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凤凰男与孔雀女

(2024-06-24 03:50:02) 下一个

男孩儿家里很穷,但是他有点儿本事(凤凰男)。他娶了城里女孩儿(孔雀女)。后来呢,在凤凰男自己拼搏+孔雀女的帮助下,凤凰男取得了事业成功。最后,这个凤凰男跟孔雀女分手了。这一辈子,凤凰男背负骂名。孔雀女荒废了最黄金的年代。

这几乎成了凤凰男+孔雀女的魔咒。

古往今来,上亿对的“凤凰男+孔雀女”,几乎无人幸免。为什么呢?

战争的必然性

这其实归根结底是:家庭经济+文化背景不匹配所造成的。

因为经济实力的不匹配,孔雀女的家庭会为了孔雀女不受苦,然后给予经济支持。凤凰男,拿钱一时爽。但是后面,出现任何争执纠纷。孔雀女都会拿出来,他们家庭给予经济支持的铁证。这种反复的重复,可能会出现上万次。

文化背景的差异是一条隐线。凤凰男家里人是:凤凰男为主,父母支持就好。孔雀女家里:父母为主,孔雀女听话就行。等到在凤凰男跟孔雀女的父母在一起,他们会:战争!有时候,他们会隐忍,但是刻在骨子里,以谁为主,会让他们出现战争。

孩子的出现

上面的这种战斗会随着孩子的到来,而出现:频繁性+白热化。

因为孩子的出现,凤凰男家庭经济实力薄弱,必然会需要更多的经济或者人力上的支持。

孩子的到来,会让他们的交互出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分,每一秒。熟话说,远道无轻担,再大的忍让/度量,也会在长时间的接触中激发战争。说话方式,生活细节,政治观点,你能想到的一切在自己的生活圈子很自然的琐碎都会是战斗的原因。这些相左的意见会像一个个暗器击中他们。直到他们的防不住了。于是,战争开始了。

其中最要命的是:孩子的教育方式。因为这个事儿,大家都是:眼里揉不得沙子。

凤凰男希望继续孩子为主。因为这是他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孔雀女的父母觉得:应该以孔雀女的父母为主:因为没有孔雀女的父母,就没有孔雀女的今天。

凤凰男需要不断容忍孔雀女父母的指手画脚。

孔雀女的父母需要看到各种扎眼的错误,而忍住不说。

这都时刻拷打着他们的价值观。

悲剧的结局

人这种动物,自诩理性。但是,他们的动物性很强。生老病死,任何一点点物理影响就会让我们理性全无。所以,凤凰男与孔雀女父母之间的战斗几乎不会停歇。

最后的结果是:要么凤凰男与孔雀女分开了。要么,孔雀女与他父母分开。至少,凤凰男没法儿与孔雀女的父母在一起相处!

出现这种结果之后。

孔雀女的独白:我爸妈给你出钱出关系培养你的事业。我给了你我生命中的黄金年月。我容忍你+你爸妈那种恶劣的生活环境。

凤凰男的独白:我爸妈花更多的时间+精力帮助我们。我让孔雀女变成了一个能够有独立思想和决断的女性。我忍得太累了。

这种宿命只会随着生命的结束而结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的评论。

我认为:门当户对“不一定必要”。因为门当户对可能有别的问题。只是,在这种不门当户对的情况下,大家应该如何更好地管理自己的欲望而谋求未来的幸福。

因为爱情从来都是人类的非理性行为,我不鼓励为了婚后没有矛盾而一定找门当户对的另一半。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本文论述了“门当户对”原则在婚姻关系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Taofuciu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多谢油翁的肯定。

我觉得,大多数凤凰男和孔雀女应该都是为了好好生活。奈何他们的婚姻被他们所不知的贪婪欲望所羁绊。最后导致悲剧的上演。

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帮助凤凰男和孔雀女,让他们明白控制自己的欲望才能让他们长久。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陶夫子,你的文章不可思议!形象而幽默,且充满智慧和真实感。对这个话题的分析令人眼前一亮,继续保持这种写作风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