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的格局帮你解决钻牛角尖的问题!

(2024-06-22 02:35:51) 下一个

从科学的角度讲,钻牛角尖是在找“错误的局部最优解”上入了迷。那么,怎么才能不钻牛角尖呢?科学上说,我们需要找到“全局最优解”,或者,“正确的局部最优解”。

错误的局部最优解

前段时间买了电动车,每天都是心心念念的,要去工作的地方免费充电。因为充电桩只有四个,但员工有四万。所以,每天要很早就出去。如果去了还是没有机会,那么我还要把车的监控打开。看什么时候其他车挪走了,我立马跑过去充电。有时候,我跑过去了,别的车都已经在我之前跑过去占了位置。所以,我得多跑几次。我记得有一天,我一连跑了两次,都没能占到位置。感觉这个便宜好难占到。

再加上,那段时间,工作很忙。从大局观出发,我的正式工作也不允许自己再去浪费时间了。

就不得不去思考:到底我要不要费这么大的力气去抢这个免费的充电桩?

充一次电估计需要6美元。从我整个人生格局来讲:我似乎没有这个必要!但是,针对于充电这件事儿而言:如果我能够每次都充上电,那确实很爽。不过代价就是跑很多很多次。

问题是:跑无数次,这对于我的其他的工作的质量,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也就是说:从全局上来讲,我牺牲了所有的其他的活动的质量,来为充电这件事找到最优解。

两者结合:我得到了局部最优解。

那我就要问:到底我最主要的工作是不是充电?如果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充电:那么,我就没有钻牛角尖。如果我最主要的工作几乎跟充电无关:那,我就是钻了牛角尖。

很明显,在现阶段:我主要的工作不是充电。那么,我就要从这个局部最优的牛角尖中,把自己解放出来。

全局最优解

全局最优的关键是视野(或者格局)。俗话说: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全局最优解,一般分为两种:1.找到某一个事情,这是你格局里面最重要的一件事。把这件事儿做到局部最优,就能达到全局最优。2.找到多件在你格局里比较重要的,把它们都做好,但是每件事都是不是最优,最后达到全局最优。

第一种情况比如:陈景润,海瑞,等等。他们都是,除了自己最注重的方向,其他的方向一塌糊涂。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己认为最重要的事儿上面,他们做到了极致。这样,他们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

第二种情况比如:钱学森,比尔盖茨,马云。他们在事业上做的很好,同时在做人,公关,政治上也非常优秀。也就是在每一个方面,他们都不是极致,但是和在一起,他们能够做的全局最优。

小结

成年人没有对与错,只有选择!因为任何一个A认为错误的事儿,B都可能找到它正确的一面。反之亦然!

所以,选择十分的重要。你的选择由你的格局决定!

前段时间听Stanford的凸优化课程(convex optimization),那个教授说了一句话,我觉得特别在理:life is all about optimization。翻译过来:整个人生就是一场场优化

我们要做的是:做有格局的全局优化,而不是没格局的局部优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