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富养\'女儿的误区

(2024-07-27 08:07:25) 下一个

经济腾飞+一孩儿政策

 

随着1978年,中国开始实现改革开放。经济实力在10年间出现巨大腾飞。于是乎,养儿育女就不再只拘泥于解决温饱问题了。

 

当这种经济状况遇到中国出现"只能生一个孩子"的国策,让整个社会出现了一种:女儿要富养的浪潮。

 

这个浪潮开始的故事是这样的:一个女孩儿,因为一杯咖啡,被人骗走了。

 

于是乎:富养女,变成了,多给钱,让女孩子生活物资丰富。这样,自己的女儿就不会因为一杯咖啡而跟人走了。

 

这个教育风格,很简单,给钱就行。不用花时间,不用花心思,直接多砸钱。这就能实现中国养女儿的最高境界:富养女儿。

 

再加上,一个家庭: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爸爸妈妈,六口人,就一个孩子。于是乎,大家都开始内卷:看看谁比另一个人会富养女儿。

 

导致的社会问题

 

生活在这种环境下的女儿,最后的结果就是:没有经历过社会的残酷,择偶标准以钱为主。于是乎,中国现在盛行的风格是:结婚我得看,你有没有房,有没有车,有没有存款。

 

结了婚之后,女孩儿生活技能低下,不能吃苦耐劳。你想想,我爸妈当年是富养的我,我为啥伺候你呢?我是公主啊!

 

可能正确的富养

 

我以为,"富"养是说:给孩子更富裕的时间的富养。只有你给予孩子更多的时间,我们才可能给孩子更高的眼界,更多的生活经验,更有爱的价值观。

 

难道,这样的富养,不应该是给男孩儿女孩儿都一样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这是造成的肉眼可见的社会问题。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哈哈,谢谢油翁关注。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感觉是改革开放以后。大家有了经济条件之后。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厉害。我没有这个经验。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这是父母们的思想。
6ba6 回复 悄悄话 养了一大堆马路杀手及包包女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太不负责任了,只会砸钱,不教育,教女孩以物质为主,导致社会问题。富养女儿不是真正的富养。Taofucius需要重新审视这个问题。
茵芯 回复 悄悄话 穷养儿,富养女的说法来自何处?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后天的成长多于70%来自基因。

营养对于怀孕母亲和婴幼儿直到成年至关重要。

https://www.wenxuecity.com/blog/202406/80634/29343.html

从我家的同卵双胞胎,看先天因素的重要性

具体的说,基因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人的天性、智商、责任心、内向还是外向、宗教信仰、甚至婚姻的幸福等等。基因以外的成分,包括后天环境和运气,只是一个次要因素,所占比例不及三成。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女儿富养,其实就是培养女儿有消费超越收入能力的性格,难道世上男的都喜欢这种“优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