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花园

与您分享美好的事物,所见所闻,所思所想
正文

一位穷苦而伟大的母亲

(2024-08-26 01:37:38) 下一个

伟大不应该只属于那些大人物,只要你细心去观察,会发现我们周围有许多小人物也应该属于伟大之列的。此文要写的是:奶奶爷爷家的邻居阿桂,我认为她是伟大的,至少她是一位伟大的母亲。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她是一位不同寻常的母亲。一个弱女子,拖着三儿一女过日子,靠着坚强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带领孩子们经过黑暗,走出困境,终于奇迹般地把他们带大成人,过上了丰衣足食的生活。她于2000年已经因病去世了,此文是根据她的大儿子的回忆整理而成的。

母亲1920年出生在浙江临安的一个贫农家庭。1943年抗日战争时期,20出头的她,在浙江余杭的公路旁摆香烟摊维持生计。就在那时,认识了一位受命到余杭抗日的当时的国民党连指导员,两人相恋结婚。次年,就生下了我。

我出生不久,父亲左耳被日军弹片炸掉。此后又不知何故被国民党抓去坐牢。母子两人生活陷入困境。我那坚强的母亲,没有在患难中一蹶不振。她带着我,在父亲坐牢的不远处又摆起了香烟摊。她既要养活母子两人,又要照顾狱中的父亲,肩上的担子十分沉重。那时的生活实在维持不下去了,母亲只好托人带信到杭州郊外的伯父那里,看是否能给母子俩一条生路?

伯父得悉后,马上把我们接到家中。当时乱世纷纷,国难当头,伯父家的日子也不好过。他家住房面积不足十平方米,又添了我们母子俩,生活相当困难。面临如此困境,母亲带着我向邻居借了一间房,与伯父家分开居住。

虽然母子俩穷困潦倒、无依无靠,但仍然过着自力更生的日子。买不起煤油灯、火柴,晚上只好摸黑去睡觉。而烧饭点火不得不到邻居家引火。母亲心中有坚定的信念: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难,也一定要把孩子养大成人!

她心里一直惦记着父亲什么时候能够从牢里出来?经多方打听,得悉有钱可以保释出来。为了一家人早日团聚,她决定把祖上留下的唯一遗产,一片小山坡卖给同村的村民。拿了这笔钱托人把父亲从牢里赎了出来。父亲坐了整整三年牢。在这度日如年的漫长的三年里,母亲所吃的苦是无法用笔墨来形容的。

父亲回家后,一时找不到工作。只能干些重体力活,如搬运、抬轿等,但仍然难以养家糊口。为了生计,父亲只得远走上海寻找工作。他好不容易找到一份工作,但收入低微,只能供他自己一人糊口,根本没有钱寄回家。

1953年,父亲从朋友处得悉浙江嘉善铁路在招工,就借了路费去参加招工考试。结果他考上了嘉善的搬运工人,总算有了一份较为稳定的工作。一家人得以在嘉善团圆,此后又添了两个弟弟。一家五口在外生活,靠父亲的微薄薪金支付每月的房租、水费、伙食费等,常常是入不敷出。这样勉强过了三年,生活实在维持不下去了。

母亲为了节省开支,又带了我们兄弟三人返回杭州郊外的农村老家。她想:在农村,蔬菜可以自己种,水不用钱买,还能养一些鸡、鹅、猪等家畜,可以弥补生活上的不足。

就在那年冬至,母亲准备把自己辛辛苦苦养大的一头猪宰了,以便高高兴兴迎接父亲回家过节。但是,晴天霹雳,灾难再次降临我家。我们收到了一封伯父从嘉善寄来的信,内有我父亲的逮捕证,他被判了20年徒刑。一家人得此噩耗,顿时抱头痛哭。父亲这辈子是坐牢的命,国民党统治要坐牢,共产党领导还得坐牢。我清楚地记得,那是1957年12月。那年我14岁,两个弟弟7岁和4岁,妈妈肚子里还有一个未出生的孩子。

父亲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尚且难以维持。他一坐牢,这一大群孩子靠一个弱女子如何养得活?年关将到,家里已无米下锅。母亲硬着头皮到合作社社长那里,想借一些稻谷解一下燃眉之急,让孩子们在过年的时候能够吃饱肚子。社长说:稻谷马上可以给你,但要付现金。在百般无奈的情况下,我们想起了已经中断信息多年,不久前刚刚联系上的外婆家。我们写信把一家人的困境告诉他们。不到一个星期,舅舅寄来了10元人民币。这真是雪中送炭,这笔钱救了我们一家人的命!

