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文苑

用一个个小故事让读者认清人性和社会现实。
正文

《用世卮言》之《吴凤翔刺杀天皇甥》

(2024-08-14 08:41:18) 下一个

日寇横行华夏地,

神州儿女志成城。

不分国共齐行动,

斩毙天皇嫡外甥。

话说1940年5月17日,日军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吉川贞佐少将被刺杀了。一个日本特务头子,在在自己的特务机关驻地被人暗杀,这真是日本特务机关的奇耻大辱!

6月25日,《河南民报》首先披露了这一消息。除了吉川贞佐少将,还有司令部参谋长山本上校、瑞田中校日军宪兵队长滕井治和一个卫士一同被杀。随后,国内外报纸均在显著位置报道了吉川贞佐等人被刺杀的消息。一时间舆论哗然,引起了日本高层的震怒。

吉川贞佐是何许人?

吉川贞佐是昭和天皇的亲外甥,在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宪兵科毕业毕业后,开始了宪兵和特务生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被派往中国从事特务活动,不久转到大特务土肥原贤二门下主管情报侦缉工作。1939年,吉川贞佐出任华北五省特务机关长,将特务机关搬到开封的山陕甘会馆,在此坐镇指挥华北各地的日伪特务活动。

华北五省特务机关是日本华北方面军重要的特务指挥机关,为了报复国共两党连续不断的刺杀镇压行动,吉川上任后便把破坏抗日组织、疯狂抓捕“地下抗日分子”作为一件大事。据伪河南警务厅资料统计,仅在1939年下半年日特机关就抓捕中共人员466人、国民党人员105人、军统河南站人员10余人。吉川本人一次就下令杀害中国抗日志士120多人。

1940年3月,刘少奇在盐城召开了中原局敌后工作会议,为保护地下党组织免遭日伪破坏,为牺牲的志士和死难同胞报仇,决定尽快刺杀吉川贞佐。

中共河南地下党组织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与国民党河南军统站联手除掉吉川贞佐这个恶魔。

为慎重起见,中共豫西特委书记吴芝圃和鄂豫边区党委民运部长吴祖贻以及开封地下党负责人王永泉等人研究决定,让早先受党派遣打入国民党军统组织的牛子龙出面与军统河南站进行沟通,共同组织力量实施刺杀行动。

牛子龙是河南郏县人,1930年在许昌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随后被派回家乡从事民运工作。不久他又受党派遣利用旧关系打入国民党特工组织从事地下活动。

1938年,牛子龙回到家乡,利用朋友关系,加入军统。牛子龙担任军统豫站行动组长后,先后暗杀了伪开封警备司令刘兴周、伪开封维持会长徐宝光,一时间成为日伪谈虎色变的铁腕人物。

日军经过调查,认定这一系列的刺杀事件均系军统河南站和牛子龙所为,于是便要求吉川贞佐立即设法铲除国民党军统河南站。但是吉川贞佐认为,军统组织虽与皇军作对,在华北中共势力较强的态势下还有反共的利用价值。特别是吉川贞佐不久前曾成功劝降指挥刺杀伪中华民国临时政府行政委员会委员长王克敏的军统天津站长陈恭澍及特工组织,这让他坚信处置军统河南站的上策不是铲除,而是设法打入其内部进行策反为己所用。

牛子龙很快摸清了日军的底牌,决定利用吉川贞佐急于打入军统内部的心理,伺机实施刺杀行动。为此,牛子龙立即将情况报告给了军统河南站站长。此时河南站刚接到重庆总部的指示,要求其进一步加强对日伪高层头目的刺杀行动。

接到牛子龙的报告后,军统站长立刻对共产党提出的联手刺杀计划表示欢迎,并指令牛子龙尽快与中共方面联系,物色人员实施刺杀行动。

牛子龙琢磨了好长一段时间,终于想到了一个合适人选,他的学生,吴秉一。这个吴秉一也是河南郏县人。吴秉一和牛子龙一样,身手也不错,并且练得一手好枪法。他在郏县师范上学时,牛子龙是那里的老师。

吴秉一是个爱国的热血青年,非常向往革命,在郏县师范非常敬佩自己的老师王永泉和牛子龙。而这二人都是中共的地下党员,后来在王永泉的介绍下,吴秉一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9年6月,吴秉一帮助进步青年前往延安,不幸被国民党反动政府抓捕入狱。经过组织上的营救得以越狱,郏县当局随即对他发出通缉令。牛子龙认为,吴秉一革命意志坚定,功夫好、枪法准,并且胆子大不怕死,很适合刺杀任务。通知吴秉一还是国民政府的通缉犯,表面上看他正走投无路。这个时候去投日本人,合情合理。即便吉川怀疑,吴秉一从没参加过什么行动,在日本那里底子非常干净,查也查不出什么门道。于是,牛子龙立即通过党组织找到了吴秉一。

吴秉一虽然已经加入了共产党,但仅被安排在老家从事一些基层宣传工作,时常感觉自己空有一身本领,却没有机会杀敌报国。牛子龙找到他之后,向他详细说明了刺杀吉川贞佐的任务,并告诉他这项任务具有极大的危险性。吴秉一听完牛子龙的讲述之后,丝毫没有犹豫,当即表示自己接受任务,他说:“亲手杀鬼子的机会,我已经等了很久了!”

