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珠

时间有了,精力却减,百无一用,就写写东西吧。
正文

午夜拦车

(2024-09-05 13:47:06) 下一个

    上纪九十年代的一个夏天,一颗著名的大彗星又一次接近地球。这是几十年才能看到一次的彗星。报纸上说在黑夜里用肉眼都可以看到。那时侯我恰好买了一个大倍数的望远镜,对彗星好奇的我,就决定晚上去郊外较黑的地方观赏一下彗星。美国的夜空,通常比中国城市的夜空清晰。但纵然如此,在市区晚上的天空里,夜空还是有点朦朦的,就是现在说的污染。所以我决定去市郊的夏勃特湖(Lake Chabot) 公园。那里没有灯光,是观赏夜空的好去处。

     车约二十分钟,我和妻子就到了郊外的夏勃特湖公园。把车停在路旁,附近静静地没有人,没有汽车。我架好望远镜。这晚没有月亮,周围漆黑一片,凉风习习。向上一望,星光灿烂!果然是个看星星的好地方。不费多少时间,我就找到了这颗彗星。彗星在黑夜的星空里,其实也是朦朦胧胧的一团,并非我期望的明亮的彗星头拖着长长的彗尾的漂亮图形,远不及星星明亮清晰。或者是我的望远镜的放大倍数仍不够吧。要看到彗头,恐怕要专业的天文望远镜才行。我们用望远镜看了好一会,满足了观赏的愿望。是时候回家了,我们走向路旁的汽车。回到驾驶座,把车匙一转,糟糕!汽车没有反应,车不能起动。坏了!再试了两次,仍不能起动发动机。我心感不妙。晚上十一点多,车停在山里的路旁,有谁来帮助我们呢?我估计是发动机电池没有电。不久前这样的情况发生过一次,请人帮忙跨线搭桥过电后就一直没事了。以后我也不大在意。岂知在这关健时刻汽车竟然掉链子。那时候还没有手机,不能呼叫别人来帮忙。一辆车孤零零地停在山里,和外面世界的联络断了。我知道这里白天也没有多少车通过,更不用说晚上了。这条路只通向公园,附近并没有人居住。没有商店,没有人烟,没有特别事情的话是没有人开这条路的。难道我们要在山里露宿一夜?心里忐忑,我们蹲在路旁,期望着有一辆车经过。可是没有。

     围是黑黑的树,黑黑的山。山上的岩石群堆黑暗中看上去像是一群分散埋伏着的山魈。或俯伏,或坐卧,狰狞地瞪着我们,好像随时都准备扑下来,令人不寒而栗。偶而吹过一阵风,使我感到阵阵凉意。感觉好像有一种危险潜藏在黑暗的树林里面。困在这可怕的黑夜里,时间过得特别慢。等了很长很长的时间,我们都灰心起来,静静地都没有说话。时间慢慢地过去。看!有辆车开过来了。妻叫起来。果然看到一辆车亮着暗暗的车头灯从很远处朝我们驶过来。等了一会,车开近了。我们非常高兴,忙跑到路的中间,挥舞着双手,招呼着来车。可那车驶近时,却往左偏了一下,没有停下,高速地避开我们开走了。真坏,说,为什么不停下?们垂头丧气地坐下。过了好一会,又见一辆车驶过来。我们又挥舞着双手上前截车。可那车和前一辆车一样,避开我们高速驶离。怎么回事?没人愿意帮助我们。我感到很沮丧。只好又回到路边坐下,思想着为什么车都不愿意停下帮助我们的原因。在路边又等了很长的一段时间。我想恐怕再也没有车来了,时间已经过了午夜。天上的星星仍然很明亮,但我们已经没有心情欣赏。今夜看来真的要在山中露宿了。

     午夜后,山中变得寒冷起来。黑夜里山风吹起,我们冷得瑟瑟发抖。远处又出现了一辆汽车,燃起了我们的希望。黑夜中,我们又跳到路中,高高地挥动着双手,希望这次车里的人愿意来救我们。但是这次情况不同,那个司机看到我们之后,就把车慢下来,慢慢地开向路边,离我们远远的,停了下来。来呀,开过来呀!我心里在叫,手依然高高地挥舞着。可那车就是不过来,停在远处一动不动。我和妻子不明白个中原因,怎么就不开过来呢?任凭我们怎样招呼,那车就是岿然不动。我们真丧气了,好不容易等到有车来,但是他们都不肯来相助。今晚还有希望回家吗?我们和那车相望对峙了十多分钟,它仍然停在那里,不开过来。我没有办法,无可奈何地站在路中间。这时,另一辆车出现了。这车径直向我们开过来,在我们身边停住。车上走下来一个白人青年,问我们怎么回事,需要帮助吗?车不能起动,可能是电池没有电。说。让我试试。那青年说。他试着把汽车起动一下,电池没有电了,我给你的车跨线过电吧。”“谢谢!”“谢谢!我和妻子感激不尽。打开车头盖,两车之间接上电线,转动车匙起动。轰!一下子我的车就起动了。非常感谢!” “没关系。他友好地说。这时,我留意到刚才那停在远处的车,一下子从我们的身边开了过去,开走了。幸好,靠着这位青年朋友的帮忙,我们避免了在山中露宿。凌晨二点半,终于回到了家中。

     回到家后,我百思不解。为什么前几辆汽车里的人都不愿意停下来问问我们发生了什么事呢?突然间,我恍然大悟。前几辆车的人不愿意下来看看,是因为他们害怕被抢劫呀。想想看,月黑风高,在深山里,两人拦截车辆,什么事情做不出来?可我又想,我们两个亚洲人,一男一女,身材瘦小,单薄无力,怎么能抢劫呀?对抢劫的说法仍有疑问。后来和一个朋友说起,他说,你们虽然身材瘦小,可别人并不知道你们身上会不会带着枪呀。在黑黑的深山里,遇到持枪抢劫的话,是很难抵抗的,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说得有道理,现在这个世界,力量不是可以光靠看身段能看出来的。同时,通过这件事,我们知道了这个地区的治安状况也不是如我们原来想像中的那么好。

     非常感谢这一个勇敢且乐于助人的美国青年,不然的话我们那个晚上可就要在寒冷的山里过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z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我真的很幸运能够当晚回家。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的确有人会害怕。很多抢劫的让女人和孩子出面,站在前面假装寻求帮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