年关虽已过去,但接下来的日子可怎么过?靠一个女人在生产队里干活所赚的几个工分,根本养不活一家人。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虽然长得矮小,但也主动提出去生产队放牛,以分担母亲肩上的重担。年初,是农闲时节,母亲不顾自己怀有身孕,天天上山砍柴去卖。一直坚持到妹妹出生的那一天,她白天还去砍柴,晚上就在家里生下了我妹妹。

产后三天,她就下床料理家务。家里又多了一张嘴,生活的担子越来越重。母亲也曾考虑是否把妹妹送给别人抚养。但转念一想,生了三个儿子,这是唯一的女儿,实在舍不得。哥哥们也不忍心把妹妹送掉,一家人还是在一起受苦吧!

1958年秋收冬种时节,国家在农村组织人民公社,办起了食堂,吃饭不要钱。还办了托儿所、幼儿园。母亲和我起早摸黑地干活,两个弟弟进幼儿园,妹妹进了托儿所。但这样的日子过了不到一年,大队食堂办不下去了,后改为发饭票,菜自己负责。一家五口每天只有1.5公斤的饭票,根本吃不饱。只好以自留地种的瓜、菜代替粮食。母亲任劳任怨,拉扯着孩子们过一天算一天。她深信,只要坚持下去,孩子们总有长大的一天!

1961年,我放牛的任务交给了只有11岁的大弟弟。但这五口之家虽然有三人干活,还是抵不过一个强劳力的工分。我们仍然过着缺吃少穿的生活。母亲教育我们兄妹四人,为了家庭的未来,齐心协力,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我们不能一直借住别人的房子,瓦房造不起,草房也要造一间。大家省吃俭用,苦得心甘情愿,把节约下来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口上。家里养的猪和鸡,甚至连鸡下的蛋都舍不得吃,全拿到集市上去卖掉换钱。

直到1968年,我们的家境才开始慢慢好转。母亲操劳为我娶了媳妇。在结婚酒席上,母亲面带笑容,眼含热泪。苦了多少年的母亲,今天总算松了一口气。

母亲鼓励我们兄妹一定要团结一致,同心同德,尽最大努力把家庭建设好。她告诉我们:中国有句古话“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黄土变成金。三兄四弟各条心,家内黄金化尘土。”母亲的金玉良言深深地教育和启发了我们。我们兄妹四人在生产队埋头苦干参加劳动,家庭事务由母亲安排,经济大权归母亲掌管。在母亲的带领下,我们艰苦奋斗20年,不但有了自己的住房,同时还娶了三房媳妇,嫁了女儿。

我们兄妹成家后,母亲对我们说:大家庭再合两年,集中财力,还清所有造房的债务。时机成熟,你们兄弟就可分家过小家庭的生活。到我儿子16岁那年,母亲提出现在可以分家了。她把我们兄弟三家安排得很好,公平分配厨房用品、自行车、手表、桌椅等。我们每家的日常用品都准备齐全了,但没有债务。

1976年,父亲在他60岁时劳改释放回家。父亲、母亲两老自己烧饭吃。1981年在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政策下,小弟两夫妻去深圳打工。母亲住他们家,给他们照看小孩。父亲跟我们吃住。

2000年6月母亲因慢性气管炎急性发作,不到2小时即与世长辞,享年80岁。母亲虽然走了,但她吃苦耐劳、坚强不屈的精神将长久活在我们的心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她对于我们这个大家庭的杰出贡献。亲爱的母亲,我们怀念您!您的伟大精神必要代代相传!

谨将此文献给那些在痛苦中挣扎的人们。不管你们遇到了何种人生道路上的挫折:失业、失恋、失去亲友或是失去健康,都望你能坚强地面对。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天无绝人之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仁可 回复 悄悄话 最后的点睛鼓励之语定会惠及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