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默有语

写作文,编故事,侃小山, 感恩生活。
正文

我的中国胃

(2024-03-10 05:14:09) 下一个

离国求学,定居他乡,偶尔听到张敏民的我的中国心歌曲 ,不禁怦然心動。 是的,我的祖先早把我的一切烙上了中国印。可有时再仔细想想,好像...。

我出国时,只是想看看外面的世界。听说美国人生活不错,就想方设法奔了过去。老爸并没有特意嘱咐, 出去以后,你还要爱国呀。随流逐波,学习,工作和生活,祖国渐渐地遥远了,我的心好像也不是在中国那时的跳法了。不过第一次回国看望父母,飞机抵达北京上空,机长一声北京到了,自己还是热泪夺框而出。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又忽然感受到了自己的中国心。

中国的心是时隐时现,中国胃到是时时刻刻地存在着。可以很长时间不吃西餐,如果几顿不吃中餐,就难受的不得了。牛排,炸鸡和薯条,真的很好吃,但是不能总吃。馒头,大米饭和面条,很普通,天天吃也没意见。一次到同事罗伯特家做客,遇到了他的女儿安妮。安妮的爷爷是中国人,奶奶是日本人,爸爸是意大利人。安妮知道我们是中国人,睁大眼睛,静静的听着我们那中式英文。那天我们带的是中国捞面,安妮特别喜欢吃。吃完饭后,大家要一起出去散步,安妮抱歉的说,中国面条太好吃了, 自己吃多了一些,要坐下呆一会。你看,我们的祖先早以在我们胃上烙的中国印,通过血脉源源流长。

为了满足自己中国胃,买过各式各样的面条机,有手动的,电动的,挤压式和碾压式,都不好用。最近买到一款面条机,产自中国河北衡水县。那设计,材料和做工没说的!我的中国胃终于插上了机械化的翅膀。

为了满足自己中国胃,我逐步开发出下面适合自己中国胃的食谱:

老少皆宜的羊肉汤

羊肉半斤,洗净切块。加两或三大碗水,小火慢炖,撇去沫子。同时准备好,西红柿两三个,洗净切块。土豆四五个,去皮切块。肉汤煮开后,放入西红柿和土豆,小火慢煮,直至西红柿煮烂。一点点的加盐到咸淡可口,不要放酱油。盛在大碗里,加点蒜末和香油,是冬季驱寒大补好方法。

易人的猪排豆腐和香蘑砂锅

半斤猪排洗净,加两或三大碗水,小火慢炖,撇去沫子,煮半小时。同时准备好,一两块豆腐,切块。事先泡好的香蘑几个。十几片小油菜洗净。骨头汤煮好后, 放入豆腐和香蘑再煮五至十分钟,然后放入小油菜,再煮两分钟,停火。一点点的加盐到可口,不要放酱油。盛入砂锅里,微火慢炖。加点蒜末和香油,是上好的心灵'鸡'汤。                                                        

西式中用的烤牛排

Costco 肋眼牛排。清水洗净,加藩茄酱和万家香酱油,腌4-5小时,用快子上下穿插让肉入味。最好是炭火烧烤,牛油滴入炭火,激起香味四射的火焰,燎绕着牛肉,图上一层薄薄焦红色。明火不要太多,要用暗红色的炭火慢烤。差不多的时候,要用夹子不断的敲打牛肉,把多余的肉滋敲出去,更重要的是感受肉是否熟了。开始时,肉如一摊泥,渐渐的感觉到弹性。关键时刻到了。想要比较嫩的,稍有弹性即可。这时是 Medium Rare 或 Medium, 肉里带粉色,非常鲜嫩,极为可口。时刻稍纵即失,一两秒后, 牛肉就成入 well done, 老的不好吃了。 藩茄酱带有淀粉,可以保持肉滋,万家香可能含有味精,让肉有鲜味和咸味。加上炭火糊香味,very deliciou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默默有语' 的评论 : 我们全家都尽量只吃自己种的蔬菜。买了一个大温室棚,冬天也可以种菜了。偶尔自己家菜接不上,到外面买。外面的蔬菜明显一股咸味,因为是用化肥种植的,里面残留了不少盐离子。我们自家全部用有机肥:自家鸡粪羊粪,加上从树林下面挖来的Compost(大树多年落叶积累,就变成了Compost)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每个人的有限观察放在一起就会有一个比较完整的结论。你喜欢中国蔬菜,那我就分享一下我的发现。去年深秋,整好菜地,把剩下芝麻菜仔和其他一些长叶的菜仔撒在地里。蔬菜长出来了,一个冬天居然没有冻死,现在生机勃勃。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我可能是例外,什么都吃,口音也很重 :)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根据我有限的观察,男性的中国胃比较薄弱,女性的比较强。我妈,我嫂子和我老婆都坚持要吃中国口味,而我爸,我哥和我都不怎么在乎,甚至不喜欢很多传统的中国菜。我每次一听到老婆或者岳父岳母说“这是中国一道名菜”,我都头疼,因为我知道肯定是又咸又辣的垃圾。

我的口味是健康,世界各国的垃圾食品我都不喜欢。米面是中国传统,但高淀粉,容易导致肥胖和糖尿病。酱油致癌,盐多导致高血压,辛辣食品刺激粘膜,都是不健康的。我喜欢中国新鲜蔬菜,西方新鲜牛排,等等。我喜欢传统中国的走地鸡,不喜欢西方催肥鸡。总之健康营养就好。儿时食品味道我没有什么记忆。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发现了一个现象,中国胃重的同胞英文口音相对比较重。什么都吃的同胞,好像相对英文口音里的中国元素淡一些。不知道这个关联度的程度高不高。
一个没有惊艳的老树 回复 悄悄话 热爱生活!顶!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有pasta 的机器,不过这台衡水县机的摇轮很大,摇起来很轻松。
默默有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没有去过知名的牛排店,不过我做的的牛排比一些大众餐馆的牛排要好吃:)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的牛排,被糟蹋的一塌糊涂:)

博主的中国菜也是做的不怎样,还弄了一“中国胃”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面条机不错啊,我就用pasta 的机器,出来跟面条一样
Gilgen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北方人吃这些食物。是楼主个人的记忆感受,谈不上中国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