女教师。ZHONG只身一人来看我,那时交通不方便,她乘公交车到县城,又换长途车,还走了25里路,一边走一边问,终于找到了我。她还坐在教室里听我上课呢!幸好那时民风还算淳朴,没有遇到拐卖妇女的骗子,否则只有独生女的ZHONG的父母恐怕会把我给揍死的。

我过了一段时间回到杭州,又去工厂、商店做临时工。突然有一天,她俩来到我家,告诉我一个特别令人兴奋的消息:我国马上就要恢复高考了!我缺乏自信,并没有很积极的反应。又是XY鼓励我:去试试吧!说不定能考上呢!

果真,我们三人后来都考进了大学。那时的高考,因为10年之久没有招生了,被认为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我们3人真成了上帝的宠儿!她俩都进英语系,而我读医。

大学期间,我的姑妈把福音传给了我。我和ZHONG先后信主。还因此认识了同走天路的芦苇。但XY一时还没有信。我们心里都非常焦急,同心合意为她灵魂得救祈祷!有一次,姑妈带着我和ZHONG去XY家,一路走,一路唱赞美诗,求主捆绑魔鬼的作为,拯救XY的灵魂!后来,XY终于接受了主的救恩。感谢赞美主!那时,我和她都已经搬了家,但奇妙的是:我们仍然住得很近,走路不过5分钟。

从此,我们既是好朋友,又是主内的好姐妹,友谊越来越深厚。我与她,多少年来竟然都记得彼此的生日,不管距离有多远,都会以各种形式向对方表示生日的祝贺。人生路上有挚友陪伴同行,是一件多么蒙福快乐的事啊!!!

大学毕业后,我在省级医院工作,ZHONG也在杭州工作,而XY继续读研、读博,在上海复旦毕业后,在上海当大学老师,所以就在上海安了家。过了几年,我家老大出生了,她们都很喜欢他,让他喊她们“教母”,老大就一直这样亲热地称呼她们。老大两岁半时,两位教母与我们一起带他去儿童公园。那天坐小火车钻山洞,本来要坐4圈的,结果他坐1圈就害怕了,第3圈时吓得差一点哭了。教母急忙喊停,把他抱了下来。问他为什么害怕?他答:“山洞里有大灰狼的!”

她们都读英语系,本来应该比我有更多机会出国的,但后来偏偏是我出国定居了。虽然她们都出国旅游过,但由于各种因素没能定居国外。这就是命运之神的安排吧! 其实,很多时候人的命运并不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我们不知道明天的道路。谋事在人,成事在神。深信主对我们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旨意,愿主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

2015年初,老二去亚洲国家玩,也到达了杭州和上海。在上海期间,XY以教母的身份非常热心地接待了他,以爱老大的心爱着老二,并且对老二的举止和外貌大加赞赏。过不了多久,她与芦苇将漂洋过海飞来紫薇花园,我与老二开玩笑:她们是来“追星”的,为的是你啊!哈哈~~~~

我们都已退休,可以轻松自在过自己想要的日子。比如一觉睡到自然醒,慢悠悠地干家务活,有机会时就去国外旅行。我们吃穿不愁,只要身体好,就可以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

2015年底,XY和芦苇相约来紫薇花园“打工”,同时去了澳洲的其它城市。前后一个多月,给紫薇全家带来了无限的欢乐!直到如今,已经9年过去了,想起那时的情景,依然是满心的喜悦。我们有太多美好的瞬间值得永远珍藏在彼此的心中!

痛惜今年(6月22日)芦苇安息主怀,享年67岁,令我们万分地不舍,深深地怀念!!!芦苇15年的抗癌历程,证实了她的坚强乐观与虔诚信仰。所幸我们都在主里,有永恒天家再次欢聚的盼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