接下来牛子龙为吴秉一制定了详细的行动计划。

1940年2月份,牛子龙安排自己的岳父董文学接应吴秉一秘密进入开封。

吴秉一进入开封之后,便按照计划接近吉川贞佐。根据情报,吉川贞佐有一个汉奸亲信叫权沈斋,这个家伙是个酒色之徒,贪财好利。对付这种人,有钱能使鬼推磨,所以吴秉一备下一份厚礼,找到机会求见权沈斋。

权沈斋虽然算不上什么大汉奸,但由于前不久刘兴周、徐宝兴被杀,所以平日也不敢见生人。但他终究抵挡不住“钱”的诱惑,所以勉强答应见吴秉一一面。吴秉一把礼物往桌上一放,陪着笑脸说道:“一点小意思,不成敬意,还请权组长笑纳!”

权沈斋扫了一眼桌上的重礼和成捆的大洋,心花怒放却面不改色。他端起茶碗嘬了一口,问道:“吴先生远道而来,不知有何赐教啊?”

吴秉一一看有门儿,接着说:“权兄,实不相瞒,兄弟我现在落魄啊!国民政府那边正通缉我呢。我知道权兄您可是吉川太君跟前的大红人,所以兄弟想请权兄为兄弟我引见一下,帮我在吉川太君手下谋个差事。等事成之后,兄弟我必有重谢!”

权沈斋料到吴秉一准有事求他,也肯定和吉川贞佐有关,于是他问吴秉一自己手上可有什么“本钱”。

吴秉一告诉权沈斋,自己在小磨山一带坐金交椅,山上足有一个营的兵力。现在当家的就是自己兄弟,自己随时能把这支队伍拉过来。

一个营的兵力,这“本钱”可是够厚的,要是把这事给他办成了,他还真得重谢,吉川那边也少不了赏钱。所以,权沈斋笑道:“兄弟你放心,这事儿包在我身上。不过,你最好能拿个投名状来,我好在吉川太君面前帮你说好话!”

吴秉一马上告诉权沈斋,自己有部队的花名册,明天就给他拿来。这名册自然是牛子龙事先帮他伪造的,经得起日本人查验。

第二天下午权沈斋就拿着这本名册去见了吉川贞佐。吉川对这一个营的兵力很感兴趣,他知道在小磨山地区确实有一支土匪,但不清楚具体情况,如果能把这样规模的一支部队拉过来,可是不小的功劳。不过,吉川贞佐忌惮开封城里的军统杀手,一直不敢轻易的出来见陌生人,于是他就让权沈斋全权负责这件事情,事情办好了有重赏。

当晚,权沈斋就约见了吴秉一,说吉川很高兴,要他们尽快把队伍拉过来,但吉川贞佐暂时还不能见他。

见不着吉川,那不白费劲嘛,吴秉一不免有点失落。

这时候权沈斋突然问了一句:“你听说过牛子龙这个人吗?”

牛子龙?听到这个名字,吴秉一心里一惊,紧接着他立刻反应过来了。吉川贞佐现在不是正要找人打入军统抓牛子龙吗?所以,他让权沈斋来问自己。吴秉一抓住机会给了权沈斋一个惊喜:“牛子龙?我认识啊,那是我老师,我俩都是郏县的,我在郏县读师范的时候,他教过我。我俩关系别提多好了,我这次蹲大狱之前还在一起喝酒呢!”

权沈斋一阵狂喜:“你能找到他吗?”

“当然能啊,别人找不着,我肯定能找到他,我俩关系铁啊。他老家在哪儿我都知道,不过已经搬走,没人了!”

权沈斋嘴角刚翘上去,紧接着又落下来了,心想:你这不跟没说一样吗?

吴秉一看了权沈斋一眼,心想:兔崽子,怎么找着他?我能告诉你吗?告诉你了,还有我什么事儿啊。告诉你了,还有我什么事儿,我怎么宰吉川啊?

吴秉一喝了一口茶,慢慢说道:“你知道吗?牛子龙,人家现在可是军统河南站行动队的大队长,不得了的人物。神龙见首不见尾,来无影去无踪啊,我肯定不知道他在哪儿!”

