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初见李白 作者:朱汉利

(2024-05-26 12:20:34) 下一个

幸会  幸会
千年的神交
你我还哪有那
一丝一毫的生疏?
那行三揖九拜的礼
相见时我就免了
人还在去长安的路上
你的诗句
就让我揺揺晃晃
陶醉在路途
隔着唐宋元明清的我
人未至就目暏了
你从怀里掏出的
那“五花马    千金裘
呼儿将出换美酒”的情谊
融化了
我冰冻了
好久好久的歌喉
……
告诉你吧     
李白大哥
我的足还未踏入长安
就已嗅到
你诗句里的豪放不羁
当然还有
那豪放不羁的诗句里
植入式的宣泄了
你的怀才不遇   
愤懑   失意与烦忧
更有那悲凉的
游遍山河时的
醉了又醒
醒了又醉的“及时行乐”
天赐你才运却无缘于官运
也不必“金樽空对月”啊
我的李白大哥
……
世人皆赞你“斗酒诗百篇”
可你我今日推杯换盏
从正午喝到残月如钩,
也没见你吟出几行
零零碎碎的平平仄仄  
——难道你真的也
隐隐约约的感觉到
如今长安出言稍有不慎
若要留舌就不留头?
……
你那黑白夹杂的胡须
短是短了点
却把唐的诗坛
撩得沸沸扬扬
那些假诗人也罢
真诗人也罢
整个盛唐
遍地吐的都是诗句
且争先恐后
……
李白大哥
不瞒你说
我来与你千年一聚的目的
就是想把唐酿成
一壶飞天茅台
换取你的大作《将进酒》
行否?   行否?
幸会       幸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