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混蛋评析严观的“远扬”--一

(2024-08-22 23:35:32) 下一个

混蛋评析严观的“远扬”--一

 

品读当代某些诗人的诗歌--暨寻找诗界的刀郎
从前写过这篇文,里面提到严观,对他极为褒奖,推崇他为当代的刀郎。
评屈铁钢的”论审美疲劳“和台湾问题
这里提到的“花事”和“美人”两首诗,没有提作者,也是他的大作。

混蛋不才,虽对当代诗人乱棍打的多,但对严观先生还是尊敬的很,不敢造次。先生让我评价一下他的诗,虽看过他的很多诗,范范的评也让我不知如何下手,就问他最想让我评哪首,他发给我这首“远扬”。那我就冒昧的来评析一下。
对当代诗歌的一些看法诗歌的大乘境界,自己的这两个文,仅仅是自己所追求的大乘境界的想法:

复杂的事情说的清楚明白不容易,但是想把简单的事情弄得不知所云貌似很容易;流光溢彩宏大的画卷,让诗能完整的流畅的表现不易,但是把这些意象扯成碎片,变成辞藻的堆砌,让人感觉跳来跳去的突兀甚至不知所云很容易。。。

正是自己认定的上面的执念,所以自己写诗是往写了让人能明白作为追求,所以我写的诗一般都是读一遍就能理解,即使有些可能混淆之处加个注释就能明白。
当然我执念的这一条路仅仅是一条路而已,大乘境界的追求,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看法以及每个人所认定的达到这个目标的不同的路。先生这首诗的诗风是走的另一条路而已:他所要表达的意象本身就很复杂或者他本来就不想让无关的人明白。
这应该是我的第一个语无伦次的诗,自己也有过这样的尝试,目前为止,仅仅是尝试而已,自己所坚持的并不想让这样的尝试把自己的路给带歪了,因为感觉自己的定力不够,以及没有那么多的经历和生活体验,乱发散着写会和我自己的经历有种脱离感的不着边际的把握不了。
这首诗看了几遍,里面很多的场景切换,想必是作者丰富的游历的经历观感所记或者影视里片段等等代入,之间的联系和他要表达的并没看懂,这个看不懂不是作者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生经历简单的人,本来就会很难理解经历丰富人生的人的体验。
这类本来就很复杂的人生体验和一些物理规律类似吧,对世界的理解,那些高深的物理书并不是不想把理论写明白,而是人生的经历或者自己所学的积累,本来就没有达到理解的程度而已。
这样的评价还是太范,同样的不知所云,对严观和别人就是两种态度,让人感觉很不中肯并偏颇。
写这一节是和他交流前以及看别人的评析之前的感想,因为不想评析前就被别人的评价所牵引的有带入感。后面就是以我的理解对一些具体的场景的质疑以及自己感觉的一些硬伤和金句的点评:
先说自己感觉到的硬伤吧:

  • “喜来登酒店”是一处败笔,百年后谁还知道这个喜来登啊?我想先生的诗会比喜来登的寿命更长,后来者读的时候会很莫名其妙。对这类品牌标签类的事物,最好不要出现在诗里。那句话改成“我什么时候才能被她邀约的与她倾诉爱慕。。”,应该一点都不违和;不过有时候诗写给特定的人,出现这个倒无所谓,自己也有过这类的败笔

    那个姑娘在我眼里很小资,总提自己喜欢吃哈根达斯,如果是我自己的话,很想换成蒙牛伊利

  • 第一节最后的”咕噜的水烟多吸了几口“,感觉有些莫名其妙,蛇尾的感觉和前面的场景反差很大;

其他的就先不质疑了,在没明白作者的意图时,深究字眼而干涉作者最初排放时的脱口而出的畅快感是很没人性的事,我自己一直把写诗和拉屎做比喻,很多的修改如果不能更好,都是遵循初次成型的词汇。
先生让我评价他这首,并不是拿出他最好的诗,虽很多不理解,但想必是当初的舒爽感很想让人能同感吧,就象我也很想让人来评价我那首鱼水之欢组诗一样,并不是自己感觉最厚重的诗
对于里面的金句,罗列罗列:

开篇起势就磅礴:
。。。
灵魂的意趣随风而动,你拔下土上的结籽,
细嚼品咂醉人的味道,粒粒皆生命的醇香。

整篇默读或诵读,语言流畅,洋洋洒洒,名词、事物的罗列和跳跃、想象的外延感贯穿始终,语感的熏陶感很强烈,这样的流畅感自然是金句滚滚,直接帖最后的吧:

平面的远征与迁徙、放牧等同。
哪个方向更好?
诗感、貌似游离的意象与语言内蕴
形成中心状态的多维视角,快乐源自
在路上的状态,目的性何关?
这不是历史,消失了的时空,
由幻象重构——对宿命的验察。

整篇众多场景的描述和切换,不同的文化、国度、不同的生活,文明的多样性等等的表达,作者想表达的主题不知道是什么,还有几个男女情欲的场景,贵阳女人。。。不知道是不是作者的亲身经历?这类地域性质的名词出现在诗里不违和,就象里面和贵阳女人有过露水之欢样,我对湖南妹子也情有独钟,暗恋的姑娘是湖南的,现在的老婆也是祖籍湖南,当初有缘认识并在一起,也因有这一层的亲切感吧,虽然她虐我千百遍,即使我散发臭气的讨人嫌,她也不离不弃,也许也是因为她的初恋是科大男的原因。

这样除作者外的读了几遍还有很多疑问的洋洋洒洒的长篇,让我想到现在网络小视频里经常能看到的三维摆放的看似杂乱的纸板或其他的事物,在光投影下,转到适当的角度,就能呈现一幅画和字一样,另一个角度又能呈现出不同图案的精妙,虽然我还没理会到是什么样的精妙投影,但是我并不喜欢这类的复杂的散乱摆放为了这样的简单画面呈现的主题。
如果是我的话,还是喜欢直接的二维简单涂画,这样的三维描述的方式,有时候也许能起到降维打击的效果,但有时候为了一个简单的主题这么做,又太麻烦的效果不一定好。不过人各有所好,这样的转角投影出来的意趣即使在外人眼里看起来不知所云的复杂,但是摆放者本身却会觉得有趣的乐此不疲,特别是不同的视角看到的不同的投影,即使大部分角度并不呈现明确的投影图案,但是能留给读者更多的想象和变化空间。

2024年8月23日
https://goofegg.github.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