“嗯?”权沈斋眼睛瞪得溜圆。

“不过,”吴秉一又喝了一口茶,故意钓这小子,“虽然,我不知道他在哪儿,可我能找见他。”

权沈斋已经被绕晕了:“你都不知道他在哪儿,咋找?”

吴秉一微微一笑:“我每次去郑州,只要我在大街上一走,不出半天,牛子龙肯定来找我。不管我在哪儿,他都能找到我。找到我就拉着我到郑州那几个最好的饭馆去喝酒。有好几次,他都让我跟他干,进军统。要不是这次遇上小人,蹲了大狱,我早就是军统的人了。”

权沈斋心想:老天爷哎,这不正是吉川太君要找的人吗?于是就跟吴秉一说:“兄弟,吉川太君肯定会重用你,你先回去等我消息。”

吴秉一回到住处后,将详细情况写成情报火速发给牛子龙。然后他又把今天发生的事情仔仔细细回想了几遍,确定没有纰漏之后才休息。

很快吴秉一就收到了牛子龙的回复,牛子龙让他继续咬住权沈斋,估计最近大鱼就要上钩,一有新的消息立刻向他汇报。

两天之后,权沈斋就风风火火地找到了吴秉一。

原来吉川这老狐狸还是不敢轻易的相信吴秉一,他还想试试吴秉一的底细。权沈斋说,吉川太君获悉军统河南站刚从重庆方面接收了一批美制左轮手枪等军火,问他能不能弄到一些过来。

吴秉一知道这是吉川贞佐在试探自己,所以他对权沈斋说:“我试试看!”

权沈斋还告诉吴秉一,吉川贞佐已经决定要收编他在小磨山的队伍,让他通知弟兄们到董章镇集合,接受日军的验收改编。

吴秉一立刻将这个消息传递给了牛子龙,牛子龙认为刺杀吉川贞佐的时候到了,可以准备行动了。于是命令自己的手下王宝义、刘胜武、姚栓紧和张茂亭四人先一步前去配合吴秉一行动。牛子龙则自带一队人马赶到中牟县准备接应。

一切准备就绪,吴秉一便带着王宝义陪同吉川贞佐派来的人到董章镇对自己的先头部队进行了验收,整个过程非常顺利,没有什么差错。

吉川贞佐得到消息后非常满意,立即召见吴秉一。

吴秉一在山陕甘会馆见到吉川贞佐之后,将牛子龙给他的左轮手枪等交给了吉川贞佐。吉川贞佐见到之后大喜过望,对吴秉一大加赞赏。同时吉川贞佐还要求要见一见在改编时表现突出的王宝义。于是吴秉一趁机向吉川贞佐要了两张特别通行证。

这个王宝义是牛子龙在军统的心腹,同时还是一个中共地下党员。

有了这两张通行证,当晚吴秉一就把王宝义带进了吉川贞佐的指挥部。这个时候军统策应的人员已经来到了街上,随时准备行动。

山陕甘会馆的围墙很高,而且很深,进入里间要过好几道门。

因为吴秉一下午刚来过,并且手持吉川贞佐亲自签发的特别通行证,门口警卫没有对他们二人搜身就直接放进去了。

吴秉一根据下午见到吉川的情况,判断会馆里面这时应该只有吉川贞佐和翻译陈凯两个人。吉川贞佐在西厢房,陈凯在南屋。

吉川贞佐的房间在最里面,吴秉一、王宝义二人穿过几道门之后,吴秉一拔出手枪朝吉川贞佐的房间摸过去,王宝义则去了南屋。吴秉一发现吉川贞佐房间里多了几个人正在说话,这出乎他的意料,但此时想改变计划已经来不及了。吴秉一持枪刚推开门就被吉川贞佐门口的卫兵看到。说是迟那时快,卫兵大叫一声还没来得及把枪端起来,就被吴秉一一枪放倒。屋里的人听到枪响顿时乱作一团,一名日军军官直接冲了出来,吴秉一照准他的脑袋就是一枪。随即吴秉一一个箭步冲到门口,迎面正看到惊慌失措的吉川贞佐。冤家路窄,吴秉一二话不说,照准他脑袋连开两枪。可没想到这个时候吴秉一的枪竟然卡壳了,两枪都没响。吉川贞佐一看,心想上天保佑,看来今天死不了了,转身就要跑。吴秉一一看手上的枪卡住了,把枪一扔,从腰后面拔出另一支被称为“二十响盒子炮”的驳壳枪,直接对准吉川贞佐来了个二十连发。当时两人距离也就两米,这德国造的驳壳枪质量相当好,二十发子弹一口气全部打了出去,吉川贞佐瞬间被打成了马蜂窝。

