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秦萍-英雄的母亲

(2024-08-15 22:10:19) 下一个

秦萍-英雄的母亲

上海南昌路老邻居

这些时间民族主义甚嚣尘上。

志愿军回忆文章多多。我退休在家,这些天我们在装修房子,由于订好的建筑材料还没有运到,可以忙里偷闲,发发回忆奇想。

小时候,我们家住在上海市卢湾区的南昌路192号,思南路口。它是一座北朝南的法式住宅。我们家住在一楼,前面有一个天井。由于是沿马路的房子,平时就是夜晚也可以听到车水马龙的声音。

我们家的上面二楼,住着一单身老太太,秦太太。我们那岁月,一般都是直呼其名为多。在60年代初,邮递员送来的信件等就放在了一楼门口的信箱里,我们小孩看到了,就会把楼上邻居家的邮件给送上去,当面交給她们,有时候,楼上的大人会给我们孩子一颗糖作为奖励。

1966年夏天,文化大革命开始了。我们小孩不知道什么原因秦太太的家被抄了。她也被进行了批斗。她被拉到了南昌路的马路边上,站在凳子上,头上戴着痰盂罐。也要她举起右手高呼打倒秦萍的口号。但她举不起来说手臂疼有毛病(大概就是五十肩),。。。我们的父母赶紧叫我们回家,待在家里,不要去看,不要去围观,也不要说出去。

过了几天她的女儿来看望她母亲了。她女儿参加过志愿军,到朝鲜战场去过。叫现在的说法是英雄。秦太太应该是英雄的母亲。受到如此不公正的待遇和羞辱。我看到她女儿一脸无奈和痛苦伤心的样子。

后来,我逐渐长大,中学毕业后离开了南昌路的父母亲家,去了上海郊区闵行的上海重型机器厂,上海交大等…基本上就离开南昌路。但是经过或者回到南昌路时,童年和少年时居住过的地方总会有一种亲切感。

在80年代又来到了美国留学和工作,并在美国安了家。在90年代,我的父母也来美国看望我们。。。

2000年后,有一年,我回大陆,看望父母时,母亲平静而又忧伤地对我说:“秦萍已经过了。”我知道这句话是上海人用比较委婉的方式来表达亲人或朋友的去世。但是想不到这是我母亲在她脑子还清醒的时候对我说的其中最后一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