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上帝之道,生命禅院之路

这里有人生和生命意义的答案,这里有精神和心灵的圣餐。
正文

无我无私无执的内涵

(2024-06-23 17:55:49) 下一个
无我无私无执的内涵
雪峰

 

       无我,天地本无我,都是上帝意识的显化而已。电脑游戏里有无数的人,那些人以为有我,实际上都是游戏设计者意识的显化而已。一百年前我不存在,一百年后我还是不存在,所谓的我,只是人的迷觉幻觉而已。有了我,就会深陷游戏设计者的剧情角色被玩;没了我,就会超越剧情角色随遇随缘游戏娱乐一番而已。
       谁是我?决定不了自己的来,确定不了自己的去,昨天的事纠正不了,明天的事难以预料,不要说无法在后脑勺上长出一个眼睛,就连切洋葱时眼眶里充满泪水自己都控制不了,我在哪里?我是谁?
       俯视人间,谁在烦恼、痛苦、焦虑、忧愁?谁在与人争吵、攻击、打斗、陷害?谁又在浪花上舞蹈在囹圄中呜咽?谁在红地毯上耀眼在凄风苦雨中流浪?都是我。因为人人有我,人间形成了,由于无我,天堂出现了。
       无私,天地本无私,色即空,一切所见皆虚幻,”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帅土之滨,莫非王臣。”此王非人王,乃天地万物的造物者。什么是我的你的他的?人连自己的生命轨迹都不知,连人生都把握不了,能把握住身外之物吗?哪个皇帝能抓稳江山?哪个亿万富翁能带走财富?日日年年风里来雨里去赚金钱,甚荒唐,到头来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
       俯视人间,看看身边的人们,谁活得最苦?私心越重,活得越苦。谁最难缠?私心越重的人越难缠。谁最无情?私心越重的人越无情。谁最阴险狡诈?私心越重的人越阴险狡诈。地狱都人满为患了,皆因人们私心重。
       与无私的人在一起工作生活感觉如何?是不是有一种生活在天堂的感觉?为什么?因为天堂是由无私的人们组成的。
       你还敢有私心吗?
       无执,天地本无言,山川本无执,万物自化各自安好;白菜萝卜各有各的风采,天下无全然一样的事物,千人千面,万人万心,各有各的路,各有各的去处;爱吃面包的就让其吃面包,爱喝啤酒的就让其喝啤酒,不要干涉,不要强求,看一切都顺眼,听一切都合理,这叫无执。
       谁能让白菜变成萝卜?谁能使阿猫变成阿狗?不可能的。
       觉得自己对,可以;但让他人按照自己认为对的去撒尿做饭,那就是执着了。
       在一个群体中,谁负责谁承担责任就由谁说了算,你非要让负责人听你的,那就是我执了。
       总是想纠正别人,总是想让别人按照自己的意图做,那就是我执了。
       俗人和凡人永远尿不到一个壶里,凡人和贤人永远无法相互理解,贤人和仙人达不成协议,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如果你注重利益,你是俗人。如果你注重情意,你是凡人。如果你注重逻辑,你是贤人。如果你注重灵性,你是仙人。先弄清楚自己的坐标系和坐标点,就与所有人相安无事,如果一个俗人想纠正凡人,一个凡人想纠正贤人,一个贤人想纠正仙人,那就是老母鸡想教凤凰如何飞翔,不知天高地厚了。
       无执,天下太平,人生如意。有执,无风起浪,鸡飞狗跳。
       2024-06-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是转贴还是博主自己写的? 很有道家的味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