屋子里剩下的几个鬼子正要拔枪反抗,王宝义赶来,举起盒子炮一阵对着屋里就是一阵扫射,几个人立时毙命。

原来王宝义进入南屋,发现没人,紧接着就听到西厢房有枪声,于是立刻赶来支援。他和吴秉一二人将鬼子全部击毙之后,又在屋里搜到了一批重要文件,藏到身上之后又从正门大摇大摆地走了出去。山陕甘会馆正处在开封城里最繁华的街道,这个时候正是最热闹的时候,再加上策应的人员还在外面不停制造喧闹声响,大门口的卫兵竟然没有听到里面的枪响。吴秉一和王宝义就这样全身而退。

这场震惊华北的刺杀大案就共击毙日军五名,其中吉川贞佐是少将,另外还有一名大佐、一名少佐和一名宪兵队长,外加一个卫兵。

此案一出,立即轰动中外,多国报纸都对这一案件做了报道,吴秉一还被称作“大无畏的民族英雄”。此案在日本的轰动尤为巨大,不仅因为吉川贞佐是第一个在中原地区被刺杀的少将,还因为他是裕仁天皇的外甥,正宗的皇亲国戚!

就是这样一位抗日英雄,解放以后却被两次打成反革命。那么,这个吴秉一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吴秉一真名叫吴凤翔, 1913年生于河南省郏县薛店镇吴村一个农民家庭,兄弟三人,家中还有五个姐姐。从小读私塾,读完四书五经后,14岁开始跟人学中医,17岁便在郏县早期共产党员王永泉等人的引导下参加革命,曾参与了豫西郏县农民暴动的筹备活动。

1935年,吴凤翔被国民党逮捕入狱。日军展开全面侵华战争之后,吴凤翔的父亲前往开封监狱探望他,返回途中遭遇日军空袭,被炸伤了腿,回家后因伤口感染去世。

在关押期间,王永泉曾多次到狱中看望吴凤翔,鼓励他越狱。1938年10月,吴凤翔利用监狱派外干活之机,成功脱狱。

1938年11月,经中共豫西特委青年部长吴祖贻和王永泉介绍,吴凤翔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跟随王永泉在郏县、光山等地做青年工作,动员并护送多批青年去延安参加革命。

1939年7月,吴凤翔从潢川、光山带16名青年学生去延安,途经宝丰时,听说母亲病重,便回家探望,被国民党郏县政府逮捕。

1940年3月,王永泉到监狱探监,指示吴凤翔暴动越狱。王永泉买通看守,将枪支解成零件带进牢房,并送进去了铁锉等工具,吴凤翔将零件重新安装成枪支,于3月10日带领狱友暴动成功。其中有徐敬武、李洋斋等地下工作者,王永泉等人在外接应。

刺杀吉川贞佐成功之后,吴凤翔先后在扶沟县、开封朱仙镇等地组织队伍,游击抗日。

1944年4月,吴凤翔部被日军包围,被俘后被关押在开封日伪军的水牢里。同年9月6日,他说服看守梁尚荣,成功逃出。回到家乡后,吴凤翔和王永泉、董永志等人收拢当地游击武装,联合王文成、陈天祥集结1000多人组建了“豫西抗日剿匪军”,打击郏县西部和临汝东北部的日伪军。

1945年1月21日,吴凤翔带着18名随身护兵回到吴村探家。驻薛店日军指挥官杉本与伪军头子李长闻知吴凤翔只带十几个人回了吴村,立即组织了1000余人将吴村团团包围。吴凤翔沉着迎战,把18人分为几个战斗小组,依托熟悉地形的优势,利用寨墙和炮楼顽强抵抗。至下午4时,吴部援军赶到,日伪军慌忙撤退。经一天激战,击毙日伪军百余人。

1945年8月1日,吴凤翔在吴氏祠堂亲自题写了“承先启后”匾额,落款为“豫西抗日剿匪军总司令十七世孙吴秉一”。

抗战胜利后,吴凤翔部被国民党高树勋部收编,随后吴凤翔等人策划了“山彪镇起义”,后来又敦促高树勋部倒戈,投奔了八路军。

1946年9月,吴凤翔赴延安参观学习,曾受到毛泽东、朱总司令的接见。

1947年,吴凤翔重新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受邀参加了开国大典。

由于个人历史复杂,1958年和1965年吴凤翔先后两次被以“反革命罪”入狱。

1977年,吴凤翔因高血压导致偏瘫获得保外就医。

1980年,原审法院对他作出了“撤销原判,宣告无罪”的决定,吴凤翔才得以平反昭雪。

1982年,河北军区党委决定,恢复吴凤翔的党籍,为其办理离休手续。

1983年,吴凤翔病逝,享年70岁。

有词《梧桐影》赞叹:

吴凤翔,

屠倭贼。

逃出虎牢重举旗,

人生历史红成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