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帝之道,生命禅院之路

这里有人生和生命意义的答案,这里有精神和心灵的圣餐。
正文

种什么 收什么

(2024-06-30 00:12:03) 下一个

种什么 收什么

雪峰

       大自然给我们一个简单直接的启示,即:种什么,收什么。

       地里种下麦子,我们就能收获麦子,种下玉米,就收获玉米。几千年来,人类尚未发现种下胡萝卜却收获西瓜的现象,也没发现种下土豆却收获了西红柿的现象。

       这个启示能否适用于其他领域?比如在心田上种什么也会收获什么吗?比如种下仇恨,是否会收获爱?种下吝啬,能否收获慷慨?种下愤怒,能否会收获愉悦?

       还有,假如我们把人类社会当作一片田地,我们应当种下些什么呢?我们种下自私,是否能收获无私的回馈?种下偷盗和抢劫,能否收获安居乐业?种下失信违约,能否收获信任和守约?

       再有,如果我们把宇宙当作田地,我们应当种些什么呢?种下"人是宇宙中最智慧的生命",种下"人定胜天",种下"人是万物主宰",种下"我命由我不由天",我们可否收获健康、平安、自由、幸福?

       如果"种什么,收什么"这个法则不成立,那么,何不随心所欲?

       如果"种什么,收什么"这个法则成立,那么,敢随心所欲吗?

       人类社会有很多种不好的现象,比如疾病、饥饿、动乱、战乱、流离失所、无依无靠、仇杀、倾轧、受骗上当、遭遇不幸等等,如果把这些现象当作果子,那么,这些果子是不是我们人类种出来的?

       我们可以就一个个具体的现象进行追根溯源般地分析,比如某人头痛,比如某人遭遇了车祸,比如某个村庄被洪水淹了,比如某一家人被灭门了,比如某人被关进牢房了,比如某个朝代被另一个朝代推翻更替了,比如今日的俄乌战争和巴以冲突等等。

       我是没本事进行追根溯源般的分析了,但我相信在上帝的田地上,一定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在魔鬼撒旦的田地上或许是"种瓜得豆,种豆得瓜"。但我可以确信的一点是,当我们种下了豆却得到了瓜时,我们离不幸、苦难、地狱不远了。

       尊敬的读者你以前种下过些什么呢?你以后准备种些什么呢?

       2024-06-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