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雪之随想

(2024-03-04 11:30:58) 下一个

从昨天晚上开始,这雪就忽急忽徐地下着,没有一丝停歇的意思。

今年冬天雪下得很少,现在都三月了,春也开了,雪倒是下了好几场,好像准备把冬天没下的都补上似的。

其实美东北的三月,下雪很平常,四月也经常有暴风雪,好像前两年五月还下过雪。

我很喜欢早上的雪,拉开窗帘,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树干像油画一样黑白分明,树梢开满了晶莹白花,大地一尘不染。

我也喜欢雪中在林间漫步,雪花在树林中飞舞,大地铺满了洁白,小动物都不见了踪影,静谧而安详,只有那靴子踩碎雪花的声音,于我同行。

最难得的是春雪,其时莺飞草长、春花吐芳,突然来一场雪,美丽而浪漫,有诗为证:
几朵浮云压春枝,一树娇羞难自持;
落樱拂面晴才好,桃花傲雪更巴适。

雪对我这个南方的长大的人来说,是一个稀罕的东西,小时候生活在川东,很少见到雪,印象中的雪就是远山顶上那一抹白色,有时天上也飘点什么,一到地上就化了,但总能让我高兴半天。

第一次真正见到雪,应该是出川读书以后,南京的冬天应该是有雪的,只是印象深刻的一场雪倒是武汉看到的,那是真正的鹅毛大雪,没有燕山那样大如席,但也让我叹为观止,如痴如醉。

到了成都后,本以为可以看看传说中的
窗含西岭千秋雪,没想到不要说从窗户看雪,西岭的影也没见到,杜甫骗我?

到美国读书后,见过的的鹅毛大雪就数不胜数了,但从学校图书馆高大的落地窗后面看雪,又是不一样的感受。

雪,不论大小,都是一道风景,大雪短暂而匆忙,小雪绵软而柔长,一下一整天,如果是周末,睡个懒觉,再生起壁炉,一杯清茶,站在窗前,看着外面的世界,也是一种难得的享受,有道是:
几片新雪降寒门
白了群山,愁了路人
一杯热茶下肚后
看了风景,提了精神

雪,应该大部分人是喜欢的,但喜欢也是分层次和境界的,像那些孤舟蓑笠翁,能独钓寒江雪的,如果不是生活所迫,那肯定是神仙般的人物,和姜太公垂钩渭水一样,钓的肯定不是鱼。

神仙应该是喜欢雪的,天宫、广寒宫想来都是冰雪世界,不染凡尘,只是高处不胜寒,像嫦娥这种只着薄纱的,时间长了会不会冻出个好歹来,让人担心,建议下次登陆月球时,捎两件羽绒服上去,费用算我的。

一般来说,雪总是让人联想到纯洁、浪漫,但在风雪中艰难铲雪的人不一定会同意,乱山残雪夜中的孤独异乡人也不一定会这样想,若问烧碳老翁,肯定是呵呵了。

住在安徽那个小屋的女人也肯定是不喜欢雪的,飘进小窗的雪花只会让她感到寒冷,乌克兰那个抽烟的老兵也不一定喜欢,融化的雪花会打湿他的香烟,以后就不好抽了。

其实,雪花就是一高级画妆师,什么乌七八糟的东西都能妆扮得白璧无瑕,那些硝烟下的断垣残壁,那些丑陋肮脏的灵魂,都希望得到掩盖,只是终归会现形于阳光之下。

好在,雪让大地有了四季分明,让凡人有了赏景去处,让文人墨客有了宣泄的地方,人们常说瑞雪兆丰年,至少它消灭了大批害虫,让世界清静美好了许多。

                                                                                                                              2023.3.4于波士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