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捕蝇草

(2024-07-31 19:33:42) 下一个

今年稍早家人网购了一盆捕蝇草,捕蝇草有一个非常有趣且饶富意味的英文名Venus Flytrap。寄来时是装在一个直径差不多5.5公分的迷你容器,我看了一眼确实很袖珍可爱,但因为在学期中,所以我不曾参与养护工作。我只知道经过一段时间后,捕蝇草被换了一次盆,而且捕蝇草喜欢光照,所以早上时捕蝇草是被放在家里南边的窗台上,下午两点后被放在西边的窗台上。

这样类似陶侃搬砖的固定操作后,七月二十六日,我突然发现有四只虫死在四片张开的叶子上,我这才惊觉这捕蝇草终于发挥功力了。第二天(七月二十七日)又发现捕蝇草的一片叶子闭合了,从外面可以看到内中有一只大苍蝇。昨天(七月三十日)在屋内打死一只苍蝇后拿去喂给捕蝇草,它的叶子一触及到苍蝇马上闭合上。不知怎么搞的,这情境不禁让我想到多年前看过的一部电影《Little Shop of Terrors》,电影中的那盆植物和捕蝇草一样都是食肉植物。

这是捕蝇草现在的样子。不能用自来水,我们使用过滤水和特别的土(如图)来养。整个盆浸在1-2 英寸的水中。
 
图中可见到一只体型颇大的苍蝇被捕食了。
 
捕蝇草被喂食一只小苍蝇,它的叶片立即闭合上。
 
进食完叶片逐渐开启。
 
旧盆与现在的对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